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東勢鎮–富三農場。蜜雪梨

「喀哧!」我大口咬梨,豐厚的梨水沿著手指滴下,那滋味有些微酸,並不太甜,隨著咀嚼,鼻腔中升起一點點花兒的香氣,那是這款梨子的蜜香味,清新悠遠,非常舒服。這是富三農場的蜜雪梨,一款讓我等了一年的好滋味。

去年我曾經拜訪富三農場,當天一大早由台北出發,從國道一號接往國道四號,進入東勢鎮後,往大雪山方向前進。車子在蜿蜒的山路中不斷遊走,直到轉入富山巷,在茂密的針葉林中,有著一扇掛著「內有猛犬」的紅鐵門。

兩天前,我和ㄧ位關心有機農業的長輩談到季節水果,我回想起這兩年吃到的梨子,忍不住抱怨市面上的梨子滋味越來越甜,有些品種在高超的種植技術下,那豐厚的汁水已經如糖水一般,雖然可口,可是在我的心中,總覺得少了一股梨子味。

他想了想後,告訴我在台中東勢有個富三農場,場主黎媽媽種植著一款蜜雪梨,這款古老的品種好吃極了,不僅有微微的酸香,且甜意不是那種討人厭的死甜,可惜這款梨子不易保存,摘下樹後兩星期必需銷售完畢,這個缺點讓果農們幾乎不願種植,已經有被淘汰的跡象。

喔,真的嗎!我搔了搔頭,自記憶中找尋各款嘗過的梨子,諸如雪梨、豐水、新興、幸水、秋水、新世紀…等,我還真的沒吃過蜜雪梨這品種哩。

然而,當我打了通電話,準備訂幾箱蜜雪梨嘗一嘗時,卻得到一個意想不到的答案:「對不起耶,今年的梨子都被人訂了,你要不要預訂明年的梨子?」

「喔!好呀…,等等,你說什麼?」我下意識地回答後,突然醒覺,剛剛梨媽媽的意思是…蜜雪梨已經賣完了?這個消息不是真的吧,產季還沒開始呢?。

「沒辦法,天氣不佳讓產量減少,光是網路預購就賣得差不多了。」黎媽媽抱歉的語句,將我僅存的希望澆下冷水。頓時間,ㄧ生中關於美味水梨的回憶如倒帶的影片般,在我空洞的雙眼中不斷播放。

我無力地鬆開手上的電話,心中默問:「放棄了,就這麼放棄了…?」

開玩笑,當然不可能,台中東勢又不是天涯海角,反正蜜雪梨的產季才正要開始,我不如賭賭自己的人品和運氣,直接到富三農場,看看是否有機會嘗到較早成熟的梨子。

帶著一份對梨子的渴望,我推開「內有猛犬」的紅色鐵門,順著小碎石鋪成的坡路行走,看著兩旁的景色,參天古木圍繞,藤枝橫掛於林間,鳥鳴處處,空氣帶著ㄧ股自然的清爽氣息。我扭扭脖子,做了個深呼吸的動作,心中驚嘆:「這真的是農場嗎?說是消暑勝地還差不多!」

走過一片針葉林後,同行的朋友指著右側山坡上的梨子樹,忍不住讚美:「怎會有這麼棒的農場,我好像還可以看到遠處有一條溪流經過哩,那梨子樹好像長在森林邊,光是這幅美景就讓人心醉啦。」

「這兒漂亮吧,天氣好的時候,走到山頂那邊,還能夠看到台中港呢!」黎媽媽和黎爸爸自小屋中走出,他們表示據說這塊地在日據時代,曾被規劃為御用藥園的預訂地,不論土壤或環境,都是第一流,剛剛一路走來的林區,除了有許多螢火蟲,偶爾還會看到台灣藍鵲呢!

