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三灣鄉–茶油


「滴上兩滴茶油,你再試試味道!」黃捷纓拿出裝著金黃油液的玻璃瓶說著。

空氣中散發著茶籽烘培過的香息,那氣味濃郁極了,仿若冬日爐上的炒核果,又好似陳年的老茶水。僅僅幾滴,手上的豆干便轉了個味,彷彿鍍上了層古樸的意境,有一種深沉又保守的質感。

「喔!好油,果然是好油,好吃極了!」 我三兩下解決手上的豆干,吃乾抹淨後豎起拇指讚嘆,一邊盯著盤中剩餘的豆干,一邊瞄著那瓶茶油。

「開玩笑,這油是剛剛榨出來的,味道當然好囉!」黃捷纓撇撇嘴說著。

是啊,油品就是要新鮮的才好,然而當各式油品的產季撞期時,我的頭就大了。每年的十月份,是橄欖採收的季節,今年我正計畫前往義大利,規劃一趟自採收到壓榨的橄欖油品味之旅。然而就在一切準備就緒時,黃捷纓打了通電話給我,表示十月份正是採收茶籽壓榨茶油的季節,是否打算到苗栗拜訪她,來一趟茶油品嘗之旅?

「橄欖油是洋人的玩意兒,你去看那個做什麼?還是來嘗嘗我們新鮮現榨的苦茶油啦!到時候請你吃碗苦茶油拌麵線,比那什麼Pasta拌橄欖油有意思多了。上等的苦茶油和橄欖油,二選一,你決定吧!」黃捷纓冷冷地丟下一句話。

呃!這下好玩了。

一時之間,我體會了參加日本節目料理東西軍的感覺,究竟要選擇橄欖油或是苦茶油呢?思考許久之後,我決定順著直覺回答:「我-兩-個-都-要。」

「耶!這個答案…算你狠。」或許是敗於我對美味的執念,黃捷纓表示只要在十一月初趕回台灣,還是可能看到樹上的茶籽。於是呢,在十一月初自義大利回到台灣後,我立即約了時間,來到三灣鄉永和山水庫附近的「金椿茶油工坊」。

「不了解你怎麼會瘋橄欖油?論起營養成份,苦茶油和橄欖油都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只是老外比較會行銷,所以大家才忽略了苦茶油。在中醫來看,苦茶油還能潤腸、清胃、殺蟲、防治癬疥等。重點是,油品一定是新鮮的比較好,橄欖油你只能買到進口的,光是運送就花了不少時間,我們家的苦茶油可是每週榨呢!」一見面黃捷纓便將苦茶油的好處念一遍,在我的苦笑聲中,我們走入了茶油工坊。

放眼望去,數個深褐的方陣佈滿了工坊前的水泥地,走上前去,每個方陣都是由上千個茶籽組成。

「剛採下的茶籽水份含量高,必須在日光下曝曬約五到七天,讓外殼裂開,水分揮發,若是少了這道手續便將茶籽堆放儲存,那就等著接受發霉的下場吧。」 黃捷纓解釋著。

喔!這感覺好像曬稻穀般,頗有古風。我走到方陣前,俯身拿起一粒瞧瞧,那已曬放到乾裂的茶果中露出四粒茶籽,放到鼻前一聞,好似在日曬下的枯柴般,沒什麼風味。

「現在味道還沒出來啦,烘炒過後,香味才會飄散出來。話說回來,這玩意一年只結一次果,錯過了就只能等明年,今年的產季結束得早,茶籽都被採得差不多,沒辦法給你拍照啦……。咦!等等,那位是誰?」話說到一半,黃捷纓看到一位原住民婦女騎著機車,自她面前進入工廠,車上載著沉甸甸的麻布袋,經過一番詢問,才知是住在附近山頭的原住民採了些茶籽,前來估價販售。

我趕緊上前詢問,是否能讓我前去她的茶園拍照,然而對方一臉茫然表示,那塊茶園是先祖留下,早就沒人管理,園裡全都是比人高的芒草,她是在偶然的機緣下知道有人正收購茶籽,才採了一袋前來問問價錢。

