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黑豆醬油品評活動

是這樣的,我辦了一場黑豆醬油品評活動(屬於私人聚會)
雖然礙於經費等多個因素,人不能約太多
不過還是希望能邀請各位參加
因此
有興趣參加的
請在底下留下你的信箱
我將取前五位留言的網友

謝謝

(參加者不需費用)

活動緣起

去年,我到義大利慢食組織(Slow Food)所設立的美食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攻讀碩士。在學校中,我藉由橄欖油品嚐課體會了橄欖油業者的行銷技倆。他們將橄欖油分級、比較,而且經由推廣橄欖油的品嚐活動,將橄欖油往精品路線推進,造就現今橄欖油當道的消費潮流。

如果說橄欖油是地中海國家最重要的家常調味品,那醬油就是亞洲國家最具代表性的調味品。

以釀造的原料來探討,台灣釀造醬油的原料分為兩大類,分別為「黃豆及小麥」釀造以及「黑豆」釀造,在這些醬油中,我偏愛黑豆醬油。除了這是正港的台灣味外,這款醬油多是以陶甕進行長時間發酵,這是講究快速的速釀醬油無法相比的。因此,我收集了台中、雲林西螺、嘉義民雄、台南後壁等幾款以黑豆釀製的醬油,用蒙眼測試法(將品牌遮去),進行品評遊戲。

我不禁想,當我們一同坐下來,打開不同廠牌的黑豆醬油,運用眼睛、鼻子和舌頭,感受這款經過一百二十天日曝釀出的黑幽醬汁後,會出現怎樣的結果呢?

誠摯地邀請您,一同享受這場品醬遊戲!

聯絡人:徐仲
時間:2008年3月4日下午三點至五點

32 thoughts on “活動公告-黑豆醬油品評活動

  1. 我是第二位嗎?
    我也要參加~
    也請記得留我的位子喔!^^
    嘿嘿~期待了!
    謝謝囉!

  2. 沒錯
    是在台北
    捷運可以到的地方
    我這兩天寫好邀請函後
    再寄到你們的信箱

  3. 如果有候補 再通知我喔
    書什麼時候要出呢 我們一票朋友都很期待喔

  4. 感謝
    怡君
    wendy
    Chet
    lecoq
    小豆
    五位響應
    我已經將邀請函寄給你們囉
    不過
    lecoq大大,您的信箱沒給我,我沒辦法寄呀

  5. P.S.
    FYI
    "吃對了,永遠都健康"的作者,
    陳俊旭自然醫學醫師,
    他也有作醬油的品評,
    還有米、油品、蛋….

  6. 喔 不在台北沒關係
    辦完後會寫出來與各位分享的
    至於陳俊旭博士的書
    我剛剛去書店拜讀了
    謝謝Laura 分享喔

  7. 可惜嘍~
    沒排上前五名~
    徐仲先生您好~
    我叫油炸綠蕃茄~
    目前從事食材的供應工作
    前不久到芽苗產地找農民
    原來黑豆也有不同種
    一般我們吃的是黑皮綠肉的黑豆
    做醬油的也是嗎?

  8. 被炸的番茄兄
    說起品種實在太深奧啦
    這我可不敢亂說
    不過呢
    大體上來分(指一般市面的分法)
    黑豆有黃仁及青仁等兩種
    黃仁黑豆是醬油釀造者常用的種類(台中喜樂之泉是我唯一知道有釀青仁黑
    豆醬油的廠商)
    青仁黑豆多出現於中藥店
    至於兩者間的成分差異呢
    建議去央圖找一找吧
    這方面我還沒有研究

  9. 親愛的徐先生,您好!
    我是HUG時尚水果概念館的啟安,
    經常閱讀您的部落格,
    很感謝您的分享,讓我們增長不少關於食材的知識,
    最近我們到宜蘭認識一位到日本學習農業的阿燕,
    她用自己種的有機黑豆釀醬油,
    所以我最近也迷上了手工的醬油,
    好想參予這次的盛會,如果可以候補,請徐先生通知我,
    我也帶那罐醬油給您們品嘗一下^^謝謝您~
    敬祝
    擁抱幸福的每一天
    HUG啟安敬上

  10. 昨天電腦剛搞定,太慢看到這個訊息了!
    另外有想試喝有機茶的,寫email過來吧!但因為是整盒拆的,所以會有沒有
    製造日期的問題,因為日期在盒子,因為只能寄3克的茶包,沒那種實力寄
    150克的四兩茶。
    可上taft.coa.gov.tw查詢追溯號碼80006-62210-21538或是21021-
    53800-07721

  11. 徐先生您好
    在這次的品評會中看到了您對這塊土地的情感,
    也看到您的努力與用心,
    更感謝您給永興白曝蔭油這樣的機會,
    謝謝您
    永興醬油 賴振文敬上

  12. 喔 哪裡哪裡
    賴大哥您別客氣了
    相關的文章在下星期雜誌刊出後
    會陸續放到網路上的
    也希望能藉由品嚐
    讓我的許多朋友們更能了解醬由這款調味品

  13. 我也參加了品嘗會,
    真的很不錯,
    可惜時間短了點,
    請教是那一本雜誌呢?

