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門道~一件事,兩觀點;一扇窗,兩世界~(上)


「我沒有聽錯吧,光憑開關窗戶這件事,便能吸引觀光客?」朋友滿臉疑惑,一邊皺著眉頭,雙手做出開關窗戶的動作向我詢問。

我肯定地點點頭,重點不在於開關窗戶這個動作,而是其背後的故事及原因。

朋友是一間傳統醬油廠的第四代,幾年前拿了美國某知名大學的MBA學位後,返回台灣將所學運用在家族企業上。經過一陣改革,原本屬於地區性的醬油廠漸漸邁向國際,銷售量也直線上升。就他的看法,強調健康與傳統手工釀造,是這一波銷售量受到肯定的原因之一,如果想再精進,下一步肯定要朝觀光路線發展。

「如果僅是單純販售,透過媒體和文宣,便可以很精準的將我們對於傳統手工釀造的堅持表達出來,在懷舊風的流行下,促進銷售量並不難。不過發展觀光…那就要重新思考了。」畢竟曾經受過專業經理人的訓練,他的規劃皆是以發展國際觀光為主軸。就他來看,藉由觀光來發展「飲食教育」,是提升品牌形象最快的方式。所謂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他的理想是要領著外行人來看「門道」,把醬油產業的文化發揚出去。這可不是拿著擴音器和搖搖旗子便能打發的事,必須有著慎密的規劃,讓他十分費腦力。

恰巧我需要作一個和醬油有關的專訪,在提出參觀工廠的申請時,也自告奮勇的參與腦力激盪,看能不能由我在義大利慢食協會的所見所聞,找出一些可用的點子。

為了全程參與醬油製作,我在清晨便抵達,漫步於西螺的老街上,朝醬油廠前進。兩旁的房舍多維持著三、四十年前的建構,石刻的商號與遮雨的長廊,有種悠悠的古意。這時,一股淡淡的豆香味飄過來,那是烹煮豆子的味道,也是台灣醬油味的起點。

步上了樓,和釀造師傅打過招呼,走進製麴室中,欣賞那手工的培麴法。

有著四十年經驗的老師傅一邊將麴菌與黑豆混合,一邊解說這個步驟對於醬油風味有多大的影響。他表示麴菌的生長關鍵在於房間的溫度和濕度,隨著麴菌生長的狀況,製麴師必須依自己的經驗,藉由房間窗戶的開關來控制溫濕度,雖然現代已經有著蒸氣設備和溫度計的輔助,但依然不能取代師傅的經驗。

「麴菌是活的,不是死的。怎麼可以用冷冰冰的機器來調整控制呢?一切都要靠著經驗,用手工調控窗戶開關的大小,這才是我們家的醬油能屹立百年的關鍵。」老師傅碎碎念著,在他眼中,有許多小秘訣,都是現代機器無法替代,一定要靠人工才能做到。

這句話讓我十分熟悉,想起在義大利時,有天學校特地安排我及同學拜訪一家安提卡‧寇特‧帕拉維西納(Antica Corte Pallavicina)農莊。這是埃米利亞-羅曼尼亞(Emilia Romagna)區非常著名的火腿製造農莊,專門醃製一種稱為古拉泰勒(Culatello) 的火腿。自從慢食協會將這款火腿歸類為需受保護的傳統食品後,原本銷售範圍只限於產地周圍幾個小鎮的古拉泰勒火腿,銷售量便開始直線上昇,隱隱有成為北義最高級火腿的趨勢。許多嗅到市場的資本家,紛紛砸錢建造現代化工廠,加入製造古拉泰勒火腿的風潮。

經過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後,我們抵達了這家以遵循古法醃製火腿聞名的農莊。莊主路西安諾(Luciano)在介紹完農莊的歷史後,神秘兮兮地領著大家走向地窖,並要我們張大眼睛,因為他準備讓大夥兒見識造就古拉泰勒火腿美味的秘密。在前往的途中,他不忘碎碎念地強調,這次是因為慢食組織的關係,我們才能免費參觀。一般遊客得在附設餐廳用晚餐(約六十歐元;台幣三千多元),才能有資格進入他的寶貝地窖。

打開了沉重的木門,迎面而來的是一股醃肉的香味,還有上千條自天花板吊掛的火腿,景色壯觀極了。光線自兩旁半開的木窗照入,在連串的火腿間建構出光與影的美圖。

「看到沒有,這就是讓火腿美味的秘密!」路西安諾用介紹大明星般的崇拜語氣,指著幾扇木窗說著。他表示這一百年來,不論氣候如何變化,製造火腿的老師傅每天都會依當日的溫濕度,決定窗戶開啟或關閉的程度,用這種自然的方式調整地窖內的溫濕度,讓火腿在七百多個日子中,慢慢熟成化為美味。

眼睛看著有百年歷史的木窗,耳朵聽著路西安諾的生動講解,在乾熱的夏季如何開窗驅散悶氣,在濕冷的冬季怎樣關窗,讓地窖有點濕又不會太濕。在故事的催化下,這幾扇木窗頓時變得金光閃閃,木窗不再是木窗,而是一種文化的象徵,一種傳承的表象。

5 thoughts on “看門道~一件事,兩觀點;一扇窗,兩世界~(上)

  1. 看前面就猜到是西螺了
    雲林的醬油好幾家老店互別苗頭
    不過釀造醬油的滋味真是無可比擬的好
    香 甜 濃 醇 絕非化學醬油可比的
    版主回覆:(09/04/2008 02:44:00 AM)
    嗯 下次要再寫得模胡些
    大家都一眼便瞧出來
    讓我頗沒成就感哩

  2. 站長好阿
    你去 的那一家 是不是 丸莊醬油場 阿
    阿祥
    版主回覆:(09/05/2008 05:07:37 AM)

    沒錯
    被你猜出來了

  3. 我不是 用猜的喔
    我是用感覺的
    1.因為我常常跑去西螺(但是我都沒進去 參觀過—不知有沒有榮幸)
    2.我比較喜歡"純天然"的產物阿
    所以就被我 猜中了——真是的ㄎㄎㄎ
    版主回覆:(09/05/2008 05:06:27 AM)
    好吧
    算你強
    那個木桶醃的酸菜呢
    有著落了嗎?

    這年頭
    想吃ㄧ些好東西
    還真的要費些心力呢

  4. 非常有意思的一篇. 如何將品牌推向國際化, 觀光這方面也需要深思熟慮
    才能拿捏的恰到好處.
    版主回覆:(09/09/2008 01:57:15 AM)
    這點需要大家一起來思考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