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中寮鄉–桂圓薑汁


「你一定要試試我們開發出來的桂圓薑湯濃縮液,只要一杯熱開水與一點點濃縮液,那桂圓的甜、黑糖的甜和微辣的薑味,交織出的美妙滋味好棒好棒,我每次喝上一口後,都能感受到幸福呢!」來自中寮的馮小非閉上雙眼,一臉陶醉的表情,對我介紹她與中寮鄉幾位老媽媽一同開發出的桂圓薑湯。

千言萬語,都比不上親自喝一口。我立即討了杯熱水,扭開那古樸的紅龍標鐵蓋,將泛著亮光的黑幽液體倒入杯中,以小調羹輕輕攪拌,那蜜漿如光暈般層層擴開,一股甜蜜的氣息漸漸湧出。

「有沒有瞧見這個濃稠度?這可是關係到了成本的計算。為了大家能喝到便宜又美味的桂圓薑汁,我和幾位村中的老媽媽用小鍋子做實驗,抓出適合的比例。當轉用大鍋子正式開工時,還因計算錯誤,差點導致賣一瓶虧一瓶的窘狀呢!」馮小非拍著胸口表示,開發出這款桂圓薑汁有兩個原因。一是想幫農人找尋另類的產品發售管道。二是想藉由這個產品,讓桂圓重新受到重視,達到保育山林的目的。

對於第一個理由,我非常同意,以加工的方式進行販售,除了廣開財源外,還是一種解決農產品過量生產的好主意。不過,關於第二個原因,我就一頭霧水了。

喝個桂圓薑汁能扯到「拯救台灣、保育山林」等豐功偉業?

「桂圓是龍眼的別名,自古以來中寮鄉就是龍眼的大產地,山上原本有著整片整片的龍眼樹,樹幹既高大又長壽,尤其強壯的根部深深鑽入地面,那種特別的抓地力,對水土保持有很好的功效。只不過,近幾年龍眼價格低落,開始有農民將數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龍眼樹鋸斷,改種檳榔等無法涵養水源的淺根作物。就長久來看,對於山坡地是一大傷害,尤其遇到颱風季節,最是危險。」
馮小菲示意我跟著她往山上走,一路上向我解釋她從事這項工作的初衷。

打從一開始見到馮小非,她素淨的裝扮和頗有深度的談吐,怎麼看都不像農人,比較像是個文藝工作者。閒聊幾句後,才知她原本是東海大學社會研究所的碩士,九二一地震發生後,她進入受創最嚴重的南投中寮鄉,協助災後的復建工作。然而,當復建工作逐步完成時,她卻發現真正需要被復健的並不是一棟棟的房屋,而是當地鄉親的信心。

「不能永遠靠外界的支援來過活,鄉親們必須找到自力更生的契機。」她這麼認為。經歷長時間的觀察與思考後,發現中寮鄉有著非常好的農業發展環境,尤其是龍眼這款水果,不但有在地特色,龍眼樹本身還具有水土保育的功效。如果能在包裝及行銷上加以強化,應該頗具有市場競爭力。自2003年起,她決定親自成為一名農民,用自我實踐的方式,將這幾年找到的農業資源與當地農人共享,並且經由她創立的溪底遙學習農園,提倡有機種植的方式,以維持個人、土地與大自然間良好平衡的互動關係。

「中寮有95%是山坡地,這幾年流行栽種淺根型的作物,抓地力並不強,每回一下大雨,便可能發生土石流。我當時想,如果龍眼能賣得好,農民便會開始種龍眼樹,這種抓地力強的植物數量多到一定,或許能解決土石流的問題。」小非帶我走到一處工坊,指著兩座磚造的火窯,表示為了促銷龍眼,溪底遙學習農園只用乾柴及炭火等老方法來製作龍眼乾,希望藉此將傳統的精神及味道保存下來,與市場其他的龍眼乾做出區隔。

「我又想著,龍眼除了趁新鮮吃,烘成龍眼乾當零嘴,還有哪一種品嘗法呢?2005年寒流來時,我帶了龍眼乾去拜訪朋友,她的媽媽正好煮著薑茶來暖身,我將帶來的龍眼乾直接放入薑茶中,取代了原本要放的糖,結果味道好得不得了呢。那種甘甜,滋潤了渴求能量的身體;呵出的熱氣暖到心底,這種舒暢感,是種幸福,無庸至疑,原來龍眼和薑是好朋友啊!」小非笑咪咪地剝了一粒龍眼乾放進嘴中,表示這便是桂圓薑汁濃縮液的誕生緣起。

