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竹山鄉–孟宗筍


「法國有松露,台灣有冬筍。老法靠著小豬在橡木林中找松露,我們竹山人呢,哼哼,全靠自己的經驗在竹林中找冬筍啦!」筍農張智閔這樣對我說著,他左手鐵鋤右手鐵鏟,肩挑竹簍腳穿雨靴,示意我跟著他舉步邁向竹林,而我的心神卻停留在他那絕妙的比喻上。

「松露?冬筍?」 就憑這一句話,便展現出筍農張智閔曾任西藥業務十多年的推銷功力,拿一公斤數十萬的松露當比喻,肯定能讓消費者的耳朵豎起來,我忍不住想為他拍手鼓掌。仔細想想,這兩者間還真的有那麼一絲關聯性。松露與冬筍都存在於土壤下,都需要以人工探索挖掘,都有著明顯的生產季節,都屬於高價品,而且呢,都是人工無法過度干涉的自然培育法,套一句流行術語便是「有機食品」啦。

兩星期前在一場餐會中,經由朋友的介紹認識了張智閔先生,這位全台第一個有機冬筍產銷班的召集人對我說:「想知道為何我的冬筍能冠上”有機”的名頭?如果你有時間,不要只是看相關單位的檢驗證書,實地到我家的竹林走一遭,你就會知道為什麼了。」

衝著這句話,我來到了南投縣竹山鎮,參觀他那位於海拔1294公尺的孟宗竹林,看著滿山碧綠的竹海,那空氣中的清新氣息,或聚或散的山中霧靄,偶爾傳出「滴、答答滴」的台灣叢樹鶯啼聲,頓時有種搭帳篷住一天的想法。我不禁回想起餐會上張智閔夾給我的一方小筍片,那清脆的口感中夾著一絲甘甜,筍味雖不重但自有一股清香,好吃極了。看了這純樸的栽培環境,總算了解為何筍子的味道如此鮮美。

「由這邊到那頭都是我家的竹園,面積差不多有十公頃耶!假設我想在園中噴灑農藥,這麼大的面積要用多少農藥?成本根本不合算啦!」張智閔先將手掌放在額頭眺望遠處,然後裝出一副看不到竹林盡頭的表情,那種自信的口吻可以和購物電視台的解說員媲美。

我嘴中哼哼哈哈地應和著,其實站在我的立場,想知道產品有沒有農藥,看檢驗報告是最具公信力的方式。這回藉著「探查」的名義前來,主要是想親自採幾根冬筍,進一步了解筍農的生活。不過呢,隨著張智閔走進竹海十分鐘後,我左腳高右腳低,順著山勢爬上滑下,眼睛在地上瞄呀瞄的,就是找不到書上寫的那種「竹筍將出土」的土縫徵兆,心中感嘆:這玩意還真不是普通的難找哩!

「早告訴你啦,沒經驗的人想找到冬筍可不容易。挖冬筍和挖綠竹筍絕對是兩碼子事。產綠竹筍的綠竹是一種叢聚式栽培,每根竹子間的間距很小,筍子多出現在母竹附近。產冬筍的孟宗竹不會聚在一起,每根竹子間的距離較大,生長竹筍的地下莖走向沒有一定規則,有時筍子會出現在距離母竹很遠的地方;如果當季缺水,就算翻遍山頭也找不到一根筍子。」張智閔對著我解釋,綠竹筍就如同整天在家的「宅男」,找不到人才奇怪。冬筍就像在外頭趴趴走的「野孩子」,找到就當撿到,找不到可正常了。

說著說著,他突然指著腳下一處喊:「啊哈!這邊可能有。」

我隨著他的手指望過去,看了老半天後,才發現地表有一條非常細微的裂縫,沒蹲下仔細看的話,還真察覺不了。眼看著張智閔拿鋤頭上下揮鏟,一下、兩下、三下,土坑中漸漸顯露出黃褐色的筍蹤,等土坑挖得差不多時,我指著土中的筍頭大大的吸了一口氣。老天,這是一個四胞胎哩。

