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蜜(下)


「嗯,辦完蜂蜜品嘗會後,這些蜂蜜要怎麼處理呢?」朋友問著。

我舔拭著雙唇上殘留的蜜味,看著桌上數十罐明暗程度不一的瓊漿,內心有著相同的問題。

「對呀,蜂蜜有哪些吃法呢?」

回想起小時候,每到了夏天,家中總會以蜂蜜泡上ㄧ壺冰蜜水,那淡雅的蜜香,冰涼的甘醇味兒,咕嚕下肚的滿足感,似乎還迴繞在記憶中。然而,眼前的蜂蜜有數十款,各有各的風味特性,總不能全拿來泡蜜水吧,那委實太浪費了。

想到此,我決定把這問題丟給專家處理。

Forchtta餐廳的主廚Max聽完我的問題後,低著頭思考片刻,將我帶來的蜂蜜拿進廚房,ㄧ會兒後,濃郁的麥香隨著ㄧ籃熱烘烘的麵包端上桌,同時出現的還有數個精緻的小磁碟,上頭擺放了兩盤奶油及不同品項的蜂蜜。

「蜂蜜這玩意呀,每一款的氣息風味都不同,我建議先由原味開始享用,感覺那最純真的味道。因此呢,我準備幾款簡單的麵包,搭配試試看吧。」Max說著。

嘿,這個主意好,似乎讓我回想起在歐洲時的早餐,多是走簡單樸實風格。麵包呢,不要太花俏,好的麵粉及培養得當的酵母就行了。切開麵包,塗抹些許奶油,再淋上蜂蜜。咀嚼中,感受麵包那脆爽的外皮與富彈性的內裡,澱粉的甘味與蜂蜜的甜韻,還有漸漸在口中化開的奶油香。嗯,感覺好棒。

由麵包做引子,品起蜂蜜格外有趣。我決定由口味較清淡的西瓜蜜先嘗起,感覺那柔和的酸度與甜韻,然後由淡至濃漸漸調整,最終以甜韻超強的龍眼蜜做結尾,轉眼間,數個麵包隨著蜂蜜被一掃而空。

然而,ㄧ旦開了頭,想嘗蜜的念頭便斷不了。我想起在希臘旅遊時,當地農家皆以ㄧ壺蜂蜜和新鮮的優酪乳做早餐。將這個念頭轉告Max後,他想了想後,指指手錶說:「優酪乳是個好主意,但是呢,現在是下午茶時間,咱換點新玩意看看。」

隨後,服務生端上一壺紅茶,還有一大盤糕點;有以柳丁蜂蜜做的杏仁蜂蜜費南西蛋糕、以原野蜂蜜做的檸檬山粉圓及芒果優格,伯爵松子餅乾,法國的Brie 起司…等,皆是以蜂蜜做出的甜點或是適合搭配蜂蜜的小點。

「試試看,先在嘴中含ㄧ口蜂蜜,再喝紅茶,茶水的澀與甘,將隨著含入的不同蜂蜜而改變,最後再搭配這些甜品,這就是完美的蜂蜜下午茶。」

就在我沉迷於整桌豐富的蜂蜜饗宴時,手機中傳來十五區法式烘培主廚馬尾的訊息。

「你給的蜂蜜棒極了,我將這些蜂蜜拌著砂糖和杏仁果做成牛軋冰淇淋,那甜味柔順極了,一點也不膩,然後我再以Macaron餅做外皮,開創出蜂蜜口味的甜品…,啊,美味啦,趕快過來吃吧。肯定不會失望的!」

呃,看來,問題應該改成:「蜂蜜的美妙吃法太多種了,該選哪一種才好呢?」

十五區法式烘培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13巷6弄11號
電話:02-25456760

Forchtta餐廳
地址:台北市安和路一段127巷4號
電話:02-27077776

福昶養蜂育種場
網址:http://www.taiwan-bee-queen.com

6 thoughts on “品蜜(下)

  1. 蜂蜜是一個我很愛的食材之一
    有時候我會把冬蜜直接放一湯匙在口中
    讓蜂蜜的香甜味在我舌尖化開
    接著準備迎接蜂蜜瓊漿滑入喉嚨的哪種享受
    版主回覆:(12/11/2008 01:02:05 PM)
    恩!這件事情我做了一個多月
    據說搭配花粉更健康
    然而吃一個月的龍眼蜜後
    我開始考慮要換口味了

  2. 看來問題應該改成
    「請各大名廚都開店在自己家裡附近
    不然試菜好生麻煩 (  ̄ c ̄)y▂ξ 」
    版主回覆:(12/01/2008 01:54:27 AM)
    這句話我愛!!
    哈哈!
    但我更喜歡講:請各大名廚休假時自動到我家免費燒菜讓我嘗!
    (完全沉浸在不切實際的幻想中)

  3. 我還是念念不忘那天品蜜會上的埔姜蜜. 希望明年有機會能再度品嘗到
    版主回覆:(12/01/2008 01:53:02 AM)
    遺憾的是
    那玩意因為一場意外
    今年所產的全毀了
    真的要等明年(如果天候幫忙的話)

  4. 好讚哦!
    光想用麵包奶油和蜂蜜就很讚!!
    又看到先吃蜜再喝紅茶~~哇!!超棒的感受!
    美美
    版主回覆:(12/01/2008 01:51:38 AM)
    那還等什麼?
    今天就來試一試吧!

  5. 版主好,
    我是漁人老屋筆記的恰唯。從產地到餐桌部落格我並不陌生,有時候都會
    來走走的。謝謝留言,很高興認識您。
    假如是一般性的連結或轉載是沒有問題的。不過那是一篇舊文,描述也不
    詳盡,它若是符合您的主題,當然歡迎連結。其實我最近滿想介紹一下今
    年產的令人驚豔的幾種蜂蜜,不過還沒有時間書寫,只有忙著吃蜜。只怕
    到時您主題的時效性也就過了?不然的話我很樂意到時再與您分享。
    品蜜大會好令人心嚮往之啊。台灣有什麼蜜?這個問題我也自問過,然而
    每回回台短短時日,無法像您深入地方去尋蜜。拜讀文章之後,認識不少
    新知;還有品蛋大會也相當的迷人!
    好蛋、好蜜跟麵粉,說起來人在天地間的生存並不複雜,要有了這些,一
    個人就可以活得挺好的了呢。
    版主回覆:(12/05/2008 01:17:40 AM)
    謝謝妳囉
    文章是和蜂蜜有關的
    但不是在這個網站
    在食尚玩家的網站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