決定將龍眼乾與薑作成濃縮液後,小非便開始到處尋找材料,為了符合溪底遙學習農園的理念,所有的材料都必須是無農藥栽培。小非表示:「其中龍眼已經有了著落,絕對沒農藥,黑糖則採用住在南化水庫旁邊村落的張錫斌先生親自熬煮的有機黑糖,薑的部分則由農友在山上栽種,至於未漂白的冰糖,是透過有機醋廠杜康行取得,讓人吃得安心多了。」

當材料都到位,就請中寮鄉的幾位老媽媽們開始試煮。開始時,還真的挺難將這幾款味道調到滿意,尤其是薑的比例最難調整,那強烈的薑味經常搶走龍眼乾的風味,還有黑糖也是挺難搞的,放太少沒感覺,放太多又有苦味。工作團隊自八月底開始到十一月底,三個月中使用過二十多種方式,最後終於調出滿意的比例。所以呢,別小看這一瓶黑幽幽的桂圓薑汁濃縮液,裡頭包含了小非與中寮鄉親的用心,還有一份對這塊土地的愛呢。

聽完了馮小非的介紹,我對這款飲料更有認知了,這幾年每當寒流來時,我便忍不住告訴所有的朋友:「煮好了!暖洋洋的桂圓薑湯煮好了,這是道地的台灣鄉間味喔,你要不要來一杯呢?」

溪底遙學習農園

電話:049-2693199

8 thoughts on “南投縣中寮鄉–桂圓薑汁

  1. 我買過一瓶!真的很香濃。而且不只是泡來喝,我連煮湯圓時都用它作湯
    底,很方便。
    版主回覆:(12/24/2010 05:11:18 AM)
    喔 真的嗎
    我也挺喜歡她們家的產品呢

  2. 濃縮液?可以保存多久?
    為何可以保存久呢?
    要低溫保存嗎?
    版主回覆:(04/26/2008 12:43:33 PM)
    阿哈
    這個問題
    你可以到我右邊連結處的溪底遙網站問
    不然
    請打我文章最下面的電話囉!
    我只負責吃喝介紹
    剩下的交給製作者吧

  3. 我也好想買一瓶嚐嚐看唷
    女生喝這個應該對身體很好
    要怎樣才買得到呀?
    一瓶是多少錢呢?
    版主回覆:(04/27/2008 12:41:29 AM)
    先幫農民對你說聲謝謝
    然後呢
    咳(直接拷貝上一則回覆,真爽)
    這個問題
    你可以到我右邊連結處的溪底遙網站問
    不然
    請打我文章最下面的電話囉!
    我只負責吃喝介紹
    剩下的交給製作者吧

  4. 看到介紹溪底遙產品這篇真是超開心的~忍不住上來留言支持!
    兩年前我也拜訪過溪底遙!受到欣儀、廖背背真誠熱情的招待~
    只要想到台灣這塊土地的上有這樣用心、有使命感的農人就覺得生活在這裡很
    幸福~
    除了桂圓薑汁,老朋友龍眼乾也是一度贊!
    ps.我都跟學生說龍眼乾算中國的巧克力喔!>_<!哈哈~~
    格主的介紹真的很詳盡又完整!拍拍手~~拍拍手~~~
    版主回覆:(04/27/2008 12:42:29 AM)
    感恩感恩(拱手相拜)

  5. 山野家農夫的媽媽也來參一腳,也很有趣!有去跟他們聊蘿蔔乾嗎?
    版主回覆:(04/28/2008 09:20:39 AM)
    還沒還沒
    最近比較忙
    還找不出時間呢

  6. 嗯嗯,了解,謝謝你的介紹囉,介紹的非常詳細呢,我還以為是妳們自己製
    作的呢!
    版主回覆:(04/28/2008 09:20:09 AM)
    喔 謝謝啦
    沒時間做這些
    去看看寫個報告還可以啦

  7. 拿來當豆花湯底, 超讚
    版主回覆:(04/28/2008 09:21:11 AM)
    了解
    過兩天來試一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