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新港鄉—-絲瓜


天氣悶熱,我在翠碧的瓜棚下蔭涼著,眼神左瞧右瞄,最後雙手牢牢地抓住ㄧ個圓滾的絲瓜,表情堅定地看著園主賴永興。

「嘿嘿嘿,我要這一個,沒什麼好討價還價的空間,我買定了。」我比了比成功的勝利手勢,表示已經找到最滿意的一條絲瓜。

特別由台北跑到嘉義新港鄉找絲瓜,自己都覺得有些瘋狂。前幾天氣象局發佈颱風將至的消息,不知為何,忽然想起絲瓜的味道。印象中,每到颱風警報頻傳時,就是絲瓜最甜美的時刻。絲瓜對剖切片,加上些許老薑以中火略炒,將鮮美的瓜汁逼出,ㄧ碗白飯淋上數匙絲瓜,那微硬略脆的瓜皮,軟爛滑潤的瓜肉,甘甜的湯汁…。那滋味呀,可以讓我連吃上兩碗飯哩。

常見的台灣絲瓜品種約有竹竿型絲瓜、長筒型絲瓜、短筒型絲瓜、菱角型絲瓜等四種。其中菱角型絲瓜以澎湖所產最著名,且只在夏季供應,每回有朋友要自澎湖到台灣,往往都會託他們帶個幾條絲瓜解饞。不過呢,這種事情畢竟只能偶然為之,找出台灣的優質絲瓜農才是長久之計,方才能治我這種「後天季節性絲瓜癮」患者。

絲瓜並非難以栽種之物,幾乎各縣市都有人栽種。今年的絲瓜癮發作時,我腦海中想起幾位別具特色的絲瓜生產者。有一群住在花蓮瑞穗的和尚們,所種植的絲瓜是聽著大悲咒長大的。有位住在南投草屯的農友,將絲瓜藤繞在柚子樹上,有效減少了颱風的傷害。正在思考該找哪位農人訂絲瓜時,一位經營農夫市集的長輩建議我,應該到嘉義縣新港鄉的「永興自然生態有機農園」走一走,那兒的經營者賴永興非常認真,所生產的絲瓜棒極了,是一處非常成功的有機農園。

嘉義的有機農園?這就有興趣了。依我的認知,有機農產除了在栽種過程不使用化學物品外,還要尊重產物的天性,讓其自然生長。因此同一品種的農產在不同的土壤、水源及溫濕度下,表現出的味道都會有所差異。我試過許多縣市的有機絲瓜,但唯獨嘉義所產的還沒機會品嘗哩。

抵達永興有機農園後,第一件事便是將長輩的讚美之詞完整轉述,並對著賴先生豎起拇指,表達對有機農園成功經營者的敬佩。

「唉唉,每一個人都想要成功,問題是,要過多久才會成功?」賴永興聽完後,帶著ㄧ抹苦笑說著。

十三年前,他養著數萬隻食用青蛙,為了讓自己的產品更有競爭力,他以微生物改良土地和水質,將自己的農場轉型為有機蛙園,專門出產不打抗生素的有機食用蛙。然而幾次改革後,成效有限,市場上對於有機青蛙這個名詞顯然沒他預期中有興趣。無奈之下,他又將希望寄託在有機農業上,將原來養蛙的場所稍稍修改,變成溫室轉型為有機農業。沒想到,迎接他的卻是另一場噩夢,低到難以接受的產量,讓他好幾次都快撐不下了。每次詢問來訪的教授該怎麼辦、會不會成功?得到的答案都是肯定的,然而,每次詢問這些來訪的教授幾時會有好收成,幾時才能成功?得到的答案都是:「快了快了,再堅持一下就好了。」

簡單的說,就是不知道。

熬過了整整四年,土地總算調理好,賴永興才自低收成的谷底爬出。

「做有機栽培的首要條件就是沒有經濟壓力,再來呢,就是要有耐心。不然呀,就只能祈禱上天幫忙囉!」他滿口嘿嘿嘿地笑著,那聲音似乎碰觸到一段苦澀的回憶。他輕描淡寫表示,和債權人溝通商量等等,就是他那一陣子的生活。然而由賴太太的部落格:我知道,實際的情況比他所說的嚴重多了,看著部落格中寫著:「…在大女兒國三的時候,我們家發生在社會版上常常會出現的全家因為經濟因素走上….的情形。」