「承讓承讓,運氣好,運氣好,我今天先開紅盤啦。」張智閔一邊笑著一邊用鐵鏟清除筍子四周的土塊,然後對準筍身用力一鏟,雙手拿著鏟棍上下輕輕搖晃,然後猛力一扳,筍子便隨著鏟子的勁道被撬出土來。看著他埋頭苦幹,不一會兒,四個大小不同的筍子全都被拿到手裏。我瞧瞧自己那空蕩蕩的竹簍,內心不由地替自己暗暗打氣,蹲下身子努力尋找。

五分鐘後,一聲呼喊自我後方傳來:「找到啦,這根筍子可大著哩!」

我轉過頭朝聲音的來源望去,這次是張智閔的父親,手上拿著近二十五公分的大筍子,那筍殼外毛茸茸的筍毛煞是漂亮。我再次瞧瞧自己那空蕩蕩的竹簍,內心甘脆以阿Q式的精神安慰自己,沒運氣找到筍子,有運道吃到筍子也行啦。

張老爹拿起砍刀,將手上的大筍略加修飾後遞給我。我依著他的吩咐,先將筍子底部的切面湊到鼻前,一股混合著泥土的清香味兒飄了過來,那味道有點類似生鮮玉米。我伸出舌頭舔了舔生筍,有種微微的甘甜味,可說是種活力十足的野味,一種嘗了後能聯想到大地與碧草的滋味。

「這感覺不錯吧,煮了之後味道更棒,我從小就是吃這款味道長大的,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滋味,我才辭掉西藥業務,回家鄉幫忙父親。」張智閔對我述說著自己的心路歷程。

就他的說法,近幾年孟宗竹的經濟價值漸漸低落,當地居民開始嚐試改變耕作物。每回張智閔自台北回家鄉時,總會發現故鄉的景色慢慢改變,那片從小陪他長大的竹海,開始東缺一角西少一塊,成了經濟價值較高的茶園。對他來說,眼見著青碧幽靜的竹海一片片被砍伐,相等於對他的故鄉回憶判了緩刑。為了挽救故鄉的竹林,不希望幾年後故鄉的名稱由竹山改名為茶山,他開始思考:「如何才能提高孟宗竹的經濟價值。」

就在這時,他發現自家的竹園,數十年來不必施肥也不施放除草劑,就能長出鮮甜的冬筍,這不就是現代流行的「有機食品」嗎?因此呢,他先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檢驗當地的土壤及水源。確定合格後,他開始將過去業務工作所磨練出的銷售經驗移轉到冬筍事業上,諸如為冬筍製作「有機生產履歷」、改變儲存及包裝方式、建立自有品牌、跳過中盤商、自己到各地超商拓展通路。在他有系統的經營下,讓冬筍的價值增值數倍,且透過國際連鎖超市的行銷,在香港的City Super也上了架。就他的估算,不久後自己的品牌應該能打進全世界華人社區,他深信:「只要是好東西,別人就會接受」。

「就目前看來,一切都很美好。我已經開始聯絡有竹林的阿伯阿嬸,成立有機冬筍產銷班,請他們不要貿然就將竹林變茶園,讓我用自己的經驗和大家一起努力,把孟宗竹的價值展現出來,希望這樣能保住故鄉的竹海。」張智閔感嘆地說著,接著闡述著將來若是有辦法,他還想將竹子做成環保竹筷、砧板等加工品,或是利用不採收的季節舉辦「孟宗筍夏令營」,讓學生可以認識台灣的天然筍資源。

對於他的這些夢想,我只能在一旁當聽眾,如果說能幫得上忙…那只有一件事。

「我沒辦法幫你賣冬筍,也沒辦法幫你保住這片竹海,不過我能介紹懂得煮筍子的好廚師,讓咱們找間好餐館,好好品嘗你的有機冬筍吧!」我上前拍拍他的肩膀,拎著今天的收穫一同走下山。看著在碧竹間隙透出的夕陽,心中想起鄭燮寫的《竹石》,祈禱這片竹海能在張智閔的努力下繼續存在吧。

註:鄭燮《竹石》: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14 thoughts on “南投縣竹山鄉–孟宗筍