  14. 親愛的徐仲
    謝謝你的邀請 並向徐媽媽問好 你有一個好媽媽及好弟弟呢 他們一直支
    持著你 我覺得不久的將來 于美人應該會邀請你去上他的節目或是廣播吧 我
    可是很看好你的
    那天我一進入會場 陣丈之大 有點嚇了我一跳 我和我先生都感覺到了你
    的用心 真的 舊時代的東西需要靠新時代的人的想法和行銷技術來推廣出去
    其間我們對那瓶三號醬油有莫名的喜好 回家馬上就上網去查了 三月六日我和
    我先生去看世貿的烘培技術展 居然就看到那對姐弟去參展 當下我們就買了那
    兩瓶頂級的醬油及油膏
    烘培展怎麼會有醬油商參展呢 我要表達的是 只要有機會 就要抓住然後
    行銷 我想這兩位受過西方教育的姐弟一定是這麼想的吧 管他主題再展啥 反
    正來逛的不是廠商就是媽媽 至少讓對烹飪有興趣的媽媽們知道有這一家的醬
    油 不再是萬X香之類的而已
    不過說真的 經過那天下午之後 我發現 醬油學問居然這麼大ㄝ 也這麼不
    同 一直要發個簡訊謝謝你 還有徐媽媽跟徐弟弟 謝謝你們給我們這次機會認
    識我們自己的醬油

  15. 醬油商參展烘焙展奇怪嗎?別忘了,米果包海苔等等鹹口味食品,那些鹹醬

    有些真的有醬油的成分啊!
    有時重點放在西方常用的奶油等等,但一些東西的標地沒那麼明顯,反而容

    被忽略了!
    下周有時間也想去繞繞。

  16. allen
    我也覺得時間短呀
    好多東西想和大家分享呢
    其實呢
    最後的醬油膏品嚐被我硬生生砍了
    只放到桌上任大家自生自滅
    不過沒辦法
    我辦這會沒有資金
    場地是荷風的張小姐夠意思義務提供(也要謝謝義務幫忙的服務人員)
    我只能在三點到四點半中間使用
    或許流程可以再改一改
    不過 總是第一次啦(原則上以後也不會辦醬油這主題了)
    就當經驗吧
    hsin
    謝謝幫我回答囉
    文章會陸續寫的
    最近稿債頗多
    還不想寫當天的報告
    wendy
    謝謝你和你老公的捧場和祝福啦
    我會轉告給義工甲和義工乙(我媽和我弟)
    恩 還有義工丙(我表妹)
    這年頭
    辦活動要找義工
    只能由自己的家人下手啦
    話說回來
    場面這樣大也是在我的意料之外
    (原本只想找四十人)
    希望沒有怠慢各位啦(恩 好像來不及了)
    三號醬油挺不錯的
    如果你有逛烘培展
    應該會喜歡那款試吃用的蘿蔔糕
    和他們的醬油膏挺搭的(我好像離題了)
    總之
    一開始只是希望自己多了解醬油
    後來想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就搞場品評會
    也感謝各位不嫌棄參加
    當然
    還要感謝當天發禮物給各位的兩家廠商啦
    (海鹽如何 ,我還沒試呢)

  17. 那餐廳的張小姐真的是個很熱心也很慷慨的人喔 海鹽我們還沒煮 不過我
    們在烘培展上有看到介紹 台北市各大頂級的超市有販售 價格還真的不便
    宜ㄌㄟ 一個願意提供好食材給客人的老闆 他的餐廳一定不會差到哪裡
    去 我記得于美人在節目上曾經說過 東西要好吃 有三個要素 就在於
    食材 食材 食材
    你怎麼知道他們參展的適用蘿菠糕阿 對阿 他們就適用蘿蔔糕當醬油試吃
    品 而且就只有他們一家ㄝ 其他的都是烘培相關的廠商 一路試吃甜食到
    飽 能吃到一些有點鹹味的東西真好

  18. 徐先生您好
    感謝您對我們的鼓勵
    這幾天兩孩子們開始建置布落格
    歡迎您上去給我們指教指教
    http://www.wretch.cc/blog/r6881089
    真想不到我這鄉下醬油郎的汗水
    竟是女兒眼中
    老爸的御用香水呢
    永興醬油 賴振文敬上

  19. wendy
    喔 如果時間巧合的話
    你去逛的那一天
    約中午左右
    你就會發現我在裡頭幫忙弄蘿蔔糕
    當義工呢
    r6881089
    我有去看
    文章寫得很好呢

  20. 真可惜我無法參加
    但看到上面這多人回應
    表示活動非常成功
    恭喜喔
    我們繼續加油喔

  21. 敬淳
    謝啦謝啦
    你無法參加我也感到很遺憾呢
    另外
    你寫的論文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真的謝謝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