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上班族變成番茄農的意外人生

 

當我在這本書中讀到有位食評家前往作者提姆史塔克的有機農田摘番茄,以「如同獵松露般艱辛」來形容摘採的辛苦時,便忍不住笑出聲來。

我想起自己數次拜訪標榜「自然農法」耕作的農場經驗,看著那雜散在茂盛野草之間的各式蔬果,一時之間,還真不知該先幫忙除草,或是無視雜草直接摘果子,這種茫然的心情,我完全能體會。

 

讀完這本書後,我滿腦子都是各式各樣的美味番茄,真想和這位食評家擊個掌,喝上一杯。當然,喝一杯時,不能忘了找提姆史塔克,而最棒的舉杯地點就在提姆史塔克的番茄田,一邊喝著啤酒,一邊感受書中描述的「在藤蔓上熟成」的滋味,那晶瑩軟糊及沙沙的溫潤口感,光是想像就讓人開心極了。咳,我知道,寫這本書並不是為了讓我將焦點放在口腹之欲上面(誰叫他在書中不斷地描述紐約各大名廚為他調製的各種番茄料理),而是闡述另一種觀點。

 

如果說比爾.布福特(Bill Buford)寫的《煉獄廚房食習日記》(Heat)是文字工作者跳入廚房的歷練手札,那麼這本書就是文字工作者轉行進入農園的雜文記事。同樣以幽默的筆法點出工作的艱辛困苦,也同樣以「外行進入內行」的角度審視「中年轉業」,幫助更多想轉業的同好,搞清楚夢想和現實的差距。

 

這幾年經濟不景氣,我身邊的許多朋友或多或少都開始考慮發展第二事業;一些祖上留有幾畝小田的朋友,每當工作遇到瓶頸,更是鎮日嚷著「不如歸去」。只不過,大夥兒都已經過了做夢的年紀,平日種種花草當休閒還可以,真要回歸田園靠天吃飯,要考慮的因素可多了:該選哪種作物?又為何要選這款作物?該如何栽種?又該如何販賣?

 

以前遇到這些懷抱「漂鳥計畫」夢想的朋友,同樣身為都市人的我,大多只能乖乖當個聽眾,因為當對方講累了,夢想也就結束了;然而今日之後,一切都不一樣了,我只需要將這本書拿出來,請愛做田園夢的朋友由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許多問題便解決啦!(至少我的耳根子可以清閒一陣子)

 

比如在〈艾克頓山丘的一頁農耕史〉這一章中,談的是「投筆從農」的動機和背景。在〈從前從前,有顆豌豆〉一章中,談的是「有機農夫的行銷技巧」。在〈番茄人〉一章中,談到如何處理「田間人事管理」,這些原本枯燥的話題,在提姆史塔克喃喃自語般的筆觸下,反而變得生動有趣。而且,不僅僅帶給讀者一場美好的「紙上農家體驗」,整本書所闡述的精神,恰巧解決一個我和周遭務農朋友都困惑不已的問題,那就是:「有心進行有機產業,是否一定要取得有機認證,才能保有市場?」

 

首先,我認同政府以法律將有機規範明文界定,讓想號稱自己是有機產品的農民,必須先通過有機認證;只不過,以現行的有機法律來看,有些小農一旦依規定繳交各式認證費用後,生產的成本將提高到難有獲益的情況。

 

難道沒有有機認證,就無法推廣無農藥栽培?就無法得到消費者的信賴嗎?探討這個問題前,先要界定「為何要進行有機農業」。

 

「耕種」這碼子事情,本來就是以人工方式操縱植物生長,然而,如何在「自然」和「人工」之間取得平衡,是這幾年在農業界中備受爭議的話題。在「化學農藥」、「基因改造」等辭彙開始成為新一代的農業主流技術後,不少人開始回過頭思考,究竟發展農業的初衷是什麼?是為了追求吃飽吃巧、身體健康,或者是更深一層的涵義,比如:人類和土地之間的關連性?環境保育和尊重生命的共通性?

 

相關的書籍足以在書店開出一個專櫃,然而,多數的書籍在閱讀後,多半給我一種「救救地球」、「保護下一代」、「愛與正義需要你」之類的沉重感受──這樣的感覺,很不愉快。

 

然而,提姆史塔克在〈你真的想當農人〉一章中,引述朗‧比奈的這段話:「你只看到一大堆手,握著鈔票的手。大家為了一顆甘藍菜搶破頭,而那甘藍菜說來其實沒什麼大不了,可是他們從來沒看過那麼鮮嫩的甘藍菜。

 

不知道為何,看到這段文字,我的心中頓時快樂極了。

 

提姆史塔克透過見證紐約農民市集三十多年發展史的朗‧比奈,將答案表達得很清楚:為何我們要拒絕過度人工干預的農產品?

 

原因很簡單,只為了那一分鮮甜的美味,只為了追求那在味蕾上綻放的迷人滋味,僅僅如此,所以我們開始正視農業的本質,所以我們開始思考,透過哪一種栽培方式,才能自大地換得甘美作物的滋味,才能讓廚師料理出清澈如琥珀的番茄清湯。

 

因此,提姆史塔克在書中寫著:「農人市集中……,總共一百五十七位農人當中,只有二十一位是獲得認證的有機農。」這並不代表沒有有機認證的農民,不支持對環境有益的耕作方式,只不過,這些農民相信他們的客戶信賴他們,因為真正美好的事物,總是容易引起共鳴。

 

至於提姆史塔克本人呢,這位宣稱自己沒時間前往美國農業部申請有機認證的番茄人,他的生意會受到一張「有機認證」的影響嗎?

 

瞧瞧這位半途轉行農耕的農夫生活,一邊開著小貨車在車水馬龍的紐約街頭送貨,一邊接受各路大廚的表揚讚美,獎品是一盤盤的雞肉、鱸魚、朝鮮薊組成的佳餚。一位農民的生活可以如此多彩多姿,難怪他要寫下這本書和大家分享囉!

2 thoughts on “好書分享–上班族變成番茄農的意外人生

  1. 在台灣類似番茄農故事的人應該很多,只是過去欠缺會寫書及報章雜誌媒體報
    導,讓大家知道太少了,所以揚善說好話,值得大家學習;各種植物種類太多
    了,且生長收穫期不一,如葉菜與芒果橘子,所以農民也不能只專業一種植
    物,如芒果一年忙約120天,那其他時間就要做第二三專業的事,否則沒有收
    入,家庭生計就會有問題,政府應該找專家研究調查,那些機關公司行號,適
    合讓農閒時期的農民來工作〈短期工〉,替專業農民找出路,也讓農民跟上班
    族一樣,每月都有收入。
    版主回覆:(01/17/2010 02:09:46 AM)
    這樣雖然是一個方式
    不過我倒是覺得飲食教育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
    有多少的台灣民眾知道農產品的季節及原因?
    連基本的食材和土地關係都不確認
    在行銷學上想做一些文章
    相對的也困難許多啊

  2. 我認為有機認證有其必要性,然而買回家到呈上餐桌的烹調也粉重要!(訴求無
    毒+營養)
    版主回覆:(01/23/2010 12:50:01 PM)
    謝啦!感謝支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