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小蝸牛


「相信,真的有人在乎義大利麵。」「k2小蝸牛」義大利麵店的黑板上這樣寫著。

這家位在台中廣三SOGO旁的小麵館,是王嘉平開的第二家餐館,也是我想吃道地義大利麵時的必訪之處。

台灣的義大利麵館還真不少,但許多煮法多已經「本土化」,麵條煮得軟潤,醬汁多如湯水,有些麵店甚至喜歡先將麵煮好,放進冰箱備用,等客人點菜時再拿出來與醬料一同拌炒。這樣一來,麵條本身的口感與香氣都無法被完善表達,簡直就是浪費材料。

「真正好的義大利麵條,不用拌以任何醬料,光是本身的味道就很好吃了。」王嘉平說起義大利麵,雙眼立即放光。

他拿起一束「De Cecco」品牌的麵條投入沸水中,按下計時碼表,看著沸湧的滾水激發出麵條的風味。光是看麵條的品牌,便知道王嘉平對義大利麵的要求,這家位於南義大利的著名麵廠擁有自己的麥田,採用低溫長時間的烘乾技術,讓麵條的麥香能夠保留,是我在義大利旅行時常見到的標地品牌。

今天他決定為我煮一款「吻仔魚、芥蘭菜、鮮蝦、蕃茄與125啪克里(Paccheri)麵」。這是他到南義大利阿普里亞(Apulia)區旅行時,自該區雷雀(Lecce)市的小餐館中學來的。雷雀(Lecce)市素有小佛羅倫斯的稱號,當地的居民先祖多由希臘而來,擅長運用海鮮及蔬菜,在菜餚中融入些許希臘風格。

開火,鐵鍋上爐。

將金黃色的橄欖油涓涓地倒入鍋中,灑入些許蒜頭、小番茄,在逐漸升高的溫度中,放入鮮蝦和吻仔魚,隨著拌炒,釋放蝦子的甜鮮與吻仔魚的甘味,融出小番茄的酸意,當這酸與甜交合時,將切好的芥蘭菜放入鍋中,稍稍攪拌後,倒入煮得恰好彈牙的啪克里麵條。

單手握著鍋柄前後搖晃,以鐵夾輔助做出漂亮的甩鍋動作,讓麵條和醬料更為融合,此時,橄欖油的香氣彷彿穿過了廚房,直直撲擊我內心中的饞意。那一瞬間,我似乎回到了義大利,站在雷雀(Lecce)市某間餐館的外頭,被這股香味誘惑著。王嘉平前往學習的這家餐廳,正是我去年在義大利的美好回憶之一,同樣的味道,讓人感動。

我想起我有位朋友的電子信箱簽名檔是:「Everything you see I owe to spaghetti.” – Sophia Loren (1934–) Italian actress。」那時問他為何要放這句話,他總笑著說:「沒吃過好麵條的人不會懂得啦。」

嘗過了「k2小蝸牛」的義大利麵後,我想,我能理解為何有人對義大利麵如此狂熱了。

台中市華美街494號
TEL:(04)2326-9091
營業時間11:30am~22:00pm

3 thoughts on “台中市小蝸牛

  1. 真正好吃的義大利麵, 是新鮮手工做的那種 , De Cecco 也比不上. 沒
    吃過好麵條的人是不會懂的啦
    版主回覆:(06/17/2013 09:54:53 AM)
    阿 也是啦
    不過
    新鮮麵條有新鮮麵條的好
    乾燥麵條有乾燥麵條的好
    致於廠牌呢
    嘿嘿
    別太挑了啦
    肯用這個牌子的餐廳已經不多囉

  2. 我有經過,但沒吃過,下回一定要去吃!
    版主回覆:(08/27/2008 12:06:39 PM)
    以價錢和品質做比較
    是家很棒的店呢

  3. 台中好幾家餐廳都晾在那邊 沒時間去><
    我記得吃過最好的是在Siena的媽媽手工麵, 所有的味道都附著在麵上, 盤
    底幾乎見不到多餘的醬汁. 每一口都吃的出濃郁,單純的味道. 感動哩
    版主回覆:(09/04/2008 02:44:27 AM)
    手工麵在台中可能不好找

    應該說
    手工義大利麵不好找
    有家穗科手打烏龍麵
    就是台中很不錯的手工麵店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