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銅鑼鄉—-黃豆


我們常說喝牛奶用不著養頭乳牛,然而就是有群人為了吃塊豆腐,竟然自己下田種黃豆,這真是太猛了!

前些陣子到一家豆腐店拜訪時,老闆感嘆為何沒有台灣農民願意種黃豆,讓他只能買國外出產的豆子。我曾經與數家豆類加工廠的老闆談過話,知道幾乎九成九的黃豆皆為國外進口,難道台灣種不出黃豆嗎?

經過與農業單位的一番訪談,我總算了解,一切都是價格惹的禍。咱台灣的生產成本實在太高啦!加上西方數個豆類產國強力叩關,久而久之,台灣成了黃豆進口國之一。然而,最近全球糧荒,進口黃豆的價格飄高,台灣自產有機黃豆開始有了商機。嘉義縣朴子農會正努力推廣這項業務,無奈產量太少。訪談這些生產者時,我聽到在苗栗縣銅鑼鄉,有一群保險業務經理人,一起集資買下土地進行農村生活。他們種植黃豆的初衷,竟然就是為了「做豆腐」。

這消息太勁爆了,我腦中忽然想起美國那些倡導遠離文明的阿米許教派(Amish),鼓吹自給自足的耕種生活,難道台灣也有這個教派?

「啊,你覺得誇張是正常的,不過呢,等你聽過我們董事長李旭清女士的創辦原由,你便會了解為何我們這群員工都願意一路相隨,支持她的理念!」帶我導覽的曹多柔女士笑著回答,她表示身為保險業務員,工作經常接觸生死與意外案例,這些經歷容易讓他們多思考除了金錢之外的事情,比如:「是不是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

大約在十年前,李旭清女士在台中成立青青餐廳,藉此推廣健康飲食觀念。接下來又辦理了旭清保險經紀人公司和青青環保幼稚園,在這一系列的創業過程中,她對於安全食材的來源一直有著疑慮,甚至開始思考自己下田做農夫的可能性。

2003年5月,她以旭清保險經紀人公司的名義,出資新台幣一百萬元,在南投縣竹山鄉租了一塊地,邀請員工利用休假日體驗農耕生活。然而不久後,土地被收回,她乾脆與三十ㄧ位公司員工集資,在銅鑼鄉購買兩甲地,慢慢發展成今天佔地近八甲的規模。

在曹多柔的解釋聲中,車子駛過數片竹林,來到了他們的烏托邦之地,傳聞中的「迴鄉有機生活農場」。

「諾,那邊穿藍色衣服的就是我的女兒,每年放暑假時,我都要她到農場幫忙,這種以自然為師的教育,是學校無法供給的。」曹多柔指著前方說著,隨著她的指引,繞過一個寫著「灶腳」的木牌,進到木棚中。棚內有個中餐快炒用的大鐵鍋,正呼嚕呼嚕地滾著紫蘇葉,曹多柔拿著鐵勺稍稍攪著,笑著說:「等一下做紫蘇薄荷冰沙給你吃,這些都是自己種的喔!還有,你注意到了嗎?我們這邊不使用瓦斯爐,是自己砍柴劈竹做燃料的哩!」

其實,打一開始我就注意到那燃著熊熊火苗的源頭並非瓦斯爐,而是將汽油桶稍稍改裝後做成的爐子。但此時此刻,我的眼光已經被一群拿著斧頭劈竹子的年輕人吸引,他們正忙著…蓋房子?

「喔,明天有八十多位慈濟人要來參觀,為了怕他們被太陽曬暈,我們今天趕緊蓋些竹棚。當然,這裡的房子都是我們自己蓋的,當初可是試了好多次,才能蓋出今天的樣子呢。」曹多柔一臉理所當然地說著。

嗯,嗯,自己蓋房子?我揉揉額頭,要不是剛剛是搭著汽車過來,我還以為不小心穿越時空,跑到不同的年代哩。在她的導引下,我到田中參觀了苦瓜、絲瓜、玉米、番茄、青蔥、萵苣、九層塔、薄荷、紫蘇、空心菜、四季豆、小黃瓜等約二十多種作物。她表示除了隨著節氣選擇栽種的作物外,農場也會依著時令推出各式各樣的農村體驗與生態教學活動,比如三月的春耕之旅,五月的油桐花季,十月的芽菜體驗營等,藉此倡導有機飲食及生態保育的觀念。

談著談著,前方百香果園下鑽出一位身材嬌小的女士,衣服中兜著滿滿的百香果,正是農場的創辦人-「李旭清女士」。我連忙上前打招呼,表達內心的佩服外,並要求讓我看看那「為吃塊豆腐種的黃豆」。

