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番路鄉—芒果


繞過了嘉義縣仁義潭大霸,車子在僅供單向通行的小石路上左彎右拐。兩旁的芒草比人高,可以由草隙瞧見遠處的田窪碧秧。山風自車窗吹進,唬唬的風聲,伴隨著車旁層層延展的綠意,凸顯幾無人跡的寂靜,內心升起一絲不安,難道我迷路了?

「不用懷疑,繼續往前走,總統正在等你,快點來吧。」電話中,黨主席的一番話讓我的疑慮消散。

是的,我要去晉見總統了,很興奮地,心情愉悅,快樂極了。

轉過一處草堆,視線中出現一座鐵皮房,農民黨黨主席張銘顯身著白汗衫,站在路口朝我招手,然後指指一旁塑膠籃中的果子,那是一疊如夕陽般紅暈果色的芒果。

「諾!這就是我電話中告訴你的「福爾摩沙總統一號」。讓它當選總統保證沒人抗議反對,因為吃過的都說讚!」他拿起刀子朝果子稍稍割一刀,遞到我手上,示意剝開皮,豪邁地、直接地大口啃咬,感受汁水淋漓的豐盈甜蜜。

我瞧著手中的「總統」,個頭宛如土芒果,嬌小恰適品玩。那口感是軟滑地,纖維極為細緻,鮮美的汁液如泉水,領著甜意湧向舌尖,在口中蔓延開來。三兩口啃食乾淨,我瞧著那流至手指的汁液,忍不住允著指頭,捨不得看著任何一滴流失。細細回味,那是種舒暢的甜,不膩,讓悶熱的心情服貼。帶著一絲絲酸意,讓嘗後的餘韻多些變化,勾起癮頭,久久沒能消卻。

「這是我以愛文為母本,懷特為父本,雜交育成的寶貝,不論口感或滋味,都不得了吧!」張銘顯問著,我點頭稱讚。

時值六月,有人瘋棒球,我卻酗芒果。由近幾年強調復古口味的土芒果,一直到香氣怡人的愛文、宛若木瓜大小的金煌、有著龍眼氣息的黑香、號稱為「九月檨」的凱特等,一果一世界,一味一特色,隨著時序前進,一樣樣點名品嘗。住在台灣,最快樂的莫過於此。有位農友知道我的芒果癖後,告訴我台灣有款「福爾摩沙總統一號」芒果,籽薄汁甜纖維細,若沒吃過,枉稱為芒果迷。

於是呢,衝著這一句話,我便一路南尋,來到這盛產「總統」的福地。

由友人口中知道,不只芒果的命名有趣,栽培的農民張銘顯也頗有個性。民國65年,他以懷特芒果的後代交配愛文芒果,培育出一款新品種芒果,經過數年觀察,直到民國80年,品質穩定後,才向省農林廳申請新品種命名登記。他想來想去,決定命名為「農民黨一號」。

當時朋友及農政單位都勸說,別用如此有政治意味的名稱,但張銘顯認為取名是政府給農民的權利,沒道理連這點自由都要干涉,況且取做「農民黨一號」,自己就是農民黨主席,每一粒芒果都是黨員,讓消費者以購買代替投票,決定黨的走向,這樣有趣的事不做太可惜了。

之後的發展,如同寫情書就是為了進教堂,組成政黨就是為了選總統。民國93年,張銘顯再度進行取名遊戲。這回將顆粒大點的芒果維持為「農民黨一號」,顆粒較小的更名為「福爾摩沙總統一號」。至於他本人呢,則對外宣稱自己為農民黨主席,從此進入以黨領政的時代。

由屋旁的小道走入,一株株芒果樹如張開的洋傘,點綴於近百頃的草地上。平均樹齡為二十年,每株樹體間隔約八公尺,不影響彼此對陽光的接收。張銘顯表示,這些都是自家芒果好吃的元素之一,當初看上這塊寶地,便是因為鄰近有著仁義潭,池潭調節了溫度,潭水滲入了地下,提供潔淨水源。兼之附近的八掌溪,自上游帶來肥沃的土壤,這些年來都不用施肥,僅需要定期除草,光憑著草堆形成的自然肥,便足以讓果樹健康生長。

