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Slow Food Nation


原來研究美食可以是一種社會責任?

讀了此書後,內心忽然有了這個想法,除此之外,還有一種……,怎麼說呢,那是一種視野被開了另一扇窗的感覺,彷彿看到了一個全新的領域,興奮之餘,還有些許期待。

因為呢,美食家終於可以拋開「愛吃鬼」的名頭,堂堂正正邁入學術領域囉!

身為餐飲書寫工作者,有時還蠻困惑於「什麼是愛吃鬼?什麼是美食家?」這一類的陳年老問題。

寫出文學地位的寫手稱為作家,煮出藝術哲學的廚子稱為大廚,吃出名堂學問的人,本來可以由愛吃鬼進化為美食家,然而在星爺一句:「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的催化下,美食家的名號如同鄉間的油菜花,一片又一片,讓人體會「數大便是美」等嘆為觀止的境界。

難不成,吃出名堂學問的美食家要創一個「超級美食家」或是「宇宙無敵霹靂美食家」的名頭?

就在這個眾生皆為美食家的時候,慢食運動創辦人卡羅.佩屈尼適時出了這本書,詮釋了「新派美食家」的定義,甚至可以說,他設法提倡「美食學」,將美食家的養成納入一般的教育體制內。

這下可精采了,就書中看來,他心目中的美食學,可以探討植物學、基因學、物理學及化學、農業、畜牧業、生態學、人類學、社會學、地緣政治學、政治經濟學、貿易、科技、工業、烹飪、生理學等多個領域。

當我讀到他為美食學下的定義:「美食學讓我們有機會過最好的生活,使用既有資源,並刺激我們改善人類存在之意義。」一時之間,我的耳邊似乎響起郭靖對楊過說的名言:「為國為民,俠之大者。」這讓我忍不住挺起肚子……,咳,我是說腰桿,大有這輩子就奉獻給各地餐館的覺悟。

好吧,這樣的說法有點誇大,甚至有點像是喊口號。然而卡羅.佩屈尼之所以讓人讚賞的一點就是,他不是說說就算了,他是真的身體力行。

因此,有了慢食組織的出現,將慢食的理念推向全世界。

因此,有了美食科學大學(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的設立,落實了書中<日記11.紐約及美味工作坊>的理念。

因此,可以讓我在二○○六年底前往義大利,在美食科學大學體會卡羅.佩屈尼提倡的「美食學」。

回想起當年課堂上的點點滴滴,那種以味覺分析、生產方式、地區文化、相關地理資訊等,討論多種食物相關學問的經歷,委實精彩。然而在一整年的碩士生活中,若要選一件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回憶,那這本《慢食新世界》(Slow Food Nation)英文版的發行肯定排得上名。

印象深刻的原因,並不僅因為我是慢食協會的會員,或者我是美食科學大學的學生,而是因為此書發行所引發的抗議事件。

就書名來說,《慢食新世界》很容易和艾瑞克.西洛瑟(Eric Schlosser)寫的《速食共和國》(Fast Food Nation)做出聯想。然而這一次出面抗議的,並不是速食產業的相關業者,而是一群美國加州的有機農民,更準確地說,是一群美國加州的慢食會員。

還記得美食科學大學的教務長拿這本《慢食新世界》給我們的那天(每人獲贈一本),有幾位同學接過書時,甚至等不及回到座位,站在一旁便當場捧讀。如果不了解內情的人看了,或許會以為我們這群學生有著充沛的求知欲,其實呢,大夥兒不過是八卦天性發作,想看看為何<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寫著:「卡羅.佩屈尼寫的《慢食新世界》把加州的有機農民惹火啦!」

話說回來,讀完書中<日記10.綠色加州>,大夥兒不約而同翻了白眼,內容其實沒有網路新聞上所描述的勁爆,沒有什麼羞辱農民或是類似言語。正確地說,整篇文章就是卡羅.佩屈尼平常講話的態度,沒有虛偽的優美讚頌,是種不經修飾的直率個性。

真要說的話,或許是他講話的語氣太「卡羅.佩屈尼」啦(左派、義大利本位主義),或許這種個性容易得罪人,不過呢,也就是這種態度,才能震撼全球化的速食理念,創造出慢食理念,並將這個想法散發到世界各處。不過,這也是此本書的特色,將全球化與在地性的繁雜關聯,用簡單易懂的口白方式表達。

讀著讀著,我彷彿回到了皮特蒙區的布拉(Bra)鎮(卡羅.佩屈尼住的小鎮,也是慢食組織起源地),在街上漫步時,又恰巧遇到卡羅.佩屈尼(晚餐時間在他家附近很容易遇到正散步的他),一如義大利人的慣例,和他到一旁的咖啡廳來上一杯咖啡,聽他對於美食學及慢食的看法,討論如何「推廣永續性農業,發展一個符合社會公正、環境健康、經濟能負荷、有文化意識的計畫」。

接著,我們肚子餓了,便起身到慢食人最常去的Boccondivino餐廳,來一盤紅酒燉牛肉和一份手工刀切麵……。嗯,說了這麼多,肚子開始餓了,該出門好好吃頓晚餐,喔!糾正,是前往履行我的社會責任啦。

「食之大者,為國為民。」讀了這本書後,應該可以這麼講吧!

