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哈囉!有專心寫稿嗎?幾時可交?」

Msn上傳來雜誌編輯的「親切關懷」。

理論上,我是個篤信世界和平的柔順寫手,每次遇到這類詢問,不管當時正在剪指甲或是喝咖啡,答案一定是:「有的,編輯大人您放心,我的生活很簡單,如果不是在寫稿,就是正在思考如何寫稿。準時把稿子交給您,是我的人生目標。」

至於信與不信,那是編輯的智商或修養問題,至少多年來我們相安無事。

然而,今天的我卻一反常態,說出了戳破和平表相的內幕:「別吵,我正在讀祖宜寫的《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實在太好看了。」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你最好給個解釋,不然你就會成為『刑場裡的拖稿作家』!」

「嘖!別這麼說,這文章寫得棒極了,可以說是一本勇於逐夢的故事,這正是現在台灣所缺乏的,一種對夢想的實踐力,看了之後呀,讓人……唉,算了,對於沒讀過的你,我只能套一句徐志摩的話:『不說也罷,說來你們也是不信的。』」

我在電腦前搖頭晃腦炫耀一番,能夠讀到一本好書,就如同品嘗了一瓶年分恰巧的老酒,或是啜飲一杯特選的莊園豆咖啡,那種可以拍擊著桌子的韻味兒,讓人忍不住將文章讀了一遍又一遍,在字裡行間比對過往的經驗,又或是體會自己曾經嚮往的夢想。

這麼說吧,我也曾經夢想過,能夠左手鍋右手鏟,烹煮出讓人驚豔的料理,征服一群歪嘴的饕家。然而經過多年,沒進過餐廳的內場(廚房),外場到是經常光顧(吃吃喝喝)。看到祖宜在準備博士論文時(通常指快拿到博士了),毅然捨棄學位,進入廚藝學校,由零開始再次出發。我發覺所謂的「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這句話,在她身上顯出最好的例證。

隨著她的筆鋒,我彷彿再次經歷由學子到體認社會的過程,看著廚藝學校如何將廚藝規格化,瞧著工作時的辛酸與成就,分享著對於餐飲界的種種看法,一連串的經歷在妙趣的筆法中,井然有序地依依道來。藉由這本書,彷彿我也參與了她的經歷,體會了下廚的愉悅感。

最令我回味的部分,不在於那一篇篇美味可口的菜餚描述,而是在她以人類學者的基礎素養,透過食欲的前後端生態,描述出的種種社會現象。比如〈食雞的文明〉這篇,討論到的雞隻品種問題,勾勒出一個過度強調「速率」的社會隱憂。在〈中菜速成班〉這篇,點出亞洲餐飲缺乏有制度地教學包裝,這是餐飲人員可開發的未來市場。在〈婆婆的營養主義〉一文中,瞧出現代飲食教育的盲點。在〈米其林標準〉中,客觀地解讀傳統飲食文化在全球化時代,嘗試與國際接軌的優劣缺失。

我常說,一位主廚之所以讓人尊敬,不在於媒體曝光率或是菜餚的美味,而是他是否能將自身的思想表現在料理上。就我來看,祖宜這本書不僅僅記錄著廚藝學校和餐飲生活,而是一本孕涵著人類學思想的生活小品,一本重新取回人生發球權的記述。

「喔!被你講成這樣,不讀都說不過去了。這樣吧,明天把書拿給我,你繼續趕稿,後天晚上如果交不出稿,這本書就沒收,如何?」編輯的Msn傳來這段話。

「……歡迎使用離線訊息功能。」我打上這幾行字,關上電腦,輕啜一口宜蘭茶農給的金萱,繼續翻開看一半的〈Confit〉篇,思考改天是否可以如法料理苗栗苑裡農家的禾鴨。

夜半捧讀,回味再三。

8 thoughts on “好書分享–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1. 看了你這篇文章,讓我忍不住想直接上博客來買一本回家慢慢看^^
    謝謝推薦囉~
    版主回覆:(09/25/2009 02:24:17 PM)
    值得值得
    我幫祖宜謝謝你囉!

  2. "讀一本好書,就如同品嘗了一瓶年分恰巧的老酒"

    形容的超貼切 > <b
    版主回覆:(04/28/2009 01:01:21 PM)
    更為貼切的是你的名號"拆組達人"吧!
    很有趣的網站
    我拜讀了

  3. 最近也才閱讀過類似的好書
    好書值得推薦一下
    版主回覆:(04/28/2009 01:01:58 PM)
    我覺得這是一本很"解壓"的書
    很值得熱愛廚藝的人推廣

  4. 1.催稿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我昨天一整天等待的就是主筆拖延一天
    的稿子,我月初就要他快動工,20日告訴他最晚星期一中午,結果他
    給了我一堆錯誤、沒做到的訊息,包括原來要給四頁,結果給了七頁。
    我根本不想當人道主義者,尤其是當你只是在等他的稿子,家裡又有事
    情,必須儘速回家處理時,你就會知道拖稿有多可惡。
    2.之前看「煉獄廚房食習日記」,可能我不喜歡老美的寫作方式吧,
    不精彩,看得好累。
    3.期待「廚房裡的…..」是本我會喜歡的書。
    謝謝
    版主回覆:(04/28/2009 01:00:05 PM)
    哈哈!咳!看到你的留言
    讓我忍不住打電話給我的編輯說:你最偉大!!!
    唉喔!我當然是能不拖稿就不拖稿(很希望能理直氣壯說沒拖過搞)
    但是還是要說一句
    拖稿是不對的行為
    要改要改
    另外!
    “廚房.."這本書真的很有趣
    建議你看一看囉

  5. 哈哈 我喜歡你和主編之間的對話~
    也謝謝你推薦的書^^
    正在享用營養美味(引人入勝又收穫良多)的書時通常不喜歡被打擾阿 XD
    版主回覆:(04/29/2009 03:28:47 AM)
    咳!感恩!在主編宰了我之前
    這樣的對話應該會繼續下去吧

  6. 弟弟:
    謝謝你那天來基金會給我們看喔...看到你很開心呀!!又上週電視也有
    介紹弟弟的活動..阿姐我就很開心一直跟家人說..那位是我們的好弟弟
    耶!!
    知道你忙..有空多來給我們看看,沒空就寫寫email,告訴我們有何活動
    我們去看你..再沒空就心裡想想我們好了!!!
    基金會的木瓜姐
    版主回覆:(06/11/2009 01:46:33 PM)
    阿姊呀!
    回去聽取各為阿姊的教誨順便鬧鬧小朋友挺好玩的呀(我那組的)
    有空的話
    我會回去的….嘿嘿嘿ㄏ

  7. 徐弟弟:
    阿姐最近迷上美食,所以會開始吵你..那裡有好吃的?吃什麼那裡最好?
    你可不能嫌姐姐是找麻煩大嬸喔..
    上次你說的兩個地方還沒機會去..去了之後會跟弟弟回報喔..
    啤酒喝多了..想知道那裡有清清的茶食..弟弟知道嗎?
    求救的木瓜姐
    版主回覆:(07/01/2009 09:00:38 AM)
    阿姊呀
    清清的茶食
    你講的是茶餐或是茶點呀
    要清淡的話
    永康街那邊的迴流還不錯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