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吃~一場餐會,一種觀點~(上)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加油吧,做一個有「慢食品味」的美食家,負起該負的社會責任。」

克拉多(Corrado)語重心長拍著我的肩膀,用這句話做為我們今晚討論的結尾。我只能面無表情地以「嘿嘿嘿」應對,內心哀嘆著:「我現在知道,蜘蛛人為何想當平民了!」

在原本的規劃中,我今晚應該是在被2007年版米其林指南評為一顆星的奎多餐廳(Guido)用餐,這間餐廳位於美食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大學部的隔壁。

臨去前,我撥了通電話給學校的教職員克拉多,問問這間餐廳有什麼値得推薦的菜餚,對於這個問題,他笑說:「換家餐廳吧,我和一些慢食協會的朋友今晚剛好有聚餐,你一起過來聊聊,今天這家可是卡羅.佩屈尼(Carol Petrini)常去的好餐廳喔,肯定値回票價!」嗯,憑著卡羅.佩屈尼的名字,我二話不說,立即答應。

身為慢食協會的會員,若說對於創辦人卡羅.佩屈尼的品味不好奇,肯定是騙人的。這麼多年來,他一直致力於推廣義大利飲食文化,嘗試過的餐廳數目就像天上的星星般,算都懶得算。若對義大利人做個美食家票選,他肯定是排行榜上的前幾名,這樣的一位美食家,任誰都不會小看他所喜愛的餐廳!

只不過,當我用完餐後,卻有些患得患失的感覺。我很清楚,這並非因原本要去米其林的星級餐廳,忽然轉成家庭式小館的心裡落差。到義大利來享受食物,本來就該選擇具有家庭風味的小餐館,這樣才能嚐到正統的地方菜。因此打一開始,我便沒將注意力放在餐廳的裝潢、服務及食物排盤上。純以料理來說,這家餐廳的菜並不難吃,不過,在我的想法中,若想被「美食家」推薦,那在料理的溫度或火候控管上,應該要多下些工夫,再多點精緻性。

當我提出這個看法時,在場的眾人皆舉起反對牌。就他們來說,卡羅.佩屈尼之所以是卡羅.佩屈尼,就是因為他了解怎樣的餐廳才值得推薦。這家是間很標準的慢食餐廳,我應該放開心胸來了解每一道料理背後的意義。

克拉多甚至將主廚自廚房請出來,他是位四十多歲的中年人,臉龐消瘦,有些靦腆。但當克拉多邀他一同探討料理時,便彷彿變了個人,雙眼發光,熱情地對我解釋他想藉由料理表現出來的精神,講著講著,整桌人的討論焦點由「美味與否」,一路轉到「如何評斷料理」、「什麼是品味」,最後探討何謂「美食家的定義」。

在四瓶酒及數盤火腿的催化下,這群來自慢食協會的老義達成共識。一位有「慢食品味」的美食家必須要有兩大特點:一、要有開廣的品味觀點。二、要有社會責任感。

5 thoughts on “論吃~一場餐會,一種觀點~(上)

  1. "社會責任感" 講得真好!
    如果慢食文化一樣可在台灣推展開來
    想必我們就可以更加珍惜我們各個在地的特色、甚至發展出我們的"披薩義大
    利麵"拉~
    版主回覆:(03/24/2009 12:21:57 PM)
    喔!我倒是有想要做一個台灣pasta的整理呢!
    關廟的關廟麵,南投的意麵……..
    誰說咱台灣沒有和地域相對應的pasta
    你說對吧

  2. 麵在華人的歷史裡有歷史考證的就有一千九百多年如
    漢代的湯餅就是水煮的"揪麵片""揪片"或稱"掐疙瘩"。
    姑且不論義大利的pasta是否當年馬可波羅帶回去的?
    咱們老祖這方面宗留下的飲食遺產也是精彩豐富,
    要論真的探究就起來?也是每每令人為之驚嘆~
    總覺得華人(指兩岸)不知是民族自信不夠還是急切的
    想把飲食文化向外迅速輸出?? 總喜歡把咱們的食物
    取個新洋名或是乾脆在人家飲食文化裡挑個相對應的名
    字便宜行事,如dumpling對應於餃子,令人費解。
    日本人在文化輸出就顯的正常的多,如remen(日語發音)=
    拉麵,最但最諷刺的是,這拉麵還是自中國學過去的,雖
    然日本與中國本地作法已經不同了,日本已不用拉的方式
    製麵,在中國稱拉麵又稱甩麵、扯麵、抻麵。
    tofu=豆腐 這與拉麵一樣諷刺,現在說起豆腐,多數金髮
    藍眼老外,直覺認為這以前為動物飼料的黃豆,其再製品
    是日本人發明的?? 至少我認識的多為這類。
    tsnaumi津波(海嘯) 這為日本文化發展出來的名詞,
    在國際上也是用tsunami這一名詞來對應這一自然現象。
    雖然他與飲食搭不上關係,旨在強調文化應該有的堅持。
    個人談不上是美食家,但也漸漸覺得文化傳承的重要,
    多數台灣人對自己祖先的文化認識有待加強,放著祖宗
    精緻的飲食文化不顧,實為可惜。
    版主回覆:(02/04/2009 01:15:02 AM)
    喔喔!太好了
    這幾天都很忙
    沒時間上來看自己的部落格
    老大
    我要找一天向您請教
    最近想要寫一點關於台灣麵食分佈的文章
    非常需要向您請教呢

  3. 其實,慢食文化在台灣一直都有,可能在慢食協會還沒有成立時已經有!
    並不一定要從意大利把慢食一套搬過去。
    重要的是做本地食材的教育。讓台灣的人解台灣的食材是怎樣,這一方面
    徐仲你的責任是很大呀!
    giudo有趣的地方是,一個米其林星級的餐廳其實沒有上過什麼廚藝學
    校,只是從媽媽的廚房學來。餐廳裡那幅海報中,那雙手就是大廚媽媽的
    手啦!
    版主回覆:(02/11/2009 04:36:35 PM)
    我知道
    那幅圖讓我感動許久
    但到廚房看了媽媽後
    忽然間
    感動就消失了
    嘖!

  4. 關廟麵在我家是必備防災用品耶。
    上次到一間不錯的義大利麵小店
    很值得推薦
    版主回覆:(02/11/2009 04:18:52 PM)
    喔!那一間?
    報來聽聽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