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油


清晨六點,我正在趕稿,這時螢幕上彈出一個「You got mail」的訊息,查了查後,是林祺豐師傅寄來的一份菜單及一首關於茶油的散文。

我讀了幾句,那以閩南語韻寫出的詞句,在寧靜的清晨中朗讀,格外有感覺,尤其是一句:「老仔總是有句哲學 先苦而後甘 咱傳承了嗎?」,讓我品讀良久。這句話講的正是茶油的滋味,一種後韻別緻的香氣,一種成年人才懂得欣賞的苦甘味兒。

忍不住打電話給祺豐,虧笑他和我ㄧ般苦命,大清早就要起床工作,怎知電話那頭傳來疲憊的聲音說:「什麼早起?我是整夜沒睡耶,昨晚探訪製油的老師傅後,非常有感覺,所以熬夜寫了這首散文,順便將這次苦茶油品嚐會的菜單擬出,你看看後再給意見吧!」

聽了這番話,除了以「先苦後甘」四個字勉勵他外,還有著無盡的感激。感激祺豐及茶油商對於這次品嚐會的支持,感激願意參加品嚐會的朋友。

必須承認,辦過數十場品嚐會,茶油是倍受挫折的一場。許多朋友一聽到茶油,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你講的是苦茶油吧?那玩意很苦,為什麼要碰這個題目?」更有人好心告誡:「生物界中,有苦味的植物通常代表有毒,所以最好別碰苦茶油這個題目,沒人會喜歡。」

我知道,這個題目不受歡迎。然而,我也知道,許多人對茶油的誤解,是因為根本不了解,或者沒嚐過優質的茶油,導致茶油的文化有逐漸消逝的趨勢…。嗯,好吧,說消逝或許太誇張,然而不管是基於成本或數量的考量,愈來愈多榨油廠採用對岸進口的茶籽,此消彼長下,台灣的茶油產量日漸稀少,這是個不爭的事實。

在義大利上橄欖油品嚐課時,教授曾在閒聊間,表達對茶葉文化的慕仰。當時我想:「是否能用茶葉作切入點,推銷我們的茶油呢?」話說回來,我們的茶油是否能和橄欖油一般,強調不同地域的不同風味,講究產地海拔、茶籽的品種、茶樹的年齡、栽培及製作的手法?

我相信,唯有細緻分析,才能走向精品。

回台灣後,我拜訪了一些專家學者,探訪了苗栗三灣、雲林土庫、彰化二水等數家製油廠,對於台灣的茶油產業,有著許多願景和看法,然而就現階段能做的,便是找大家坐下來,一同品嚐分析各種茶油。

拿出四處拜訪得來的茶油,依序倒入透明的品評杯中。如果以品嚐橄欖油的標準來看,油品的色澤應該被忽略不計。橄欖油是一種果肉油,採摘後直接壓榨,油品的色澤只和橄欖品種相關。但對於茶油,我主張將顏色列入分析,因為透過油色,可以解讀到一些有趣的訊息。

茶籽而來的茶油,必須先經過焙炒,讓種子內部熟透,才能進行壓榨取油。雖然油色和茶籽品種脫不了關係,不過烘炒的溫度高低,才是影響油品色澤的主因。烘炒的溫度低,葉綠素被破壞的少,油色較淺,容易偏向綠褐色。若是烘炒的溫度高,油色便較深,偏向茶褐色。

我依序舉起數個杯子,在燈光下搖呀晃地,觀察那翠綠、茶褐、亮黃等多款油色,心中不禁為這美麗的瓊漿暗讚。透過顏色,我彷彿來到那燒著旺盛柴火的油廠,耳中聽著老師傅講述烘炒溫度與茶油間的點滴故事,鼻間似乎聞到那烘培茶籽時的焦糖味兒…。

嗯,該是時候來試試氣味了。我打開品評杯的蓋子,讓油香釋放,以手掌微微搧動,將味道送入鼻腔。那獨特的香息頓時讓人挑了挑眉,有些帶著微微的花生香,有些散發著芝麻味,有些甚至還帶著點核果或木柴的氣息。好玩的是,顏色較綠的油品,帶著點淡淡的草味,讓人連想起在公園踏著草坪的感覺。顏色偏褐茶色的油品,有著較濃厚的老茶味,鼻腔中如同啜飲一杯陳年普洱,絲絲餘韻纏繞。

