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責任空想廚房—柳丁篇(下)


生菜沙拉篇

 

在一月至三月之間拜訪西西里島,幾乎每餐的生菜沙拉上頭,都會添點柳橙。不知為何,當地人似乎不時興將柳橙肉切成小巧的塊狀,大多在削去柳橙皮後,將果肉橫切為車輪狀,很大氣很大方的擺放在沙拉的最上頭。

 

至於沙拉該用上哪一種生菜…,我想起一位經營民宿的媽媽是這麼回答的:「先看冰箱有什麼剩菜?不夠的話到後院拔一些,這樣不就得了!」

 

我拋玩著手上的柳丁,撥了通電話詢問台南巨農有機農場的 陳泰安 先生。

 

「現在農場有些什麼?」

 

「我們有小番茄、美生菜…再來一些玉米筍好不好,這個時節最甜美了。」電話那頭傳來令人愉悅的回答。

 

我將這些蔬果洗淨擺好,切上幾片台南縣東山鄉陳顯茂的柳丁,他今年所種的柳丁酸味較明顯,用在沙拉上應該不錯。接著擺上一些綠橄欖生活館進口的西西里醃漬橄欖,再淋上另一款特純初榨橄欖油,這是混合了Nocellara del Belice Cerasuola Biancolilla三款橄欖,且強調手工摘取6小時內,立即以花崗岩輪子碾碎壓榨,這支橄欖油有股別緻的綠番茄果香,還有非常強勁的紅胡椒辣韻。

 

以有機番茄的甜、柳丁的酸還有橄欖油的辣意,這道沙拉想想就精彩啊!

 

主菜篇

我在西西里島時,柳橙多和海鮮有關,不論炸或烤的魚蝦貝類旁,都會擺著豐富的黃橘柳橙,有回到島上的米其林二星餐(Duomo)廳用餐,主廚特地將魚肉中間挖上凹槽,填塞不少柳橙果肉,戲稱這是取自握壽司靈感的另類版柳橙海鮮,想當然爾,我吃完後的表情也是精采無比,差點沒當場替主廚向廣大的壽司迷道歉。

 

柳丁該如何入菜呢?我寫了一封信,詢問在慢食組織工作的朋友,他替我在網路上找了一道西西里東岸大城卡踏尼亞市(Catania)的傳統菜餚──柳橙烤雞Pollo all’Arancia alla Catanese

 

這個菜一聽起來就挺有意思,我推測應該是變化自檸檬雞這道菜(沒理論根據的空想),如果要符合西西里人嗜甜的口感,那我應該選擇彰化劍門生態園區賴仲由的柳丁,今年他所種的柳丁滋味較甜,搭起烤雞一定正點。

 

至於該選什麼雞肉呢?恰巧前一陣子接觸了強調飼料自配的Duluku雞,這是九鼎生物科技推出的產品,他們除了強調自然放養,在雞隻的品種上多採用珍珠雞(又稱裸頸雞),這款雞的口感和我在義大利嘗過的雞肉很相似,所以啦,就拍板定案,用他們家的珍珠雞以及劍門生態園的柳丁,做一道卡踏尼亞市(Catania)的柳橙烤雞吧。

 

甜點篇

到過西西里的人,應該都會訝異於這座島嶼上的人對於「甜味」的狂熱。不論是Frutti di Martorana CassataCannolo ,管他是影射其柳橙的形狀或是運用果皮,全都甜得不像話,就我了解,現在距離阿拉伯人把蔗糖帶到西西里已經很久很久了,但這個地方的人對於追求甜味的癮頭,還是讓人不敢恭維。我個人堅決反對做這幾款西西里甜點。

 

我和幾位義大利朋友討論後,他們建議我將柳橙切片,塗上柳橙蜂蜜,撒上些許肉桂粉,然後…然後就完成了。

 

開什麼玩笑,我關掉視訊,拒絕和這群重度甜意上癮症的人討論甜品。

 

柳丁能做出來的甜品可多了,比如柳丁奶酪、柳丁蛋糕…,了不起用點「創意」,來個柳丁提拉米蘇也可以啊。就在左思右想時,Living One的主廚阿卡建議:「來個橙汁可麗餅如何?」

 

喔!這個有趣,我知道南義大利也有類似的甜點,將薄餅與柳橙汁做結合,燒製出熱呼呼的甜品。這道菜對於柳橙皮的香氣很講究,既然如此,我選擇南投溪底遙學習農園朱昌輝的柳丁,他對於摘取和販賣的時間點很注重,那皮脂的香氣十分到味,恰可以用來做這道甜品。

 

那就請阿卡師傅多費些心,將這款可麗餅稍稍改良,才和咱的柳丁做配合囉!

**********************************

 

以上,就是這次我開設的柳丁套餐,請慢用。

啊!什麼?飯後還要水果才完整?沒辦法,你們實在太挑剔了。

諾!桌上的柳丁拿去吃吧。咱們下回見。

 

One thought on “不負責任空想廚房—柳丁篇(下)

  1. 柳橙烤雞? 用什麼方式呢?
    印象中看過一道食譜…細節已經記不清了…
    大略是以整顆柳丁上端略切下一個蓋(皮以及一小部份的肉)
    拿小湯匙將內部的果肉粗略挖出…
    然後將肉片填入柳橙容器內, 可混合一些果肉果汁
    接著將剛剛切下的蓋蓋回
    置入烤箱中烘烤 就會變成好吃的柳丁烤肉囉!
    雖然現在已經忘了料理細節
    但仍記得非常美味^^
    版主回覆:(07/19/2010 02:22:43 PM)
    這個….你講的是另一種做法(創意新法)
    西西里人是不會這樣做的
    建議查一下原文
    Pollo all’Arancia alla Catanese
    網路上就有許多種食譜喔!
    另外
    最近的柳丁(小寒過後)太美味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