時至今日,對照起眼前茂盛的園圃,賴太太正愉悅地招呼ㄧ群來自附近鄉鎮的婆婆媽媽,在工作檯上挑著剛採的有機蔬菜。這副景象,讓我深感慶幸,賴永興多年的努力並沒有白費,他的有機理念終於得到回報了。

我自農場門口邁入園區,ㄧ入門口便見到兩隻母雞咯咯咯地走過,後頭跟著數隻搖搖晃晃的小雞。園圃中間開著ㄧ條長長的水渠,兩旁數十個溫室,每一區種植一種作物,籠罩溫室的網子是32目的小孔,不但芝麻大小的黃條葉蚤蟲進不去,連雨水都很難穿越,必須以人工噴水的方式補充水分。

我隨著賴永興的導覽介紹,ㄧ路熟瓜甜果摘取過去,諸如苦瓜、水果玉米、茄子、青椒、番茄、美濃瓜、地瓜葉、芥蘭等,或許是有機栽培的關係,總覺得格外有味道。。

走到了絲瓜園圃時,見到長長的瓜棚隧道中,僅有數條圓桶形絲瓜稀稀疏疏地垂著。我知道絲瓜的開花、受粉跟著果都和氣候息息相關,前一陣子雨水較多,可能會導致雌花掉落、著果不良等影響。但是呢,就算如此,絲瓜的產量也稍微低了些吧?

「喔,別擔心,再過一陣子便全長出來了。或許是我的絲瓜種得太好,前幾天有一大群瓜實蠅前來光臨,這溫室的紗門沒關好,所以呢,只好將被瓜實蠅光顧過的絲瓜請下藤枝囉!」賴永興笑著說。

呃,在我的印象中,似乎許多進行有機農業栽培的農人,對於這種天災蟲害都能一笑置之。話說回來,一路上已經看到許多防蟲設施,比如以藍色黏板引誘喜歡藍色的南皇薊馬,或是塗滿吸引「斜紋夜盜蟲」的雌性荷爾蒙的「性費洛蒙誘殺捕蟲罐」。然而看了絲瓜園後,發現蟲害依舊如此嚴重,實在佩服堅持有機農法的生產者。

「絲瓜有短日結果的習性,有些農民為了追求較高產量,會選在二月初就播種。我個人不太會考慮這樣多,喜歡隨著瓜果的特性來栽種。絲瓜最適合生長的溫度是20-30℃,算算日子,恰是六月之後,因此我往回推算,在清明節左右播種,經過六十天後恰恰成熟,趕上這波絲瓜季。」賴永興一邊解釋著,一邊拿著剪刀,將我看上的絲瓜一個個剪下。

對他來說,種植絲瓜最重要的步驟,便是幫絲瓜作人工授粉。由於絲瓜棚位於溫室內,不能期待蜜蜂會穿破紗門,跑到溫室中幫忙受粉,每回到了花期,他便左手拿著雄蕊,右手抓著花托肥大的雌蕊,將雄蕊上頭的花粉帶到雌蕊的柱頭上,一朵朵幫絲瓜花進行授粉,讓雌蕊發展為絲瓜。當絲瓜漸漸成長,他除了在一旁設置性費洛蒙誘導器,減低瓜實蠅的危害外,還會供給以海藻、不新鮮的牛乳和壞掉雞蛋組成的乳藻液肥。

「這一次要記得把紗門修整好,沒多久又會有結實纍纍的絲瓜啦」賴永興聳著肩膀,樂天地解釋著,並表示倖存的ㄧ些絲瓜最甜美,要我多選幾條,品嘗這款在地的嘉義新港味,治治我的絲瓜癮。