  1. ♥〞 耶~ 來訪啦! 
    要記得回訪唷ˊˋ 謝︰)
    版主回覆:(06/02/2008 12:54:29 AM)
    已經去逛過了
    小妹妹

  2. 今天中午才以三根冬筍加一根豬小排塊,加點蝦米
    燉了鍋湯,要說這是一鍋正港台灣味也不為過,那鮮甜
    甘味,頓時對自己身為台灣人感到滿足與驕傲~~
    版主回覆:(05/25/2008 03:18:43 AM)
    台灣本來就很棒
    只是咱們的好沒多少人知道

  3. 看到那張竹林的照片,筍農才發現,周潤發跟章子怡曠職好久了!
    版主回覆:(05/26/2008 08:56:51 AM)
    是呀
    好久沒看到張子怡了

  4. 你是營養師哦,不錯哦,這行可以觸類旁通到美食界,真好。
    版主回覆:(05/26/2008 08:55:57 AM)
    嗯 唯一的問題是
    我很清楚自己吃了多少卡熱量
    有時還挺煞風景的

  5. 這種筍子的外型很奇特,不像其他的筍子都是中規中矩的,而都是偏一邊的,
    有的時候也覺得很有趣!
    版主回覆:(05/30/2008 11:54:53 AM)

    對喔
    這個外型形成的原因我知道
    但倒是沒去深入探討

    有趣有趣

  6. 就像園主講的宅男跟野孩子,還有坡度等等的問題!
    麻竹筍跟烏殼筍那一掛的到都是中規中矩的乖寶寶居多,綠竹筍是有一點但還
    是在界線裡面。

  7. 真不好意思
    在這裡要問一個跟主題無關的問題
    想請問版主
    哪裡有賣正統好吃的提拉米蘇和起士蛋糕
    版主回覆:(05/30/2008 11:55:27 AM)
    嗯 就我所吃過的提拉米蘇
    台中的j-ping和台北微風廣場底下賣的都不錯
    其實
    這種甜點沒什技巧性
    自己做就好
    至於起司蛋糕呢
    目前沒什想法
    因為身材有向球形發展的趨勢
    所以有好一陣子沒碰這款甜點了
    我努力想一想再告訴你吧

  8. 竹筍耶~
    煮湯超超超讚的(流口水中…)
    版主回覆:(06/06/2008 12:51:40 AM)
    住在台灣真好
    對吧!

  9. 學到很多呢
    謝謝版主的分享
    家裡從小就愛吃冬筍
    燉湯, 清炒, 水煮, 炸 都愛 (就不愛美乃滋)
    很高興台灣的農業越來越會包裝跟行銷了
    希望它可以順利成功延續他家鄉的竹林
    版主回覆:(06/13/2008 02:42:32 PM)
    我會把你的祝福轉給他的

  10. 我很喜歡吃竹筍 不過最近常腰酸背痛 我變得節制許多 (筋骨不好的人要少
    吃)
    好不容易盼到竹筍出來了 還真開心呢
    版主回覆:(06/13/2008 02:42:14 PM)
    喔 那要快點吃
    綠竹筍前期的產季快完了喔

  11. 看到這冬筍就想到小時候過年時,外婆家必備的一道湯,那時外公除夕下
    午還一定特別從二水騎車到竹山買冬筍。
    假設那年冬筍收成不好,價格飛漲,切太大片還會被念呢!
    版主回覆:(06/25/2008 12:18:24 AM)
    哈哈
    所以我到產地吃時
    每片都切得好大
    讓我內心直想:賺到賺到了

  12. 我家在新竹内灣也有一片孟宗竹林,到了產季量多只有分送親友品嚐,是否能
    教授醃製儲存方法,感激不盡,謝謝.
    版主回覆:(08/26/2008 01:07:07 AM)
    這個…你問道於盲啦!
    我只負責吃呢!
    這樣吧!農人的電話在文章下頭,您要不要打電話問農人呢?

  13. 竹筍湯千萬別放蝦米
    竹筍的清甜會被蝦米搶味
    紅燒小小孟宗筍 一口一整支筍
    真是人間美味
    這可是在地人才做的家常料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