10 thoughts on “好書分享–Slow Food Nation

  1. 這本書看到一半了,太太告訴我,徐兄即將上公視的節目…..看完後,馬上來
    留言,希望你的努力,可以讓更多台灣人懂得慢食的真諦,並去實踐它。
    版主回覆:(05/13/2009 11:25:08 PM)
    謝謝你囉!
    我個人希望呢
    透過這樣的活動
    能夠找得讓台灣發展飲食觀光的方式
    使我們有更多的機會
    賺取外匯

  2. 這半年來陸續看了徐大哥的網誌,受益匪淺。從小都吃媽媽的自然派食物長
    大,不過這一年來更加開始正視平常所吃的東西。對於徐大哥與各位前輩在台
    灣所推廣的理念深感敬佩與認同。等再存一點錢,希望能到美食科學大學學
    習,期盼有昭一日能加入這個行列,為台灣農業與飲食文化盡一份力。
    版主回覆:(05/13/2009 11:24:54 PM)
    嗯!歡迎歡迎
    其實不一定要去這學校
    現在就可以開始關心身邊的飲食文化囉

  3. 這個地球是"生"出來讓人吃的,
    至於怎麼吃能夠吃到生生不息,
    能夠吃到黯然銷魂,
    能夠吃到普天同慶,
    Andy你們這樣的Pioneer是很重要的…..
    期待的自己的改變
    版主回覆:(05/25/2009 12:55:56 PM)
    謝謝啦!
    希望能在最近整理出一些頭緒
    讓我更有效率的看待台灣飲食文化這個題目

  4. 徐仲兄:我是阿蘭妹。
    在兩代米版有一篇討論到小農農產與餐飲SOP的問題,
    希望能邀請你與讀者分享一些寶貴的經驗與專業意見。
    煩請撥冗連結以下網頁:
    http://www.wretch.cc/blog/ricenotes/11482580
    謝謝你!
    alanmoi
    版主回覆:(06/11/2009 01:44:18 PM)
    好的
    我會過去看看的

  5. 版主你好
    剛剛我在電視上看到你的訪問
    所以找到這裡
    我好高興居然在台灣有你這樣的人
    為著台灣的農業努力著
    我夫家在花蓮富里鄉
    公公是種了一輩子田的稻農
    目前三甲田由我先生慢慢接手
    說起來我們家也是努力致力『從產地到餐桌』的人喔
    這是我的網拍『富雄米店』
    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1200329661
    (很抱歉我不是要廣告因我沒法留悄悄話)
    網拍這些年來
    從一兩個客人慢慢到現在我們家的米可以完全自產自銷
    這一切是我們當初沒料到的
    家人也因為這樣
    比起以前更努力在種稻子(因為以前統統給米廠收,不太在意品質)
    每每有客人稱讚都會讓我家人好開心呢
    囉說那麼多
    希望也給你一點點加油聲
    有機會也歡迎來我家玩唷
    謝謝
    版主回覆:(06/11/2009 01:43:13 PM)
    感謝您的支持
    我也打算找一天來做稻米品嚐會
    先看看您的部落格
    如果後續有合作的機會
    我們再聯絡吧

  6. 徐仲先生您好
    在tvbs一步一腳印中,看到您對台灣文化的堅持和介紹感到非常有意思
    現在我們有在做一些有關和大陸的學術交流
    很希望可以提升他們對台灣文化了解的深度和品質
    希望可以有合作的空間
    0938-119-396
    或者有什麼聯絡方式可以再聯絡您?
    版主回覆:(06/29/2009 08:39:27 AM)
    我的信箱是bigant04@yahoo.com.tw
    晚點再打電話給您

  7. 看了你在電視上的採訪~覺得你好努力也很感動喔!加油喔…
    版主回覆:(06/29/2009 08:38:36 AM)
    感恩感恩
    大家一起努力吧

  8. 徐先生您好:
    也是在TVBS中看到你對台灣的用心,這樣的概念,在我門安排許多國外自由行
    的行程中,只要有獨特在地風味的行程 特別能打動旅客的心,一樣有異曲同
    工之妙,對於經常出國考察飯店行程的我門,台灣觀光一直是我門覺得可以不
    一樣包裝推至世界各地,未來有深耕台灣的想法,希望給所有外籍人士能了解
    在地的台灣精神,望有機會跟您討教一下
    CAROL
    版主回覆:(07/01/2009 08:58:48 AM)
    感謝您
    關於這方面的訊息
    隨時歡迎一同分享

  9. Dear 徐先生:
    若依照季節性, 安排小團體2-10人即成行,跟當地的農家或餐廳配合舉辦深
    度旅遊,你覺得農家願意花時間或人力解說嗎,我門公司客層有外國人 日本
    人等不同國籍…我可否就你報導的日期,去找季節性的商品,再自行與農家
    連絡可行性,或可以經由您的引見….進行安排,等待您的回覆
    CAROL
    版主回覆:(07/01/2009 08:58:25 AM)
    嗯!這個應該沒問題
    等你確定之後再和我聯繫吧!
    我盡力協助安排安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