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滿法式餐廳和卿雲山莊甜柿


「咦!你們用柿子來做甜點呀?這個好玩,柿子哪裏來的?」我研究著La Petite Cuisine的餐後菜單,眼睛正好瞄到這道柿子三重奏。內心不由得想起卿雲山莊的柿農阿碧姊,時值秋末,正是柿子當紅的季節,她現在肯定忙翻了吧。

「柿子自然是由菜市場買來的囉!難道…你知道哪邊有好柿子?拿幾粒來嘗嘗吧!」總經理Vinson笑著問,剛好問進我的心坎裏。當下答應隔兩天親自上山摘取,將我心中最棒的甜柿送給師傅做甜點。

認識阿碧姊快六年了,記得當時的《媽媽咪呀》》美食誌總編輯高靜芬打電話給我,神祕地表示要送我ㄧ粒柿子,拿到手時,我的眼睛可是睜得老大,嘴巴哇哇地嚷嚷。那粒柿子碩大無比,透著橘紅光澤,有種果中王者的霸氣。說真的,我這輩子看過吃過不少柿子,但就是沒看過十七兩重的柿子。然而,這柿子不僅是大,緊接著視覺的震撼後,是味蕾上的驚艷,那脆度那甜度那美美的滋味…。噫,這一口讓我明瞭,為何詞到窮處僅能嘆聲:天涼好個秋呀。

話說回來,僅僅一粒怎能過癮,當下便依著高總編的介紹打電話給阿碧姊,自東勢到卓蘭,翻過數個山頭,越過摩天領,朝著幾無人煙的卿雲山莊前去。還記得當時曾埋怨:「這車道上全是小碎石,路怎這麼難走呀。」天曉得,在往後的數年,一次次的風災水災後,我才體會到「難走」的定義,也才了解阿碧姊為何有一年選擇待在山上八個月也不願下山,因為根本找不到下山的路哩。

其實柿子宅配就好,但每年時間一到,我便心頭發癢,想到山上找阿碧姊閒聊打屁。卿雲山莊的柿子是不套袋的,整個柿子園被一面大紗網圍住,防住了蟲蠅,迎來了陽光,每一粒柿子都是在欉紅。漫步園中,看著那群星散落的點點橘紅,有種看股市開紅盤的快感。呼吸著台北沒有的空氣,感受著山嵐與雲氣,內心自我感覺十分良好,有點將這種一期一會當作心靈的冬至,只有拜訪後才能擁抱冬天!

「喔!這個柿子真脆真甜!」La Petite Cuisine的主廚驚嘆著。

「我打算自鹹而甜,表現出柿子的不同風味。首先,我將柿子切成薄片,中間捲入法國的侯克霍藍黴乳酪(Roquefort),那獨特的鹹香配上柿子的甜,那綿密與清脆共存的反差,肯定讓你眉毛一跳,驚喜一回。」

「接著呢,我想表現出柿子的濃郁果味,最好的方式自然是打成果泥囉,不過,僅僅如此太單調了!我將鳳梨汁和椰子酒打成泡沫,覆蓋在柿子果泥上頭。那些微的酒味和酸意,搭上柿子的濃膩,你一定會喜歡。」

「最後呢,我以糖水、八角和花椒,將這柿子浸泡四天,以微微的椒麻味帶出柿子的清甜,上頭再擺一份香草冰淇淋,在溫度的轉變下變換口感,做為這道甜點的句號!」

隨著解說,一盤精緻無比的柿子三重奏端上了桌。嗯,我就不客氣啦!

卿雲山莊
04-2591-1562

La Petite Cuisine
長榮桂冠酒店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63號2樓
02-2509 0332

One thought on “天天滿法式餐廳和卿雲山莊甜柿

  1. 義大利與法國料理其實用到八角的機率還不小
    真的是意想不到的搭!
    採摘的時候其實影響甜度不小, 這點就不是我們能夠控制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