觀過了色,品過了味,接下來該用嘴巴來嘗嘗啦。

有的朋友覺得喝油這個動作委實粗魯,油品似乎總與高血壓高血脂等扯上關係,要直接生喝,心理上的障礙可不小。我個人頗不認同這種看法,在沒有胃乳的年代,早上一匙茶油可是顧胃的老秘方哩。這可不是我亂講,文化大學的施明智教授便指出,茶油能抑制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對於胃潰瘍患者極有幫助。況且,單論營養,茶油的好處可多著。許多人使用橄欖油是因其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其實茶油含有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遠高過於橄欖油,不僅如此,茶油的發煙點亦高過橄欖油,更適合高溫烹煮。

然而,油品容易附著在舌蕾上,不容易消除,這是品嘗多款油品時會產生的困擾。我準備了有機農人林盈喜種的蜜蘋果,每品嘗一款油後,便嚼上一瓣蘋果,並以溫水漱口。利用蘋果微甜略酸的特性,讓舌蕾保持清新,品下一款油時,能不被上一款影響。

舉起杯口,輕輕啜飲,嘴巴猛地吸氣,讓油品塗抹在喉腔上。

我閉上雙眼,滋味頓時自舌根浮現,每款油品的表現都不同。有的苦味既濃且急,如拖著泥沙的漿流,讓人忍不住皺起眉來,然而一會兒後,那苦味忽地轉換,一股清新的甘味貫穿了喉頭,彷彿淤泥中綻開多朵白蓮,奇妙極了。有的油品幾無苦味,清清淡淡地宛如一彎流水,卻在吞嚥之後,甘味如同昇華的氣體,自喉頭散到鼻腔,充滿了每一回呼息。

各種滋味交錯,或清或淡或濃或重,我轉著筆猜著這些油品與茶籽間的關係,哪款是紅花大菓種?哪款是金花小菓種?是烏龍茶籽?或是茶籽的品種都相同,只是酸價大不同?

我提起筆寫下感想,希望能藉由品嘗,讓我更了解茶油這款傳統好滋味!

金椿茶油工坊
電話:037-831195
地址:苗栗縣三灣鄉永和村3鄰石馬店18-3號
http://www.dr-oil.com

源順製油
電話 :05-6622574
地址 :雲林縣土庫鎮成功路一之六十二號
http://www.god-bene.com.tw/index.asp?lang=1

金花小菓(金椿茶油工坊)
色澤 如同翡翠般的綠色
香氣 有著濕草地的氣息,清新淡雅
味道 微微的草味,淡淡金萱烏龍香,苦意清淡,後韻甘味平穩。

食健同源苦茶油(源順製油)
色澤 亮麗的陽光黃
香氣 乾柴味與榛果味的混合,帶著點老茶垢的感覺。
味道 前期苦味較強,有著漂亮的甘味。茶韻悠悠,回繞鼻腔。

特上選苦茶油(源順製油)
色澤 亮麗的陽光黃
香氣 核果的味道強烈,有著茶垢的感覺。
味道 苦韻平穩柔順,甘韻強烈而攜詠,非常沉穩的厚實感。

茶籽油(金椿茶油工坊)
色澤 老茶的褐黃色
香氣 有花生的氣息,夾雜著些許焦糖味。
味道 苦韻不強,夾著些許麻油芳,些許花生香,甘韻平穩。

11 thoughts on “品茶油

  1. 我有化行動為力量喔
    自從品嚐會完了之後 廚房裏多了一瓶苦茶油 自從用慣了苦茶油烹調食物 
    就覺得自己和家人可以延年益壽了  呵呵呵 開玩笑啦 不過 我已經用慣
    苦茶油煮食了 家人也都接受 謝謝徐仲帶我們認識這個好油!
    版主回覆:(04/20/2009 09:03:44 AM)
    也要謝謝你每次都如此熱心地支持我的小活動啦

  2. 好的茶油真是不須要多的調味,
    就可以帶出食物本身的味道呢.
    版主回覆:(03/25/2009 09:33:31 AM)
    恩!茶油本身的風味已經很強了

  3. 用苦茶油拌麵也很棒呢
    尤其是關廟麵
    簡單又清爽
    版主回覆:(03/25/2009 09:33:00 AM)
    我比較喜歡拌麵線
    恩!尤其是手工的彈性特佳麵線

  4. 之前對苦茶油印象不深, 經過這次品嘗會後,已經不再抗拒,也可以慢慢接受
    這種成熟的大人味. 不知除了拌麵線之外,還能夠拌什麼比較合適?
    版主回覆:(04/03/2009 01:13:06 AM)
    拌飯呀
    加點醬油很好吃的

  5. 徐先生沒有嚐"維爾康小舖"的頂級苦茶油?
    版主回覆:(04/03/2009 01:12:30 AM)
    喔!之前有看到
    不過還沒時間嘗呢
    有特別的地方嗎?(樹齡或製作方式?)