對於這個要求,她與曹多柔爽快地指著一旁的雜草堆…好吧,糾正,是已經採收得差不多的黃豆田。

我先呆呆瞪著田中四冒的雜草,再轉頭看看曹多柔,她聳聳肩表示,現在季節不對,黃豆早就都採光了,如果想拍些照片,努力找找,應該還有幾株沒採到的豆莢。不然呢,就等下ㄧ批吧。她指著一旁田中的綠苗,一塊豎著的木牌上頭寫著「2008.7.4,星期五,種植黃豆,希望能順利採收,期待這個環境可以更好…。」

「這批黃豆是由今年參加活動的國小學生所種,我們希望藉由親自参與農事的經驗,讓孩子們能尊重盤中的食物,了解自然和生活的關係。」李旭清女士在一旁補充著,她表示農場中的所有作物,都盡可能栽種較原始或是較本土化的品種,那代表的是ㄧ種懷念的老味道,值得我們去保存。

她一邊說著,一邊帶我去倉庫看今年採收的黃豆。剝開枯黃的豆莢後,ㄧ粒粒飽滿的黃豆溜了出來。

我捧起一把黃豆,任由這些豆子由指縫間滑落,重覆這個動作數次,聽著那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滴答聲。可以這樣說,這是我第一次觸碰到自這片土地栽種出來的黃豆,心情頓時有股很難解釋的感覺。乾燥的豆子不能吃,我無法用鼻子嘴巴來體會這既熟悉又陌生的豆子,只能再次重覆捧放的動作,似乎這樣做,能夠讓我更了解這些豆子。

「想看看我們怎樣利用這批黃豆嗎?」李旭清帶著微笑邀請著。

聽到這句話,我忙不迭點頭,這正是我今天來的目的。她帶著我走到另一個工作坊,看著數個工作人員正忙著磨黃豆、過濾豆漿、添加竹枝進爐火、攪拌鐵鍋上的豆漿,接著將煮好的豆漿倒進大桶中,拿著溫度劑計算豆漿溫度。

「當初自己種黃豆,除了想做些健康可口的豆腐外,也希望能帶領下一代ㄧ同操作,讓他們知道食物的來源。」李旭清一邊指揮身旁的人,ㄧ邊解釋著,目前他們的產量太少,部份黃豆還是來自美國進口的有機黃豆,然而再給他們一點時間,便可以讓產量追上用量。然而,重點不在於做豆腐的黃豆是不是自己種的,對於李旭清來說,飲食教育才是她的重心。由帶著孩子種黃豆開始,讓孩子了解由「零」開始的製造過程,他們不使用市面常見的食用石膏做凝結劑,而是跑到苗栗通霄海邊取海水,再請苗栗改良場做海水的重金屬測試後,將十八桶海水熬成一桶鹽滷,當做凝結豆腐用的凝固劑。

「透過我們的示範和親手操作,孩子們會了解古時候先祖們是如何製備食物。」她拿著手上的木箱表示,這是為了教導小朋友做豆腐,由工作團隊設計出的教學專用箱。在她的指示下,鹽滷被倒入豆漿中,凝結後再倒入鋪了紗布的木箱中,當壓製完成後,ㄧ方白嫩的豆腐就成形了。

我拿起ㄧ塊豆腐,靠近鼻尖嗅著,似乎可以聞到淡淡的海水味。輕輕咬一口,除了濃濃的豆香外,似乎有種獨特的鹹意,還有股淡淡的豆甜味兒。

「我們家的黃豆除了生產豆漿和豆腐外,還拿來做味噌,最近正準備挑戰釀醬油呢!」李旭清得意地說著。

對呀,黃豆的用途可多著呢,比如做沙拉油、飼料或是生質能源作物,我回想起讀過的幾篇經濟議題文章,內容皆提到黃豆價格與全球糧荒間的關係。
現在認識了「迴鄉有機生活農場」的這群人,總算知道要到哪邊買台灣產的黃豆加工品了。

話說回來,台灣本來就可以種黃豆,只是需在價格和產量間進行調整。我想起訪談的過程中,李旭清曾經表示,她會開立餐廳、幼稚園和農場,都是為了提倡有機飲食及生態保育的觀念,也許短期內沒有太大的成效,但只要持續努力,成果一定能被肯定。