在談天中,我們走入黎媽媽的屋舍,客廳的落地窗外是一大片溪谷,和暖的夏風徐徐自窗中吹入,黎爸爸表示這果園已經有四十多年的歷史,二十多年前退休時,他就和黎媽媽專心經營果園,希望能豐富「生產、生態、生活」三個意念,所以將農場取為富三農場。為了找出適合農場的品種,他們兩夫婦可花了好一番心思哩。比如我這回專程前來品嚐的蜜雪梨,當年農改場進行命名大會時,黎爸爸也在現場呢。

「喔!為何叫做蜜雪梨呢?」我如同吵著聽床邊故事的小朋友,七十多歲的黎爸爸簡直是梨子產業的活字典。

「因為水份多,像水蜜桃似的,所以才叫蜜雪梨啦!或者…你也可以稱做4029號,這是最原始的名字。當初參加競選的品種可多了,最後就只有4029號勝出,被冠上蜜雪梨的名號。」他表示雖然產季還沒到,但黎媽媽特別摘了幾粒早熟點的梨子,等一下大夥兒一同品嚐吧。

正說著,黎媽媽手捧著數粒青綠色的蜜雪梨走進來,拿起刀子當場表演一刀未斷的削皮秀。拿起梨子咬一口,雖然是早熟的梨子,但是產季畢竟還沒到,我口中的蜜雪梨並沒有想像中的甘美。水分不少,梨肉依舊帶著略重的青澀味兒。

「沒辦法,還是請你耐心等待吧!咱們去果園走一走,你會了解為何我的梨子值得花一年的時間來期待!」黎媽媽咬了一口梨後,聳聳肩膀表示強扭的瓜不甜,一切還是順其自然。她起身帶著我們走過堤防,經過柿子園、玉米田、瓜棚和菜圃,邁向林邊的梨子園。

「要種出好吃的果子,除了天然的環境和優良的品種外,施肥也是一大要素,我這兒用的肥料都是自己調的,種出來的水果口感當然棒。」黎媽媽表示她以牛奶、糖蜜、海草精等調拌,絕對不使用化學肥料,這是她的堅持。

「我每次出貨前,一定會付上該年的無農藥殘留檢驗報告。」她表示有些農民為了追求外觀及重量,會在梨梗上塗抹或噴灑生長激素,這種違反自然的種植方式非常不妥。走入梨子園,我看著佈滿樹的黃色紙袋,每個紙套內的保育著一粒梨果,我想起蜜雪梨不能久放的特色,想在兩個星期內將這些梨子採收下樹,那工作量光是想想就讓人手臂發麻。我向來喜歡當日行一善的童子軍,當場提出願意做採收義工的要求。

「不用了啦,採收的數量沒你想像的多,你看到的其實是三種梨子,採收的時間都不同哩。」黎媽媽以一句話,將我的「偷摘混吃」計劃澆下冷水

她表示自從民國64年東勢鎮的張榕生農友改良了嫁接技術,現在的梨農很少只種一個品種的梨子。以富三農園來說,梨樹上頭分別嫁接了蜜雪梨、蜜豐水梨和蜜新興梨,當蜜雪梨採收後,約兩個星期就能採收蜜豐水梨,再隔兩週收蜜新興梨。每款梨子成熟的時間點不同,因此梨樹分配養分時不會造成問題,讓不同的梨種依序長大。
換句話說,雖然沒訂到蜜雪梨,但還有蜜豐水梨和蜜新興梨囉!

今年,我總算嘗到了富三農場的蜜雪梨,回想過往等待的生活點滴,我忍不住捧著手上的梨子,再咬上一大口,這可是讓我期待了一年的滋味呢。

富三農場電話:04-25971168/0937297918

6 thoughts on “台中縣東勢鎮–富三農場。蜜雪梨

  1. 另外,黎媽媽對生態環境觀察之入微,可是有其一番精譬的見解呢。
    版主回覆:(08/12/2009 06:37:51 AM)
    我確定那兒不僅是個生態園區
    更是一個消暑的好地方

  2. 請問農場有開放嗎?
    好想去看看唷!
    版主回覆:(08/30/2009 11:09:15 PM)
    喔!理論上沒有
    不過你可以打電話問問看

  3. 富三黎媽媽是台中合樸農學市集的固定農友,是每月我固定拜訪的攤位,她
    的高山茶仔油是我的最愛,烹調之外,洗後的頭髮以茶仔油滋潤自然乾後既
    鬆又軟順‧我是短髮,真的只需芝麻大的量就足夠‧
    合樸是每週第二個週六0900-1400 ﹝奇怪,不能連結﹞麻煩有興趣的朋友
    姑狗一下合樸農學市集
    版主,謝謝讓我插播‧

  4. 不好意思,送出回應後,才看到版上有連結合樸,真是多此一舉‧
    版主回覆:(08/31/2009 12:47:17 PM)
    哈哈
    沒關係
    我也很喜歡這個團體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