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味–建立起鄉土料理與市場間的橋樑(上)


昨天收到朋友丹尼爾(Daniel)的來信,他興奮地宣布,他的兒子在兩日前來到這世界,這下他的美食家養成計畫又要多一個團員啦。

替他高興之餘,回想起我在美食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中的點點滴滴。在所有同學中,丹尼爾是唯一攜家帶眷到義大利的,他那兩歲多的女兒,是全班的寶貝,每回有好吃的,我們這些叔叔阿姨們總不忘招呼這個小不點。自從取得紐約某大學的餐飲教授聘書後,丹尼爾便常將飲食教育掛在口上,並嚷嚷著要把女兒陪養成美食家,將來父女檔一同到處吃吃喝喝,環遊世界。

問題是,怎樣才能成為美食家呢?如果是把鵝肝、魚子醬當零嘴,與一堆國際名廚稱兄道弟,吃遍各國的山珍海味,那我們這群叔叔阿姨絕對是小不點的最佳教練團。不過,丹尼爾卻表示,他將女兒陪養成美食家,只是希望她在將來能夠「健健康康的享受飲食」,這個結論大出我的意料之外。和他聊了數次後,我大概能漸漸的體會他的用意,了解在他的心目中,一個合格的美食家,應該擁有哪些特質。

「在我的規劃中,美食家養成有三部曲:”知味、品味、玩味”,而做為一個父親,只希望能在女兒成年前,把「知味」這個觀念教給她。選擇食物時,能知道食物的來由,享用食物時,能知道食物的原味。如果她將來運氣好,能達到品味和玩味的境界,那我會很高興。

畢竟,每一個人對於味道的喜好都不同,好不好吃這件事,其實太過於抽象和個人化。這一點,我沒辦法教給她。」丹尼爾表示,希望將這一年我們學自慢食協會的觀念,帶到女兒的飲食教育中。

「當我帶著女兒回到美國後,我知道在她的成長過程中,必然會接觸到許多的零嘴及速食產品。但只要她懂得對食物產生疑問,那自然就會有所選擇,知道怎樣的食物是可靠的,在飲食上自然也就健康多了。」丹尼爾表示,他希望能培養女兒一種對於食物的認知,一種對於食物的觀點。就算只是一份薯條,也能思考「做這薯條的馬鈴薯是由哪一州來的」、「為何要用這個品種」、「炸薯條的油是怎樣的油」、「炸馬鈴薯需要用到多少油」…。

聽著丹尼爾在女兒兩歲時,開始憂心「基因食物」、「人工化學色素」、「合成肉品」等將來可能面對的飲食問題,雖然覺得他有點想太多了,不過,對於他的教育理念,我倒是豎起大拇指深表認同。飲食教育一定要從小開始做起,如果不了解食物的原味與本質,讓孩子被過度人工的口味影響,比如從小喝汽水不喜歡喝白開水,常吃油炸食物或人工色素糖果等,這些飲食習慣一旦養成,在長大的過程中,便有可能面臨「肥胖」或「文明病」等問題。

我有一位工作繁忙的朋友,常拿錢給小孩買零嘴。有回去拜訪他時,這孩子聽說我非常愛吃,遂拉著我去巷口買鹽酥雞,據說風味特殊,特別介紹給我。當我看著小朋友熟練地夾著黑輪及米血時,卻發現那鍋炸油已經變了色,黑濁濁的油光飄在鍋中。小朋友口中的美味,卻是我口中的油耗味。等我告知友人時,他才警覺到,孩子平時都是在吃些甚麼!如果今天不是我發現這個問題,那將來他的小孩在判斷美味時,是不是有可能將油耗味當成懷念的老味道呢?

5 thoughts on “知味–建立起鄉土料理與市場間的橋樑(上)

  1. 真是意義深遠啊,難得作者這麼的正經八百,是被那鹽酥雞的小朋友嚇到
    了嗎….
    版主回覆:(04/30/2008 12:48:26 PM)

    我本來就是很正經八百的人
    (…..應該是吧!)
    (…..或許是吧!)
    (…..好像是吧!)
    (…..希望是吧!)

  2. 要懂得"品味"食物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日常生活裡每一天的接觸、
    學習如何分別都是父母每天一滴、一點
    在小孩身邊隨時的陪伴、教導才可能養成。
    相信在台灣大多數人沒有機會分辨"天然"V.S."化肥"
    養大的蔬果,滋味有什麼不同吧。
    版主回覆:(05/05/2008 08:14:30 AM)
    沒關係
    現在開始學著分辨就好
    我也正在學習中呀

  3. 現代人不知在忙些什麼
    三餐常常變成是基本飲食而應付了事
    常常為了下一餐要吃什麼而煩惱
    如果能嚐遍天下美食那是最幸福的一件事
    我也好想~~~~
    版主回覆:(05/05/2008 08:16:12 AM)
    是呀
    我也想
    所以才選擇這行呀

  4. 最後那句真經典…將油耗味當作懷念的老味道,ㄜ~~~光這樣想
    就覺頭皮發麻>__<
    版主回覆:(05/06/2008 06:22:26 AM)
    更可怕的是…這是一件真實故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