蕈優農場與Forchetta


燭光、花影、秋風輕拂,我在台北安和路的Forchetta義式餐廳。

「現在幫您上的是杏鮑菇三絲松露煎餃。」穿著灰樸制服的侍者將盤子端上桌:「這道菜是我們主廚拜訪彰化埔心鄉的蕈優生物科技農場,取得彈性或甘韻皆上品的杏鮑菇,以竹筍、芹菜和松露做搭配,開創出的料理,請您慢用。」

我抬起頭和對面的夫妻檔互看一眼,彼此皆忍不住笑出聲來。他們是方世文夫婦,是蕈優生物科技農場的經營者,也是我非常推崇的菇農。

「哈哈!第一次在餐桌上聽到別人介紹我們,感覺挺詭異的。」方世文露出靦腆的笑容說著。

記得四年前初次拜訪他時,蕈優生物科技農場還是間小型的菇場。不過由方世文對菇蕈栽培的用心,已讓我敬佩不已。他自蕈種的培養開始做起,精心挑選各式蕈菇的營養料,木屑來自於台東太麻里、石灰來自於花蓮、米糠來自於台東池上、小麥粉來自信賴的進口公司。接著進行發酵、營養調配、填包、高溫殺菌,最後在無塵設備裡進行接菌和養菌的工作。

「杏鮑菇的品質,除了需掌控品種及栽植過程,其他諸如空氣、溫度、溼度、光線等,都需好好控制。」電腦資訊出身的方世文表示,ㄧ般的傳統菇寮,經常受制於天候影響,所以他致力將菇寮轉型,成為以電腦掌控的菇舍,更榮獲全國第一家通過ISO20000的菇蕈栽培場,難怪他的菇蕈品質,總是讓人讚不絕口。

幾回拜訪,互相熟識後,我發現他的推廣文宣在料理這部分,對菇蕈的建議多為鄉土料理法,諸如三杯杏鮑、川燙杏鮑等。站在我的觀點,這麼好的杏鮑菇,料理的方式太多種了,因此邀約這對夫婦到台北,品嘗其他師傅的手藝。

我推薦Forchetta義式餐廳的主廚Max。原因呢?嘿,嘗過他的料理就知道!

回想到此,我輕輕咬開煎餃,濃郁的松露香首先竄了出來,緊接著筍子的香息漸漸瀰漫。然後,ㄧ絲淡淡的甘甜味順著舌頭擴散開來,那是杏鮑菇加熱後的美妙滋味。

「La Vita E Bella(人生真美好),讓我向主廚和菇農致敬吧!」我舉杯,衷心感謝,轉身走向廚房。

「今晚的菜色如何?」穿著黑色廚師服的Max問著,我以舉杯回覆。

「杏鮑菇本身的香氣不強,我ㄧ直思考,要如何表現那濃似杏仁、味鮮如鮑的特色?」Max雙手抱胸解釋著:「後來發現,添點筍子和松露,能幫杏鮑菇提提味兒。所以呢,我便將杏鮑菇切成麵條狀,當做煎餃的內餡,利用菇體加熱會生汁的特性,來款《爆漿》口感的菇料理囉!」

我邊聽邊點頭,回想起咬下煎餃的那一刻…。哎呀,真是美呆了。

「下ㄧ道牛小排串杏鮑菇就快好了,趕快回去吧!」Max催促著。

喔,真的?我立即轉身走回並舉杯:「認識好菇農和好主廚, La Vita E Bella!」

Forchtta餐廳
地址:台北市安和路一段127巷4號
電話:02-27077776

蕈優生物科技農場
地址:彰化縣埔心鄉大溪路二段147巷138號
電話:04-8539977

5 thoughts on “蕈優農場與Forchetta

  1. "杏鮑菇三絲松露煎餃"這道菜只在松露產期才會有…
    看來我只能吃牛小排串杏鮑菇囉
    版主回覆:(12/04/2008 12:02:55 AM)
    恩!基本上
    這道菜會用真正松露的可能性不高(我個人的想法)
    所以你隨時可去啦!
    記得先預約吧!

  2. 杏鮑菇好吃…
    我常和黑木耳一起炒…
    再加沙常醬調味…
    好吃呀…今晚才醬煮勒…
    版主回覆:(11/18/2008 01:03:26 PM)
    喔!蕈優的黑木耳和杏鮑菇都很棒
    你可以訂來吃看看
    另外
    杏鮑菇可以試著訂剛成長三天內的
    口感不一樣哩!(但經常缺貨)

  3. 曾經參加霧峰園丁營時參觀蕈優
    吃過他們的菇類火鍋
    真的很可口又養生
    老闆夫婦年輕又親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