  6. 上週起,我太太坐月子,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好好地品賞茶油的滋味,
    因為我媽是茶油的愛用者,所以透過她的巧手以及經驗,我除了中餐因
    為上班的關係而吃不到,早餐以及晚餐可都沒有錯過這個好油。
    我住在三峽,有一些認識的人自己製造茶油,雖然未能從他們那裡得知
    製造過程,或者原料的真正來源,但是感覺已經比去產地買了就走還要
    更貼近、實際。
    直接吃茶油,其實和吃橄欖油的感覺一樣,但是料理時,加入茶油,化
    學反應產生的香氣,居然連我女兒都很喜歡。
    最幸福的滋味不用複雜,不用高檔,爆薑炒飯、拌麵、煎蛋,炒菜就夠
    我吃掉一大鍋的飯。我四歲的女兒最愛吃的阿嬤炒的飯。來我家就可看
    到父女兩人爭著吃最後一口的趣味畫面。
    只是,一瓶少說也要1200元,比平時用的橄欖油貴了三倍,實在
    是……
    版主回覆:(04/03/2009 01:11:06 AM)
    oh!真的嗎?
    那太好了
    我前幾天吃到茶油拌飯(加醬油)
    意外的好吃呢
    最近都會這樣玩一玩
    取代豬油拌飯
    至於價錢呢
    你講的我同意
    不過也太貴了吧
    建議買別的牌子看看囉

  7. 是啊,是有點傷本呢!不知油廠要如何才能降低成本呢?自品嚐會後到住家附
    近各個超市都無法搜到茶油的蹤跡,起碼這兩品牌都沒有,如果產量如此稀
    少,又無法在一般通路上架,如何讓國人認識好油呢?結果大家還是只得繼續
    買進口油…….
    版主回覆:(04/09/2009 01:13:11 AM)
    恩!就我知道
    一般有機超市或者天和鮮物是有賣這兩款的
    價錢的話只能多比較囉

  8. 會開始認真吃起苦茶油, 是因為看了陳博士書的介紹,
    他很努力在推動大家吃苦茶油, 一直在書中強調吃苦茶油的好處,
    所以身邊有看他書的人後來都漸漸開始吃苦茶油了
    (沒辦法, 大家身邊都有那種年紀輕輕就得癌症的, 所以大家都很怕生病:P)
    你可以上他的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dr-jameschen/
    輸入關鍵字苦茶油,
    就可以發現很多相關文章了!
    謝謝你的資訊分享, 接下來可以直接跟廠商聯絡買苦茶油了!
    (我們之前都是在里仁買的)
    版主回覆:(04/14/2009 12:39:54 AM)
    喔!陳博士的書我知道
    寫得許多資訊都不錯
    感謝你的分享囉!
    不過
    癌症是種全方位的生活檢定
    飲食只是其中一環
    其他的也要多多小心囉

  9. 昨天看到了"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臺灣"
    才隱約覺得好像有看過某個Blog…
    原來就是版主呀^^
    我看完這一篇,
    也去訂了茶油來食用!
    真的好香好讚喔~
    很喜歡您的Blog,
    也很佩服您的努力!
    加油~~~ ^^
    版主回覆:(06/04/2009 03:03:40 AM)
    不好意思
    就是小弟我
    感謝支持啦

  10. 日前, 我也參加了誠品的品油活動,
    當下買了一瓶金花小果,
    因為早年工作壓力大, 胃始終不好,
    希望能藉由生飲達成保養功能.
    會後我問了廠家…
    怎麼喝?
    她說, 每天晨起空腹生飲10CC.
    30分鐘後才可再食他物,
    依據此法, 卻連拉了4天肚子 (稀如水,蠻嚴重的)
    這時我才驚覺可能此油太寒,
    趕緊吃一大顆黑薑糖塊, 症狀才止.
    隔兩天, 再請教我的中醫朋友,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
    她說… 知道茶油好是只知其一,
    如何依人而食是其二啊!
    此二者不可偏廢.
    寫這些, 希望徐先生能轉告廠家,
    下回遇到同樣的詢問,
    可以回答的再周延一點,
    免得不明究理的人, 以為油品出了什麼問題?
    對於用心的商家, 永遠大力支持.
    所以特地寫下個人的食用經驗, 提供參考.
    盼轉達 ~ 謝謝 !!
    版主回覆:(07/05/2009 03:20:36 AM)
    喔!非常謝謝您寶貴的資訊
    我已經和廠商分享
    的確
    如您所說
    每個人對於食品的接受情況不同
    這點在將來的演講中
    我會特別聲明
    感謝您的分享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