回到台北後,我看著賴太太在部落格中分享的生活點滴,其中一篇提到閱讀時報出版的「夢之棲家-無蝶庵的慢活世界」這本書,她對書中的一段話很有感觸:「依據自然原則生活是一種道德,勞動本身就是一種快樂,也是健康與創作的來源,只要用心注意過日子,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或瞬間都能讓人獲得憚悟。」

回想起賴永興辛苦耕耘的情景,對照著這段文字,我的絲瓜癮頭忽然又犯了。不過呢,這回吸引我的不是甜美的瓜甜鮮味,而是一種說不上來的衝動,彷彿用心享用了這條絲瓜,便能體會獲得禪悟似的。一種想藉由接觸絲瓜,更了解栽種者與土地間的情緒。

我起身到廚房,拿起刨刀削著絲瓜,心中不禁想著,有時候到農場拜訪,找到一位信賴的生產者,得到的不僅僅是一份可口的食物,更是一種感悟。想起台灣其他著名的絲瓜產地,諸如中埔鄉、杉林鄉、礁溪鄉、魚池鄉等,下一回,該去拜訪哪些有機農友,讓我藉由絲瓜來認識台灣的風土呢?

永興自然生態有機農園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月眉村600-150號
電話:05-3771888
網址:http://blog.sina.com.tw/yongsing/

20 thoughts on “嘉義縣新港鄉—-絲瓜

  1. 好奇妙喔
    記得 我家 以前有種 但是種的人 越來越多 所以我爸爸就不種了
    只是 我家隔壁的鄰居都會拿來給我們吃 還有 苦瓜 茄子 等等等 的蔬菜
    因為我是住在鄉下 所以種菜的比較多 所以 他們都會給我們一大堆
    我們的地瓜業都是自己種的喔 尤其阿 因為是自己要吃的都是沒噴農藥的
    粉健康啦
    建議站長 茄子 買回來後 先多放一天再吃喔
    阿祥
    版主回覆:(09/04/2008 02:42:28 AM)
    喔 願聞其詳˙
    講一下為何要多放一天吧

  2. 其實能養蜜蜂幫忙吧!
    版主回覆:(08/13/2008 01:15:53 AM)
    她們沒養
    倒是雲林一位苦瓜農有養
    我正等著吃 苦瓜蜜呢

  3. 又讓我想起上次在福山的那條絲瓜. 我也超愛吃絲瓜. 不知產季是否只限
    於夏天? 還是只要溫度許可就可以種植?
    版主回覆:(08/13/2008 01:17:51 AM)
    理論上溫度可以就行
    不過
    夏天的最美味
    自然的最好啦

  4. 蜜蜂當然是很好的授粉媒介
    但是蜜蜂他是靠雷達波在飛行
    當牠進入溫網室就沒有方向感,東西南北搞不清楚
    所以溫網室裡放蜜蜂作媒介,折損率太高
    一般很少利用此種方法,除非蜜蜂有經過馴化
    還是用人工授粉比較實際

  5. 謝謝你熱情的邀約 我今天總算把思緒整理完畢 交報告了
    希望沒讓你太失望 我是”直說派”的 美美的描述 實在不在行 呵呵
    呵….下次需要義工時 記得通知啊 
    版主回覆:(08/13/2008 01:19:05 AM)
    看了看了
    感謝你喔

  6. 版主你好,我是從mamamom那裡連過來的。很欣賞你在部落格裡傳達的,關
    於食物的熱情,以及對這片土地/人的深厚情感。我就逕自把這裡加入我的
    訂閱中了,希望能常常看到你的文章 ^_^
    版主回覆:(08/18/2008 01:28:56 AM)
    歡迎
    我盡量寫啦
    謝謝支持嚕

