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味~大地的芳味初心~(下)


嗯,我沒辦法代替慢食組織發言,不過呢,分享我在義大利學到的相關訊息倒可以。當時教授提過,身為慢食組織的會員,推行活動時都要考慮三個方向:第一、多元性的品種栽培。第二、飲食教育。第三、讓消費者面對生產者。根據這三個方向,我想用三個問題來探討蜂蜜這款瓊漿,至於能否燃起銷售員的熱情或是提高業績,那就不在考慮之列啦。

目前台灣的蜂蜜主流是龍眼花蜜,其次是荔枝花蜜。除了這兩大項外,似乎很少看到其他選擇。站在慢食組織鼓勵「多元性品種栽培」的角度,有必要開發其他蜜源的蜂蜜。況且呢,咱台灣地處亞熱帶,蜜源植物的種類非常豐富,比如春天的蜜源有柑橘、柚子、龍眼、荔枝等,夏天與秋天的蜜源有咸豐草、西瓜、鳳梨、檳榔花等,冬天的蜜源有油菜、茶樹等。

雖然有豐富的的蜜源,但除了龍眼和荔枝外,其他蜜源植物的分佈範圍並不集中,不容易取得單一蜜源,加上品蜜的市場尚不成熟,讓許多蜂農不願意花功夫採取這些特殊蜜源。

套ㄧ句欽吉亞的話:「對於蜜農最好的回報,就是有識貨的消費者。」

如何確認自己是不是ㄧ個懂得台灣蜂蜜的消費者呢?

我提的第一個問題是:請列舉五種親眼看過的台灣蜜源植物,並在地圖上圈選出見到這款植物的地點?

我認為蜂蜜其實是ㄧ種符號,象徵著蜜源植物的生長情況,既然如此,能不能藉由蜂蜜與蜜源間的關係,畫出味蕾中的台灣蜜源地圖?

或者應該這樣問,如果你沒有親自看過這款花,沒有親自摸過那別致的花瓣,沒有聞過那芬香的花味,那又怎能期待蜜蜂所採出的蜜味呢?

所謂的蜜源植物,是指能提供花蜜、蜜露和花粉等給蜜蜂的植物。只有期待好蜜的人,才會花時間了解這些植物的產區和季節吧?只有對於蜂蜜夠狂熱的人,才會進行追蜜的旅行吧?能夠在產季時到蜜源處拜訪蜂農,將品嘗新鮮蜜味視為無上享受的人;能夠透過口中的蜂蜜,解讀到一般人所忽略的訊息,將蜂蜜與土地認同劃上等號的人,才稱得上是懂得台灣蜂蜜的消費者吧!

我提的第二個問題是:能否藉由色澤、稠度、氣息及味道等,辨認出三種以上的台灣蜂蜜?

要回答這個問題前,先要探討:「該如何品嘗蜂蜜?」

我一直認為,品嘗蜂蜜如同品嚐葡萄酒般,都是藉由靈敏的感官,解讀瓊漿中傳達的隱昧訊息。每一款蜂蜜的色澤、稠度、氣息及味道都不一樣,如何藉由感官分辨出內含的訊息,這就是一項學問了。

以品酒來說,品酒師可以藉由一套整理過的系統,以具體的形容詞來描述葡萄酒的官感,比如煙燻、乾木柴、八角、甘草、野莓、乾果等風味,並依據各個風味解讀葡萄酒的葡萄品種、生長狀況、種植地域、釀製手法等。我很好奇,能不能仿效品酒的方式來品蜜?

影響蜂蜜品質的因素可多了,不同的蜜源植物、植物的生長環境、蜂農的採蜜手法、蜜蜂的健康情形…等。這些零零總總的變因,該如何建立起一套品蜜的模式呢?

據我所知,台灣每年都會透過農業改良場或是縣市政府舉辦品蜜會,只是很少人清楚運作的模式。到底評審是以怎樣的標準評比蜂蜜?能否讓沒受過品嘗訓練的消費者理解?或者該說,要怎樣才能將這種品評活動,由專業的競賽轉化為業餘的娛樂,讓品蜜會如同品酒會一般興盛?

當蜂蜜被分級、比較後,自然會往精品路線推進,造就流行的消費潮流,不會再陷於「純或不純」等問題。換句話說,這就是一種另類的「飲食教育」。藉由讓消費者親身品評,更了解蜂蜜這款產品。當然囉,想參加品蜜會,先要有些對蜂蜜的基本認知,至少…至少要能分辨得出三種以上的蜂蜜味道吧!

我提的第三個問題是:請依著四季,各列舉出四位最令你感動的養蜂人?

我認為,一份好蜂蜜,自放入嘴巴的那一刻便能感受到震撼,那是對於美味的認同。但若要談到感動,那便不是好吃或美味等抽象形容詞能述說了,而是一種對於記憶延伸的讚美。你必須有著曾經經歷過的美好經驗,才能夠懂得如何欣賞,進而成為感動。

你可能是為了養蜂人精采的人生經歷而感動,可能是為了蜂蜜廠商令人驚嘆的企業管理模式而感動,可能是為了蜂農的堅持與付出而感動,可能是爲了自己與蜂農相識的經歷而感動。感動的理由千百種,但歸納之後,可以用一句話來說明,那便是慢食組織的主張──讓消費者面對生產者。

不管是直間面對或間接聽說,因為了解養蜂者而產生的感動,才能建立起一種認同感,才能讓蜂蜜的品牌更被重視。唯有知道食物的來源,那因為食物而產生的感動,才能成為整個產業的助力,不是嗎?

當我提出這三個問題後,朋友愣愣地看著我…,她傻眼了。

「天啊,你是在發表論文報告?左右不過是吃個蜂蜜罷了,需要搞得如此複雜嗎?」她雙手撐住額頭嚷嚷著。

「咦!說得也是,好像一時太激動,想太多了!」我想了想,搔搔頭。

既然如此,那來點蜂蜜吧!你要哪一款蜂蜜呢?

2 thoughts on “蜜味~大地的芳味初心~(下)

  1. 難得難得…
    有個人可以這麼努力的專研蜂蜜的特色ㄎㄎ
    我個人比較愛喝龍眼蜜~原因是因為
    在東山是屬於龍眼的大本營~
    在地的產量夠~以致於龍眼的品質較高
    這是在下的小見解~ㄎㄎ
    不足為正確理論ㄎㄎ
    在下有參訪過東和蜂業~ㄎㄎ
    所以很喜歡蜂蜜~
    M的BLOG有寫在 充當。東山的在地人 這篇有提起
    不仿可以來逛逛ㄎㄎ
    M
    版主回覆:(12/24/2008 12:30:15 AM)
    東山的蜜不錯哩
    你的部落格已經去拜訪啦
    很有趣的呢

  2. 覺得真的是該把品評的項目列出,教育消費者成為一種習慣,好好好在那裡不
    知道,這就是問題!
    評審帶回家品審又何妨,飲用、沾麵包各種方式呈現,才知道誰勝誰負,短短
    時間評一堆東西,各地的蜂蜜可能強項不同,老是使用單純吃蜂蜜來評斷,還
    是有欠缺某一部分的感覺!
    版主回覆:(12/15/2008 12:23:16 AM)
    恩!台灣農業單位所辦的品評其實都很不錯
    遺憾的是
    品評的方式和結果並沒有以行銷觀點來推廣
    這讓品評變成是一群愛好者間的比賽
    可惜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