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食與美食(上)



自從我畢業於由慢食組織(Slow Food)設立的美食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後,每次遇到與慢食有關的議題,身邊朋友總喜歡拱我做評鑑。有回和朋友到金山洗溫泉,其中一家溫泉會館號稱內設有慢食餐廳,朋友便要我看看餐廳是否符合「慢食」的精神。我隨手一翻菜單,瞄了兩眼後,便給予肯定的答案:「這是家百分百的慢食餐廳。」

「喂,就算唬弄人也要專業,專業啊。吃都還沒吃就下判斷,肚子餓就說一聲嘛!」他一邊搖著食指,一臉不以為然的表情。

我慢條斯裡地啜著茶水回答:「誰說慢食等於美食的?慢食指的是對於食物的理解度,希望由食物來了解當地文化的精神。這家餐廳菜單上,不只標明了食材的產地,連農人的資料都交代清楚,還加上一些文化的描述,這就是慢食餐廳的精神呀!」

這些話可不是我瞎掰的,有次參與慢食創辦人卡羅.佩屈尼(Carol Petrini)的座談會,他便大聲呼籲:「當我們邀請朋友成為慢食會員時,請明確的告訴他們,慢食協會是屬於地方飲食文化工作者的天地。」

自從他於1986年創辦慢食協會以來,強調「由食物入手保護當地傳統文化」的觀念,到目前為止一共一百二十多個國家響應這項活動,台灣也不例外。這幾年,在時尚及飲食雜誌的鼓吹下,「慢食」兩字漸漸成為一股流行風潮,甚至成為一種生活顯學。相對來說,產生的誤會也不少。

比如許多人會想知道:「慢食是鼓勵慢慢吃東西嗎?」

有位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的朋友,便曾打趣般地向我提議,要我去鼓吹他們公司高層加入慢食協會,看看這樣有沒有辦法改善午餐只有半小時的規定。對於這點,我只能遺憾地拍拍他的肩膀說:「孩子,慢食不是這樣搞地,那都是翻譯惹的禍啦!」

慢食的英文為Slow Food,並非Slow Eat。就我個人的理解,當初卡羅.佩屈尼創辦慢食協會時,是希望提供另一種不同於速食(Fast Food)產業的思考方式。

目前大部分的速食產業,講求的是口味的一致性,盡可能讓每一家分店的食物品質皆維持一樣。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就必須自生產線進行變革。以雞肉為例,由雞隻的品種到飼養方式,都有一定的流程規劃。與願意配合速食財團的農人相比,堅持飼養地方性雞種的農人,在銷售方面較沒保障,再加上全球化的影響,生長快速,能夠增近獲益的品種容易被財團挑選,長久下來,造成原本多元的雞隻品種漸趨於單一,甚至讓許多生長較慢或利潤回收不易的品種,因沒有人願意花成本飼養而漸漸消失。

如果再深入討論,還可以談到生長激素的濫用、基因食物的影響、化學農藥的毒害等等多個議題。

可以這樣說,慢食活動的興起,除了為小農戶找尋另一個表現自己的管道外,亦讓我們面對一個嚴肅的問題:「當國家自農業社會走向工業社會,我們的收入增加後,有多少記憶中的老味道,已經不存在了呢?」

7 thoughts on “慢食與美食(上)

  1. 所以說Slow Food所關係的不只是
    農作物、畜牧業的耕種和畜養方式,
    廣義上的影響也牽涉了地球環境的保護,
    這樣說對吧?

  2. 嘿嘿
    我喜歡"廣義"這個字詞
    是的
    如果你對於飲食的各個層面都顧及到了
    廣義來說
    自然和環保有關囉

  3. 今年2月經由朋友Andrew 介紹才認識Slow Food 這個組織,相當不錯現正了
    解中
    版主回覆:(11/06/2012 07:41:44 AM)
    很值得深思的組織喔
    歡迎加入

  4. 上次我約老公很興奮的一起到高雄第一社大的演講.但發現你的內容與我們預
    期的有略為出入.可能時間太短又呈訴的事情太多太廣
    版主回覆:(04/30/2008 12:49:11 PM)

    那你希望知道哪方面的訊息呢
    可以用留言版告訴我
    我如果時間允許又恰巧能夠
    當然願意做個分享囉

  5. 你好 !
    10月份美食科技大學兩年一次的展覽會正確時間是? 台灣出發到義大利那個
    機場? 那個城市? 請問有這方面的資訊?
    版主回覆:(09/10/2008 10:11:30 AM)
    今年的十月二十三到二十六
    至於哪個機場?

    不如我告訴你那個城市
    是在都靈(turino)
    查慢食的網站就有

  6. 不好意思 請問一下
    我們要做一些關於慢食的報告
    可以請你給我們一些意見嗎?
    這是我的即時ju3505051
    打擾到你的話請見諒 ⊙﹏⊙
    版主回覆:(09/10/2008 10:13:34 AM)
    恩!打擾是不會
    不過
    如果是報告
    建議先看看慢食的網站(請看國際慢食協會的,不是指台灣的)
    了解這幾年慢食的數種相關活動
    然後再來撰寫報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