  7. 站長好阿
    說起 這個問題喔
    以前 像是 苦瓜 絲瓜等等…. 的蔬菜都要套 "袋子"
    防止 果蠅 及 蜜蜂 叮咬 我想站長 去採訪的農園裡 應該有發現很多"黏
    蠅板"
    那以一般來說 大部分都會噴農藥 而且 週期都很長 例如 採收前都會在噴
    一農藥
    尤其是 茄子 是常常都要噴很多農藥的
    我上方有提了一點 套了袋子 就會減少 農藥 是的沒錯
    但是 目前以農業水準來說 可是一級棒阿 套袋 的農作物 一般都要一個月
    以上的成長期 再這段時間內 難免會 受到風吹日曬雨淋 不會爛嗎?
    在一個 套袋 裡都有加入 一些藥物的成分在裡面 在遇到雨水之後難免會
    沾上一些藥物的成分在裡面 吃了對身體又不好
    大家都很害怕吃到有農藥殘留的 蔬果 這是大家的共識
    但是要如何吃到安全的蔬果 是一大難題啦
    以我 家人跟我說的 我們以 茄子為例:建議買回家時 先去除一小部分的蒂
    頭 因為農夫一次都要剪 上百條的茄子 難免在刀子上都會沾上農藥 在茄子
    的傷口上就會沾上農藥的殘留了 再來茄子回家時要多洗幾次
    以一搬來說 農夫採收前都會看他們多久前噴農藥 最多我看是一個禮拜啦
    所意見議 是多放1~2天再吃 比較安全
    以上 如果 有錯誤 或冒犯的話語 敬請告知 謝謝 小弟 感激不敬
    阿祥
    版主回覆:(08/18/2008 01:29:23 AM)
    喔 理論上是正確的
    不過
    還要看放的事哪一種農藥還有放的劑量
    嗯 這就是我現在只找無農藥殘留或有機農產的原因
    市面上的農產品問題太多了

  8. 說真的 夏天的絲瓜真好吃
    最近作了好多絲瓜料理
    慢慢再來跟大家分享 : )
    版主回覆:(08/18/2008 01:30:32 AM)
    那就等你囉

  9. 說到絲瓜,我嬸嬸在頂樓就種起了絲瓜,鐵絲拉幾條,就都攀爬的滿滿。不
    過似乎是長條型種,因為外型都很長…
    不過外皮比較硬
    版主回覆:(08/22/2008 12:09:17 AM)
    嗯 老實說
    我很懷念一款叫做蛇瓜的瓜
    現在不知哪邊還有種
    不如絲瓜普遍囉

  10. 站長
    我阿 真是晚了一步
    我8月18日 早上 看報紙 上面有寫到 蘋婆ㄟ
    是 員林鎮公所辦的 就是在17日早上
    但是 小弟我阿 居然跑去 台北 看美食展
    但是 報紙上有寫 那位農夫的名字 我這2天在去 問一下公所
    版主回覆:(08/22/2008 12:08:49 AM)
    感恩感恩
    最近我忙翻了
    都沒時間看報紙呢

  11. 蘋婆【山野家】有。
    彰化中正路那個農會前面,最近幾個假日有人去賣。
    版主回覆:(08/22/2008 12:07:41 AM)
    喔山野家呀
    了解了解
    謝謝啦!

  12. 最近絲瓜 好像變的很流行喔
    可能是季節的關係 我家幾乎每兩天就有這道菜
    超簡單的高湯繪絲瓜 真的很清脆 很甘甜
    很鄉土的依道菜 卻能真正撫慰 台灣人的腸味
    阿樹

  13. 我來對號入座,我可能就被稱為“長者”的,得服老了.Anyway,想要轉載
    到合樸網站囉.
    版主回覆:(08/22/2008 12:06:57 AM)
    哈哈哈
    孟凱哥別這樣說
    你的外表一年比一年"少年"呢!
    文章想轉載請便
    歡迎歡迎

  14. 請問有賣絲瓜水嗎??~要如何聯繫
    版主回覆:(11/04/2008 10:02:07 PM)
    老大,文章下頭有電話啊

  15. 我希望長期可以買你們的蔬菜來吃,感覺比較安全安心
    請問可以宅配嗎?
    版主回覆:(06/05/2012 08:52:06 AM)
    我不是農人啦!請打電話詢問囉!

  16. 絲瓜翠,絲瓜讚! 絲瓜消暑又養顏!
    台灣絲瓜有夠讚!有機絲瓜,活盆地吉園圃絲瓜.無毒又健康!
    清蒸煮湯,快炒皆相宜! 阿陸來台靠它消暑,要他(她)們把人民幣留台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