在鞭炮聲中的商機

前一陣子,在網路上認識了幾位對於中華文化有興趣的歐洲朋友,他們希望我協助安排一趟旅程,讓他們能夠透過觀光,親身體驗中華文化。

 

算算時間,已經非常接近農曆的年節。

 

理論上,過年應該充滿了歡天喜地的氣氛,依承著古老的習俗,每天都會有著既定的活動或對應儀式,然而這幾年的年味越來越淡,似乎已和「連續假期」劃上等號,周遭的朋友到了這個時候,若不是宅在家中就是出國度假。

 

我忽然感到些許困惑,就我所認知的節慶中,農曆年節是個想了解「中華文化」不可錯過的節慶,然而就目前的發展來看,這段「連續假期」反而是國際觀光客止步的時期,這真的太可惜了。

 

或許,我們能透過有系統的規劃,利用年節增加台灣的觀光能見度哩


這麼說吧,隨著中國在世界經濟版圖上的崛起,許多商業雜誌紛紛以研究中國作文章標題,雖然我沒看過官方的統計報告,但就這幾年在歐洲的旅行經驗,發現越來越多歐洲人對於
「學中文」這件事情有了興致,可以這樣推測,和「中華文化」有關的觀光將非常有潛力。

 

然而,想了解「中華文化」的國際觀光客,會選擇到中國或是台灣呢?

 

我承認,多數的觀光客會選擇前往中國,畢竟對岸的自然景色或建築史觀佔著絕對優勢,這些台灣的確無法相比。但難道我們就沒有值得發展觀光的「中華文化」嗎?這我可不認同,文化之所以令人著迷,就在於可以探討的層面五花八門,咱們的正體字、影視、藝術、飲食…等等,套一句流行的術語來說,台灣的「軟文化」棒極了。

 

然而,這些軟文化該如何轉化為觀光資源,凸顯出台灣和中國的差異性呢?或者應該問,同樣都是慶祝農曆年節,該如何吸引觀光客來到台灣而非前往對岸呢?

 


我認為關鍵就在於台灣的「人情義理」,這是我們獨有的特色。
經常往返兩岸的朋友多會同意,雖然雙方的語言和文化相近,但「人的感覺」則大大不同,這一方面在飲食上的反應非常明顯,而且別有趣味。

 

以年菜來說,往往經由餐桌上的菜色,可以體會出台灣人對於族群融合的包容力。

 

我不禁想,有意想執行這類文化觀光的機關或團體,或許能徵求志願的接待家庭,讓對於中華文化有興趣的國外朋友,前來台灣體會咱們的年節飲食。

 


這種觀光可不僅僅是吃吃喝喝,依著不同縣市或招待家庭的背景,經由有系統的規劃,讓觀光客經由接待家庭準備「年菜」的過程,比如到年貨大街購物、在三合院中和婆婆媽媽製作糕餅、在客家夥房中醃漬蔬菜、到廟宇中祈福兼採購…,以親身的餐桌經歷,體會閩南、客家、外省、原民或是新移民的歷史及文化,再以有計畫的行銷包裝,協助這些觀光客透過網路,將台灣的特色散播到世界。

 

透過餐桌體會當地的風俗文化,向來是我最有興致的旅行方式,而台灣是否能以「年菜」表達出獨有的台灣版中華文化?

 

對此,我深具信心,祝大家新年快樂。

 

 

7 thoughts on “在鞭炮聲中的商機

  1. 前兩張照片,都能算是南門市場的另一種招牌。
    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1/23/2010 12:47:14 PM)
    哈哈哈
    被抓到了
    也祝你新年快樂啊

  2. 這次沒有發想一份不負責之年菜菜單嗎 ?!!
    版主回覆:(02/05/2010 01:15:37 AM)
    汗!我….我能夠不負責任的說一聲
    火鍋是過年最好的朋友嗎?

  3. 老大,先開一份具有表徵的台灣年菜菜單吧! 先祝你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2/05/2010 01:13:31 AM)
    這個簡單
    燒一鍋水
    到菜市場買你看得順眼的食材
    然後通通丟進去
    煮到食材未爛,水未燒乾前
    將食物放進嘴巴轉化為能量
    如此如此
    就可以說聲新年快樂了

  4. 說得真好,曾有香港朋友說:來台灣旅行,最令人著迷的就是人情味,這文化
    二字看似簡單,卻是需要長久的累積及傳承啊.
    版主回覆:(02/05/2010 01:15:14 AM)
    對啊!這是我喜歡台灣的一大原因呢

  5. 請問第三張相片是什麼糕?
    哪有的賣?
    歐陽老師想問你 蘿蔔乾的品嚐會什麼時候舉行?
    版主回覆:(02/06/2010 01:39:04 PM)
    第三張是在南門市場看到的糕點
    名子我一時間想不起來耶
    另外
    今年的氣候不怎正常
    農民做蘿蔔乾的時間都延後
    我也只能延後啦
    理論上在三月初吧
    目前還在到處跟拍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