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和食饗觀光雜想(一)

我和一位國外朋友在MSN上聊天,提到台灣這幾天最具話題的世運比賽,當討論起這次主辦單位安排的賽程、旅遊及各項文化活動時,她突然提起一個問題:「奇怪,我看了你們這次的世運英文網站,怎覺得所有的觀光資訊都只和高雄市有關,台灣其他城市似乎都失蹤了?

 

就她的看法,難得藉由舉辦世運的機會,讓一群國際旅客聚集到台灣,這是一個行銷台灣的好機會。然而,除了主辦的城市外,似乎沒看到台灣其他的城市在網路上推出招攬國際旅客的活動,這點十分奇怪。

 

「記得你說過,台灣由南到北的車程只需ㄧ個多小時(高鐵),或許可以藉由世運的機會,推廣可以賺外匯的農特產品或是相關活動,比如到台北採茶、到台中泡茶…等。我只是覺得,人家都進了你的家門,不做個生意就放人走,這不合理呀!」

 

她婉惜地說著,接著又表示:「世運英文網站的餐飲介紹雖然細緻,不過台灣可以選擇的料理太多種了,反而讓我困惑。或許你們推薦幾種料理,然後搭配世運做些活動,將每個城市的料理特色找出來,比如來個最適合運動員的海產料理比賽…。」

 

聽完她的建議,我聳肩表示,大多數因世運而來的旅客,在意的應該只有比賽成績,不太會在義觀光旅遊吧!話說回來,或許這樣的思維,讓我們在無意中少了許多宣傳自己的機會。是否可以透過規劃,讓這些國際旅客在比賽之後,還願意留在台灣幾天呢?

 

比如給予交通或是住宿優惠,舉辦有趣的餐飲活動,諸如以往台灣曾辦過的牛肉麵節或是各鄉鎮的水果節,對象皆以台灣人為主,難得有ㄧ群國際旅客來台,是否可以做些互動性的抽獎活動,好比自拍影片,好比用自己的母語投稿。在鼓勵國際旅客體驗之餘,也能聽取大量國際人士的看法,讓廠商開闊不一樣的市場。

 

比如各縣市與世運有關的餐飲資訊整合,我知道許多在高雄從事餐飲業的朋友,都針對世運推出活動,諸如台南擔仔麵餐廳高雄分店的處女蟳活動,然而卻沒有網站,統一將這些訊息以非中文的國際語言做宣傳,這樣的行銷法,很難讓國際旅客掏出腰包吧。

 

雖然跨縣市的活動規劃困難重重,然而爭取舉辦國際級的運動會,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呢?眼看著即將到來的聽障奧運,對於這波國際旅客,我們能用怎樣的方式行銷台灣呢?

 

2 thoughts on “運動和食饗觀光雜想(一)

  1. 親愛的徐弟弟..
    阿姐我昨天有寫了字謝謝弟弟讓姐姐嚐到幸福美味的粟子蛋糕..真是有心
    的弟弟..讓姐姐很甘心...怎麼今天沒看到??想說你有沒有收到阿姐
    的謝謝喔...
    就看弟弟八月底那天有空呀...帶姐姐去吃頓好吃精緻美食呀..姐姐生
    日要到了喔!!!!
    蘭大嬸木瓜姐
    版主回覆:(10/09/2009 03:54:29 PM)
    收到啦
    我下星期還會去基金會喔

  2. okok…等著喔….下星期老闆出國可以小小放暑假呀….蘭小嬸木瓜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