對於台灣產黃豆的普遍性,我也抱著相同的態度,只要持續推動,終究可以不必擔心受到進口價格的威脅。

迴鄉有機生活農場
037-971 071
苗栗縣銅鑼鄉新雞隆段玉麟坑

24 thoughts on “苗栗縣銅鑼鄉—-黃豆

  1. 老天爺! 我的家鄉 – 苗栗, 竟然有這些寶藏, 你連著二篇介紹"苗栗"產
    地, 讓我開始有點"驕傲"起來! 謝謝你, 介紹這些, 真的讓人很開眼界, 台
    灣, 因為有這些認真又堅持的人而豐富.
    版主回覆:(11/04/2008 12:31:09 AM)

    苗栗很棒的呢
    你們那邊的產物可多啦

  2. 美國人現在鼓勵"Eat Local" and support local
    farmers. 很高興看到台灣在使用大量農藥下 有這麼多用
    心的人 也感謝版主這用心提供這好的資訊 讓我在國外能
    如同在台一樣 thank you
    版主回覆:(10/09/2008 08:14:07 AM)
    等你回台灣吃吃喝喝囉

  3. 你那張黃豆從指尖滑落的照片讓我想起電影Amelie裡那個喜歡買菜時反覆伸手進豆桶裡的女孩,那
    種感覺大概很滿足吧!
    一直很嚮往參加你舉辦的各式品嚐會,可惜人在香港只能讀部落格望梅止渴。這個週末我要回台北
    一趟,待一個星期,不知道你有沒有什麼推薦的活動可以參加?如果不介意的話,我也很願意當你
    田野調查的小跟班!還有,你上次提到的林祺豐師傅回華陶窯了嗎?
    版主回覆:(10/09/2008 08:13:37 AM)
    恩 先恭喜你回台北
    遺憾的是
    我明天將去義大利三個星期

    下次再說吧
    還有 回來前請早一點預告啦
    這樣我很難準備的
    至於祺豐呢
    目前還在進修中
    尚不知會在哪邊工作呢!

  4. 另一家有黃豆大概兩個月後產出,請跟他預約!應該不會再發生,採收前三
    天,刮颱風下暴雨把作物全毀了!
    請直接網路搜尋【壞壞農場】留言告知!

  5. 閒來無事逛逛,發現有一群朋友默默用自己方式來表達對這片土地的愛
    心裡除了感動還有激動.下回有機緣品嚐這些食材必幸福滿溢!謝謝!

  6. 真謝謝你給我們這樣的訊息
    歡迎有機會來我家走走
    love
    婉玲
    版主回覆:(10/10/2008 04:00:36 PM)
    啊 我記得你家的產品
    很好吃呢
    請繼續加油喔

  7. 看了很讓人心動,但是有點傷腦筋呢,他們不是一般的網路商店,要加入會
    員,必須依他訂的方式購買,但我不想每週固定這樣的菜色,好可惜。
    版主回覆:(11/04/2008 12:42:52 AM)
    沒錯!這也是我沒辦法訂他們家蔬菜的原因!

  8. 我是一個就讀食品相關,現在也在這個圈圈裡打轉的人,
    出生地是鄉下, 專業是食品的背景,
    讓我對食物(不論是材料或製程)的敏銳度比其他人稍稍多一點,
    常常會碰到該是怎樣味道卻不是這樣味道的食物,
    像是該有豆味卻沒有的盒裝豆腐, 該有芭樂香氣而沒有的外國芭樂,
    該有鮮味卻沒有的化學醬油, 甚或一口就吃出醬油的鮮味是來自外加胺基酸

    在大廠工作的我先生, 被教育的理念是成本大於一切, 雖然他一直不能接受
    擔任消費者身分的我, 基於專業而認真要求品質, 包括產品及產地
    如同你的標題:從產地到餐桌, 靠的不是一張生產履歷,
    而是背後負責任的態度和消費者的信任,
    常跟先生兩人笑說, 因為唸這個 反而什麼都不敢吃,
    謝謝您告訴我們 這麼多人對於自己土地的在乎,
    也讓我們重新對未來有信心
    版主回覆:(11/10/2008 11:30:02 AM)
    恩!那我們是同行
    我也是食品營養出身的

  9. 請問有詳細的地址嗎?我自己是銅鑼人想過去一趟~請問現在有可以買黃豆
    嗎?
    版主回覆:(11/10/2008 11:27:09 AM)
    嗯!說實話
    我也不知道地址
    上回是對方載著我上山
    左彎右拐之後
    才發現這處世外桃源
    建議你先打電話給對方
    在我文章下頭有電話
    這樣比較方便

  10. 身為銅鑼人,很高興妳們來挖掘大自然的寶藏,希望妳們玩得高興
    版主回覆:(11/24/2008 03:44:58 AM)
    苗栗是好地方呀
    好東西可多著呢

  11. 好開心發現這版
    恰好近日試種了黃豆
    種植原因竟與版主不謀而合
    好開心看到你們的收穫
    原來我們台灣自己也能種植成功
    我也要加油囉
    感恩版主的分享…..
    版主回覆:(12/19/2008 01:38:41 PM)
    呃!好吧!雖然我不是種植者(我是記錄者)
    但還是替你加油
    祝早日豐收

  12. 請問你如何讓文章無法被複製呢?
    拜託 講一下
    版主回覆:(04/28/2009 01:03:08 PM)
    喔!先進入操控頁面,在網誌管理的選項中,有個保護設定,選擇不能按右鍵的選項就行啦!