「我的芒果絕對能成為台灣之光,可惜一些人就是喜歡用政治意識來看。」他咧著嘴笑著說,為了多推廣他的芒果,這幾年他參加世界各項果品競賽,共囊獲美國匹玆堡等六個大獎。但他最大的願望,還是能將這陪伴他近三十年的品種推銷出去,讓更多台灣人認識品嚐。

在閒聊間,一位鄰居興沖沖地拿著一粒芒果跑過來,指著果實上的鳥啄痕跡嚷著:「這粒我要買,有鳥吃過的肯定棒!」

張銘顯聳聳肩說:「芒果除了要好吃,還要安全啦。這些野鳥肯賞臉,就是安心的證明。」他表示自家的品種,抗病性極強,尤其以抗炭疽病為最,且耐貯藏及運輸,採收後的果實,可以放置室溫十餘日而不感染炭疽病。

雖然抗病力強,但依然無法進行有機栽培,這是他感到遺憾的地方。唯一能補救的,便是在栽培上多付些心血,選擇溶解率高的抗病劑,然後以套袋的方式,保護水果不受汙染。為了確保自家的水果是安全的,每年一定送到檢驗所做檢查。多年的經驗累積,他已經能將將農藥殘留量控制在「零」。

「只要從我這裡賣出的芒果,都是沒有農藥殘留啦。做農的要講良心,每一位客戶,都會收到我的檢驗單,保證無毒,吃得安心!」他拍著胸強調著。

回程中,抱著一箱黃澄澄又有點泛紅的「福爾摩沙總統一號」,心想著臨走前,張銘顯叼叼唸的:「不管水果還是政治,品質有保障,覺得欣賞,你就投它一票,這樣就簡單多啦。」

「主席」說的話,似乎別有深意哩。

張銘顯
05-2590750
0956032767
嘉義縣番路鄉內甕村仁義潭大霸下面

15 thoughts on “嘉義縣番路鄉—芒果

  1. 謝謝版主介紹這麼美味的芒果. 害我買了好幾箱^_^
    放在手中把玩, 覺得可愛, 還會捨不得吃呢!
    版主回覆:(04/21/2011 01:26:37 PM)
    產季快過了
    有得吃就吃吧

  2. 已好久好久沒吃到好吃的芒果了
    更別說我最愛的"土芒果"
    喔~光想到我就受不了啦
    版主回覆:(07/03/2008 01:14:29 PM)

    回台灣就吃得到了

  3. 徐先生
    你好,先前曾在電話中就你要採訪一事進行討論
    寄出的檔案,不知你是否有其它問題
    如需要補充之處,煩請告知
    農作物(南瓜)目前在山上正值最佳時間
    如你要採訪及拍照
    建議最近盡快上山,以免錯失良機
    可到我留言版留言
    或者你從轉寄的email中,應該會有我的信箱地址
    祝好
    版主回覆:(07/03/2008 01:13:51 PM)
    星期日見囉

  4. 哦~~
    原來主聯進的是張先生的農民黨1號,
    害我很期待看到那雞蛋大的芒果,
    結果比蛋大,原來是農民黨1號,
    不是formosa1號。
    版主回覆:(07/03/2008 01:13:28 PM)
    對呀
    的確有兩種

  5. 看照片還以為是雞蛋
    原來是芒果
    "汁水淋漓" <<<這話太動心了
    台灣果真是臥虎藏龍
    等等也打電話來訂
    版主回覆:(07/03/2008 01:12:46 PM)
    大粒及小粒的滋味偶爾會有差異喔