「算了啦,你明年再來拍照吧,嗯!不過你來看看,這茶籽的品質真好,是屬於金花小菓。」黃捷纓將我拉到一旁輕聲說著,她表示一些蛇類蟲類多躲在沒人管理的山中,不是當地人最好別冒險。然後開始評論這位原住民帶來的茶籽,她將能榨油的茶籽分為三大類,分別是紅花大菓、金花小菓、茶花籽。依著品種不同,茶菓的大小也不同,最大的如拳頭般厚實,內含十多粒茶籽,最小如碗豆般嬌小,僅含一粒茶籽。

說著說著,她感嘆一株茶樹至少要栽培五年以上才能產茶籽,這幾年來台灣產的茶籽供不應求,加上對岸的茶籽大量輸入,影養了本地的價格,使得荒廢的茶園越來越多。同時她也坦承,自家的茶坊並非都採用台灣的茶籽,多數都是自對岸進口,不過相對於其他的進口商,她對於自家進口的產品有著絕對信心。

「為了保證茶籽的品質,我老公和公公在深圳設立一個辦公室及檢驗中心,所有要進口的茶籽都必需經過檢驗,進到台灣後,我們會再送去做二次檢驗,確保所有茶籽的品質都達到標準。另外,為了區分台灣茶籽與對岸的不同,我們絕對是分開壓榨,然後將產地標明在油瓶上,讓消費者自己決定。」黃捷纓彷彿感受到我對於產地的質疑,趕緊交代立場。

其實她不說,我也知道。當初尋找苦茶油時問過不少開有機店的朋友,幾乎所有人皆推薦「金椿油坊」,除了茶油的品質受到肯定。創辦人陳福康(黃捷纓的公公)原本是採購茶籽的盤商,長久下來,在台灣各處的榨油廠做出口碑。這幾年進口的油品越來越多,導致苦茶油市場漸漸萎縮,一些榨油廠的老朋友紛紛轉行,對於這種現象讓他十分不解,在他的內心中,現榨的苦茶油哪點比不上橄欖油?於是呢,乾脆自己成立榨油廠,將苦茶油重新定位、包裝,標榜無膽固醇、黃麴毒素、農藥、重金屬殘留等,取得CNS國家標準檢驗,開始進軍國際市場。

「諾!我用講的沒多大意思,跟著我走一圈,一切就清楚啦!」黃捷纓領著我走向工廠,在轟隆隆的聲音中,看到工人正將一袋袋的茶籽倒入機器中。

「日曬之後,茶花籽的外殼會裂開,這時我們將茶籽放入烘乾機低溫乾燥,確保品質均一,然後將外殼剝除,只留下茶籽,以前我們是以人工剝殼,那一陣子在這附近,只要看到手指長繭的,就知道是從事剝茶籽殼的。」她指著一旁的冷凍庫接著表示,茶籽剝出後便儲存在溫度零下10-15度以下的冰庫,以保持茶籽的新鮮度,這樣全年都可榨取新鮮的茶油。

「有些人強調橄欖油是冷壓法,比較能保存油品的營養。我只能說這些人都不了解茶油才會這樣說。橄欖油是來自於果肉,自然可以冷壓。茶油是來自於種子耶,當然要烘炒後才會有香氣,榨出來的油才有味道。」她表示過高的溫度自然會破壞部分營養,但她小心將每顆茶花籽的中心溫度控制在80℃左右,除了導出香氣、保
留營養成分外,烘培也讓油脂的安定性增加。除此之外,壓榨的方式也盡量遵循古法,以機械螺旋原理,把茶籽內的油脂壓榨出來,保留傳統工藝精神。 

「套句橄欖油的行銷術語,我們的茶油都是處女油(第一道榨取的油)。至於品質好不好?試試看就知道囉!」黃捷纓挑挑眉毛笑著說。

嗯,講完了?可以試吃了?老天爺,一路上被濃郁的油香薰呀薰的,肚子早就餓啦,我等不及想試試哪一款茶油的味道較正點呢,是紅花大菓、金花小菓或是茶花籽?趕快來碗麵線,咱開動囉!