  13. 不小心閒晃到這裡…
    發現這裡的文章真的很棒!
    可以引用嗎?
    cynthia 2009.09.25
    版主回覆:(07/16/2009 04:58:18 AM)
    要引用很歡迎啊!
    感謝您的捧場和贊美囉

  14. 不好意思….有幾點疑問,那就是不用瓦斯而用燒材來煮東西是不是曾經評
    估過,會不會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呢?再來,煙霧會造成空氣污染不是嗎?
    加上砍竹子只是為了搭棚子讓參觀的人遮陽….不如請參觀的人帶遮陽帽比
    較好吧? 十幾桶海水熬成一桶滷水…..又是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 講究
    有機的同時,是不是也該考慮這些行為是否真正符合環保,可別當個只顧自己
    健康的"有機人"啊?
    版主回覆:(09/25/2009 02:23:23 PM)
    哈哈!
    這個觀點很有趣
    我會和農人分享的
    話說回來
    環保這條路還真難走啊

  15. 妳好!
    我想買咱們台灣自種的有機黃豆
    不知道如何購買
    煩請指點
    謝謝!!!
    版主回覆:(10/09/2009 03:53:32 PM)
    記得沒錯的話
    嘉義朴子農會有款通過"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認證
    採用本土育出大豆品種的"台南選1號

  16. 一批志同道合的同事,為了理念興趣健康不計利潤,開闢心目中的世外桃源,
    真羨慕,今年秋天我也是為了吃豆腐,種了一塊約50地坪的台南3號黑豆〈青
    仁黑皮〉,希望對身體健康有幫助,最近從南部某改良場獲得一些台南5號,準
    備明年春播作綠肥用,於直到4月份快成熟前翻耕埋入土中,來改善土質增加地
    力,為心目中的世界第一辣→鬼椒種植做準備。

  17. 要拍照的緣故,不知道台中哪裡有種黃豆,需要有豆莢的黃豆拍攝,請問你知
    道哪裡可以買到有豆莢的黃豆嗎?
    版主回覆:(10/29/2009 01:24:03 PM)
    嗯!理論上
    這個時候已經沒有了
    如果只是豆莢
    你可以找一些屏東供應毛豆的出口商
    他們與許多農民都有這方面的契作
    不然
    就問問迴鄉有機農場吧

  18. 我很支持有機農作也很讚嘆你門對台灣環保貢獻一份心力 同時也給下一代
    一個乾淨的環境 看到台灣有希望 請你們再接再厲 加油 同時請問去你們
    農場要先聯絡嗎
    版主回覆:(12/19/2009 02:05:59 AM)
    這個
    我不是農場的代表
    不過
    文章後頭有農場的電話
    建議您自個兒問一問

  19. 謝謝你的回應 那電話我打了好幾次是空號 能幫我詢問嗎 感恩
    版主回覆:(12/23/2009 02:33:26 PM)
    請找曹多柔0935497335
    他們改電話了

  20. Good job, Ms Tsao!
    Best regards,
    版主回覆:(12/25/2009 03:34:25 AM)
    謝謝,但這裡不是曹小姐的網頁啊

  21. 台灣種植黃石/黑豆/ 綠豆 記錄中-大多數位於嘉義縣以南.目前我正努力豆
    類育種-每年持續種植台灣雜糧(包括 黑豆/黃豆/綠豆及更多雜糧).有興趣
    種植台灣雜糧朋友-歡迎分享交流經驗.參考網址: 請以 <台灣黃豆> 搜尋
    即可..(荳之鄕/蘇榮燦).
    版主回覆:(06/22/2010 01:25:38 PM)
    感謝您投入這個台灣雜作自給的工作,理論上綠豆是另一個需要被注意的品項,有時間咱在聊聊?

  22. 那請問你們都不用肥料喔?農藥呢?是因為沒有用才叫有機嗎?
    版主回覆:(12/21/2011 01:59:34 PM)
    這個問題,建議您查一下中華民國訂的有機認證準則,裏頭有完整的規範和介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