  6. 一棵芒果樹有可能同時會有大小果實
    大的就是農民黨一號
    小的就是文中所謂Formosa no.1
    不知道是不是氣候的差異
    我家幾乎都是大顆的
    張先生種植則是小顆佔大多數
    (如果單就水庫旁那一塊來說)
    產期約一個月 約七月底就沒貨了
    真的是好好好吃^____^!~
    版主回覆:(07/04/2008 02:39:56 PM)
    最棒的吃法是: 找一粒小的,一口塞進嘴中,然後再把薄薄的籽由嘴中滑出來

  7. 超愛土芒果的我若現在訂不知是否來得急?
    自從吳淡如辭去好時光
    就聽不到徐先生您的聲音囉
    目前在哪些媒體還能尋覓您的蹤跡啊
    超想念您滴~
    版主回覆:(07/17/2008 02:53:34 PM)
    嗯 理論上是來得及
    兩星期前又去拜訪她們
    看到一整疊的訂單
    因此現在不敢告訴你是否還有剩?
    個人建議到產地去走一走
    挑到的品質也比較符合自己的需求
    話說回來
    最近下雨
    會影響到果子的甜度
    訂購時可以先詢問
    至於
    我在哪家媒體

    這話就尷尬了
    每家寫的方向都不太相同
    如果你要食材資訊
    那應該在TVBS周刊會比較多
    謝謝支持啦

  8. 這個,好可愛噢..
    版主回覆:(07/28/2008 01:06:31 AM)
    這就是我寫的原因呀

  9. 今天打電話去 今年已經結束啦 明年六月請早~
    好險之前吃了不少
    版主說的對 等待也是食物美味的因子之一
    PS:請問版主 白布帆的楊桃是九月份嗎? 我一直覺得楊桃超難吃 但看完林裕
    森老師跟您的blog後 我決定找個軟枝楊桃好好吃一次
    版主回覆:(08/01/2008 12:56:28 AM)
    我偏好吃第三期的楊桃
    時間約在國慶後二個星期

  10. 真是慚愧
    嘉義人卻不知有此好味
    下次芒果季回家應該來尋訪一番
    坐在土芒果樹上吃芒果這種經驗應該是你沒體驗過的吧
    土芒果應該還會是我的最愛

  11. 對阿~這種芒果真的很好吃,我外公也有在賣喔
    我外公家也是種 福爾摩沙(農民黨1號的) 自產自銷
    有的很小顆的時候就紅了 不知道是不是所謂的 總統芒果?
    不過 這種芒果的味道真的很濃郁 很甜 不輸愛文ㄋ ><
    現在正在量產當中 我最愛吃芒果了> <~
    版主回覆:(08/01/2008 01:00:47 PM)
    嗯!聽說今年的產量特別少
    要訂的要快一點囉

  12. 請問一下怎麼賣? 有宅配嗎
    版主回覆:(06/26/2009 03:39:05 AM)
    文章下頭有電話
    請自行聯絡

  13. 台灣有好多在地人的努力這片土地
    我的老爸也是個芒果迷
    為了芒果 可以不顧自己的身體
    在他手上種植的芒果品種不下10種
    就好像你文中的那位張先生
    都是熱愛這片土地的可愛人^^
    版主回覆:(06/30/2009 11:41:47 PM)
    喔!我最近在找種黑香的芒果農
    伯父有認識的嗎?

  14. 老爸以前種過黑香 朋友當中也有人在種
    因為黑香是一種抗病毒性較低的品種
    常需要噴灑大量的農藥
    所以去年就改種新的品種"烏龍"
    不知你需要我引荐種黑香的朋友嗎?
    PS:烏龍和黑香長得很像
    都是綠皮黃肉
    吃起來都帶點龍眼的香味 甜度也都很高
    但烏龍較黑香的纖維細 抗病毒性也較高
    烏龍的個頭較大較長
    黑香的個頭較小較圓
    版主回覆:(08/25/2009 09:27:09 AM)
    喔!烏龍這款品種我沒吃過
    有人大量種值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