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蜜與野上麵包


「嘿!這個…這個味道夠讚,不論是那淡淡的麥香,這越嚼越甜的味兒,還是微微的酵母酸勁,這樣的麵包才是麵包呀。」我站在桃園南崁的野上麵包店前,嚼著麵包,瞇起眼睛,露出幾許迷茫及感動的表情享受著。

旅居歐洲一年後,方才發現自小吃到大的精緻麵包,似乎少了股麥香味。麵包應該是小麥的加工品,為何沒有麥香味呢?帶著這個疑惑,我開始到處拜訪麵包店。麵包呢,就該用好的麵粉、適當的酵母、控制得宜的烘培技巧,然而越是深入了解,諸如乳化劑、膨鬆劑、香料、反式脂肪酸等等名詞便一個個跑了出來。

我們究竟是在吃些什麼呢?或者該問,哪裏才能找到好麵包呢?

自從遇到野上智寬師傅後,我才找回在歐洲享用麵包的感覺。略一打聽,方才知道野上師傅是日本東客(DONQ)麵包來台開店的首批師傅,在麵包迷中頗有地位。比如以做拖鞋麵包聞名的王嘉平師傅、今年在法國得到世界盃麵包大賽亞軍的吳寶春師傅,都曾前來討教做麵包的相關事宜。前些日子野上師傅寫的「名店麵包大公開」,更是許多麵包迷心中的聖經。

因此,當「一之鄉」的黃仕傑問我,能不能找位有創意的師傅將蜂蜜入菜時。我立即表示:「蜂蜜入菜?還要顯出不同蜜味的獨特性?別理那些搞廚房的啦,你應該去找麵包師傅,畢竟蜂蜜這玩意和麵包是絕配哩。我強烈建議去找找野上智寬師傅,肯定不會失望。」

藉著做介紹人的角色,我又來到南崁,享受一頓野上麵包。這回輪到野上先生咬著湯匙,露出幾許迷茫及感動的表情說:「我以前多是採用龍眼蜜,今天才發現台灣有這麼多種蜂蜜呀。」

可不是嗎?瞧瞧桌上那形形色色的蜜罐,諸如高雄大樹的荔枝蜜;雲林古坑的柳丁蜜;花蓮瑞穗的文旦蜜;苗栗公館的紅棗蜜;屏東楓港的埔姜花蜜等。這些蜂蜜,都是前些日子黃仕傑親自走訪產地,透過熟識蜂農收集而來的心血,身為台灣老字號的蜂蜜加工品牌,「一之鄉」這幾年開始蜂蜜的業務。除了進口歐美日本等蜂蜜外,也希望能開發台灣蜂蜜。

「這柳丁蜜的味道非常柔和,且香味棒極了,我來試著做黑麥蜂蜜麵包吧!」野上師傅接著解釋,一般麵包的發酵只需要幾小時,但這款黑麥麵包需經過一星期發酵,麵包會有股很漂亮很舒服的酸意。此外,他選用日本產的黑麥麵粉,強調那迷人的黑麥香氣,若是將這味道柔順但香氣持久的柳丁蜜融入,應該會讓人驚嘆!

一個星期後,我親自印證了野上師傅的推斷,這款台灣蜂蜜與黑麥麵粉的結合,令人激賞無語呀。

野上麵包
電話:03-3120433
地址:桃園縣蘆竹鄉南平街58號

5 thoughts on “覓蜜與野上麵包

  1. 謝謝你的介紹..
    才有美味的麵包出現在我家的餐桌..
    野上老師的蜂蜜麵包
    是吃過就忘不掉的美好味道^^
    版主回覆:(12/15/2008 12:24:49 AM)
    可惜他現在生意太好
    想買都很難嚕

  2. 看來不錯吃的模樣
    彷彿聞到黑麥的香氣!
    版主回覆:(12/24/2008 12:31:05 AM)
    好吃是好吃
    只不過….現在想吃要排隊呢

  3. 昨天第二次去終於買到了,超級失望。放眼望去每個人盤子裡的麵包都有烤太
    過之嫌疑。或許盛名之累吧,現在野上師傅可能也笑不出來了吧。從排隊到結
    帳(沒有選麵包的過程,每個人只有拿,沒有挑,是麵包好吃?),沒有一個人
    給人感覺有等待好麵包的喜悅。結帳、做麵包的人看起來都不開心,真是浪費
    了好心情。蔣勳先生所說的生活美學,恐怕很難從吃野上麵包找到。
    倒是隔壁的林達咖啡是意外的驚喜,不要在排隊啦,去喝咖啡。讓野上恢復應
    該有的水準…
    版主回覆:(12/31/2008 01:02:08 AM)
    對!隔壁的咖啡店不錯
    其實
    那個地方不該如此擁擠
    吃麵包應該很快樂很悠閒的
    話說回來
    你遇到的問題呢
    建議告訴野上先生
    我不在現場
    不方便發表意見囉

  4. 我昨天買…以為會退燒…誰知道還是一堆人排隊,傻眼
    但是我是第一次吃,之前如何我不知道,我覺得滿好吃歐….
    版主回覆:(03/25/2009 09:32:16 AM)
    希望品質能ㄧ直持續啦!
    話說回來
    自從樓上的小鬼貼文後
    我問了幾個持續去消費的朋友
    大家都覺得品質ok
    小鬼可能是運氣不太好吧!
    總之
    只能在精神上給野上師傅加油啦!

  5. 可是現當天吃..隔天.就….很硬很硬(法國麵包)
    版主回覆:(04/03/2009 01:18:52 AM)
    讓家裡的烤箱有點存在感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