金椿茶油工坊
電話:037-831195
地址:苗栗縣三灣鄉永和村3鄰石馬店18-3號

9 thoughts on “苗栗縣三灣鄉–茶油

  1. 茶油麵線…好吃好吃…
    看過電視介紹茶油…
    對人體很好呢!!!
    版主回覆:(09/24/2009 10:16:27 AM)
    說真的
    吃了不少茶油料理
    還是茶油配上手工麵線對我的胃
    你的說法
    頗同意哩

  2. 外國的月亮比較大,但是月還是故鄉圓啊. 如果行銷得當, 就像是壽司以
    及豆腐, 只要是好吃的大家都會喜歡. 茶油真的不比橄欖油差, 只是需要
    一個國際平台, 讓大家知道好茶油的美味.
    版主回覆:(02/20/2009 12:51:14 PM)
    恩!因此我辦了場茶油品評
    辦過之後
    我開始有信心介紹給老外了

  3. 對苦茶油滿有興趣了解
    我收藏了
    感謝
    版主回覆:(02/21/2009 01:10:17 AM)
    感謝收藏
    (擦著眼淚)
    能被人看重是件多愉快的事呀
    請繼續收藏其他的作品吧!

  4. 剛剛看電視介紹你們~tvbs
    就開始搜尋你們~
    找到了
    加入最愛~改天再來:)
    版主回覆:(03/19/2009 10:31:16 AM)
    感謝,不過
    這裡不是金椿的官網喔
    這裡只是一個小部落客參觀完工廠的遊記

  5. 請問金椿是否有開發遊客參觀,謝謝~
    版主回覆:(12/07/2009 01:45:19 AM)
    應該可以吧!
    我記得團體可以申請
    不過
    還是請您問問對方囉

  6. 請問油瓶上標示的產地,指的是茶籽產地或者榨油製造地點呢?又或者是大陸茶
    籽在台灣壓榨的產地也標示台灣?先前購買過這家的小禮袋裝三罐一組,產地都
    是台灣,有點搞不清楚@@" 還請版主大大解答 謝謝
    版主回覆:(12/14/2009 10:43:48 AM)
    今椿的茶籽有兩個來源
    一個是大陸一個是台灣
    就我知道
    兩種茶子的外表包裝是不同的
    不過
    全都是在台灣壓榨的
    我不清楚您買的是哪一款
    不過
    這可以直接問販售人員囉

  7. 您好,是這組唷
    http://www.dr-oil.com/detal.asp?
    pd_type=7&product_no=SH0001&page=1&pdid=&kwd=
    謝謝
    版主回覆:(12/24/2009 12:48:02 AM)
    喔!沒記錯的話
    這是大陸產的茶籽
    不過是經過台灣相關單位檢驗過後
    再由金椿自己在台灣壓榨製造的
    如果我沒搞錯的話
    應該是這樣
    還是建議你打電話問對方
    畢竟這種事情是廠商講得最準

  8. 1請問茶油耐得住高溫熱炒嗎?植物油通常不耐高溫,高溫炒後營養都沒了,
    還會對身體有害。
    2我想購買的話,請問有網路平台嗎?要如何購買?
    0915-783755 彭小姐(上班時,無法接聽電話)
    版主回覆:(12/24/2009 12:15:13 PM)
    苦茶油可以承受的溫度約220左右,想購買的畫,請自行查詢網路,打進苦茶油三字搜尋,應該有許多選擇,不然的話,請自行看我這篇文章所介紹的廠商。
    我個人不是廠商,不進行生意兜售,也不會打電話給您啦!這點請放心。

  9. 請問版主
    請問茶油跟苦茶油一樣嗎?
    有些地方說一樣,有些人說不一樣耶
    謝謝哦~
    版主回覆:(11/17/2010 02:28:00 PM)
    理論上一樣,壓榨的種子不同罷了。
    以能做茶葉的茶樹籽壓榨,榨出來的油通稱為茶油。以苦茶樹(葉子不會作為茶葉)的籽榨出的稱為苦茶油,但是有些地方不會這樣分,通通稱為茶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