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味~大地的芳味初心~(上)


我很喜歡蜂蜜,那是早餐最美妙的元素之一。

在平底鍋上放塊奶油,開火後,煎著白吐司,待吐司的表面微微焦黃,盛到盤上,依著感覺淋下不同香氣的蜂蜜。昨晚的餐點如果太油膩,選擇清新淡雅的西瓜蜜;起床的時刻較晚,來些甜意強勁的龍眼蜜;其他諸如荔枝蜜、埔姜花蜜、雞屎藤蜜、厚皮香蜜、金棗蜜、咸豐草蜜、柳丁蜜、柚子蜜等,各有各的特性,這些都是我在台灣各鄉鎮旅行時的戰利品──而且,持續增加中。

「你對蜂蜜還真是有熱誠呀!如果我公司的銷售員對蜂蜜的熱情如你一般,業績肯定不得了。」經營蜂蜜事業的朋友知道我的習慣後,忍不住感嘆。

她表示,這幾年的天氣不穩定,影響了蜂蜜產量,兼之東南亞蜂蜜大量流入台灣,讓緊縮的市場雪上加霜。面對這些內外交攻,許多業者的行銷手法依舊停留在「強調純度」。這個狀況,讓她對於台灣蜂蜜產業的未來非常憂心。

「純或不純這個議題已經炒好幾年了,我希望同業行銷蜂蜜時,能換個說法。況且,我們做蜂蜜的,給顧客不參假的商品是天經地義的事,如果還要強調自己產品的純度,那不是太悲哀了嗎?」

聽她這樣一說,我忍不住想起每回到鄉間旅行時,經常看到賣蜂蜜的店家架起「不純砍頭」的標誌,雖然大家都知道就算不純,砍的也是蜜蜂的頭,然而這句標語似乎已經成為賣蜜者的象徵。

有回拜訪被許多慢食會員稱為甜品女王的欽吉亞.史卡菲迪(Cinzia Scaffidi),她本身是個狂熱的追蜜者(對蜂蜜很狂熱的人)。經過一個小時的訪談,我好像上了一堂義大利產蜜植物的課程,包括年度雨量、地形、樹的品種、花期長短等等。就欽吉亞的看法,ㄧ位合格的蜜農,除了要照顧好蜜蜂的健康,更要對天文地理及各處的花源有深入了解。

直到現在,我還依稀記得經由欽吉亞介紹取得的一罐栗子蜂蜜。這是住在布拉(Bra)附近山區的小蜂農所生產,每年的產量不多,想買還要透過關係才拿得到。不過,那別致的味道說明了一切。嘗過之後,不論香氣或是甜度,都擴展了我的眼界,讓我對其他蜂農的栗子蜂蜜忽略無視。

「不要將蜂蜜視為糖漿來討論,這樣太羞辱認真的蜂農了。對我來說,蜂蜜是表現今年風土狀況的指標,藉由品嘗蜂蜜,我可以了解自己居住的這片土地,這是其他食物所辦不到的。」欽吉亞解釋著,她在慢食雜誌勤寫專欄的目的,便是希望讓消費者理解,討論蜂蜜時,不要只是強調好吃或不好吃,應該要花些時間,由色澤、稠度、氣息、味道等,體會蜂蜜與土地的關係。

朋友聽完欽吉亞的說法後大受感動,要求我以慢食組織的觀點,談談該如何做,才能增強她旗下的銷售員對蜂蜜的熱情。

7 thoughts on “蜜味~大地的芳味初心~(上)

  1. 雖然不算愛吃甜食 但對蜂蜜就是情有獨鍾
    即使只是用手指沾一口放在嘴巴淺嚐 也是無比的滿足:
    香氣"似乎"濃郁、口感"好像"溫潤、甜味"彷彿"淳厚──
    嗯…不幸的是 對這些金黃色膠體溶液的主觀感受只能從久遠以前的記億
    中挖取 畢竟國中畢業後就再也沒吃過蜂蜜了
    「蜂蜜好可口,蜜蜂好可愛」
    看大大您的文章,真的是笑嘻嘻的每一天
    La vita e bella !!~ =D
    版主回覆:(01/05/2009 03:15:58 PM)
    生活真是美好
    不是嗎?
    (舉杯)

  2. 看您的文章會愛上風蜜喔…
    版主回覆:(12/09/2008 03:00:45 AM)
    替蜂農感謝您啦!

  3. 記得那些蜂蜜要留一些向Charles炫耀啊 ^_^
    台灣的讚啦!
    版主回覆:(12/09/2008 03:00:14 AM)
    他家的蜂蜜已經太多啦

  4. 雖然這麼問非常唐突且無禮
    但小弟還是想請教您的行業
    因為我很少看到有人像您如此專業且有深度地探討美食。
    我本身有開手工巧克力店的夢想
    主原料之一是義大利的AMEDEI,相信您一定不陌生。
    很希望能與您做個朋友:)
    版主回覆:(12/09/2008 02:59:54 AM)
    喔!恰好
    我有拜訪過這家巧克力廠並和總裁閒聊過
    她的手工巧克力棒極了!
    期待你的引進呢!
    話說回來
    以前的職業不是重點
    現在就是個自由撰稿者
    偶爾接點演講囉!

  5. 原來如此~
    您的文字好有魅力:)
    是Cecilia小姐嗎?!
    她是我的偶像啊~
    還未嚐過AMEDEI的手工巧克力,
    不過它的原料真的是上上之作~
    說到這蜂蜜我只略懂一點
    但我可以了解會吸收風土精華的食材 (畢竟巧克力也是其中之ㄧ)
    對您而言,您覺得台灣市面上哪款蜂蜜最有特色呢?
    感謝您的慷慨解答^^
    版主回覆:(12/09/2008 11:33:27 PM)
    我呀!
    恩!你可以找一之鄉那邊問問看
    我個人最喜歡屏東楓港的埔姜蜜
    但因一個意外
    今年是吃不到了
    明年再說吧!
    另外可遇不可求的紅柴蜜也不錯喔

  6. 2008年的冬天我剛好在溫哥華的老家,外面風雪四起,半夜沒什麼心情睡覺,所
    以就上來晃晃。
    那時候你剛貼出這篇文章沒多久,看完之後饞得不的了,也不管刷牙洗臉了,硬是
    要到廚房去找一點蜂蜜來吃。
    跟罐子纏鬥半天,好不容易打開了,卻在迴身之際把一根磁湯匙撞掉在地上,清清
    脆脆的一聲「匡啷」。
    蜂蜜吃是吃到了,只是累得我為了一分鐘的口腹之慾,要花上十分鐘掃地。
    (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突然想到了這事)
    版主回覆:(12/10/2008 01:34:22 PM)
    嗯!那我必須告訴你
    今年採到的屏東埔姜花蜜
    非常棒喔!
    有興趣的話去找一之鄉的蜂蜜專櫃吧

  7. 吃不到~~~~
    我人在洛杉磯,這邊沒看到有在賣~~~
    我不要聽我不要聽我不要聽 (抱著頭蹲在地上打滾)
    版主回覆:(11/09/2010 11:26:08 AM)
    台灣蜂蜜好好吃台灣蜂蜜好好吃台灣蜂蜜好好吃台灣蜂蜜好好吃台灣蜂蜜好好吃………(重複填寫一百次)
    好吧!做人別太機車
    所以我只好說
    美國也有好蜂蜜啊!
    等你開發喔!(這樣講會不會有被安慰的感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