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rusco


我在台灣時,挺怕選酒這碼子事,選得好不好是一回事,那一排蝌蚪文後面總跟著驚人的數字,常讓我餐後付錢時都想唱「秋意濃」。不過,到義大利旅遊時,選酒就簡單多了。每個地域都有其獨特的地方酒,且價錢公道,絕對讓你直的進來直的出去,快樂無比。如果不清楚當地盛產哪些酒,問問酒侍便對了,老義多是大地域主義者,簡單說就是自家的雞叫也比歌劇好聽的護短心態,只要你對當地的酒呀菜呀有疑問,肯定菜單酒單一攤,馬上就是一堂產地物語的精彩課程。

所以說呢,到義大利的埃米利亞-羅曼尼亞(Emilia Romagna)旅遊,絕對不能錯過著名的氣泡紅酒蘭布魯斯寇(Lambrusco)。這款酒可說是最具爭議性的地方酒,喜歡的人認定此酒可與法國香檳相比,它在料理的搭配上範圍很廣闊。討厭的人呢,嗯,有位朋友是這樣說的:「劣質把妹飲料有三種,分別是可樂、牛奶及蘭布魯斯寇(Lambrusco)。」現在你該知道,在一些味蕾不適應的人面前,是怎樣評論這款酒的吧!

其實講白了,蘭布魯斯寇就是冒著氣泡的紅酒,微酸微澀,和深沉多層次的傳統紅酒來比,口感顯得較輕挑簡單,許多人喝不慣。但就我個人來說,那清涼的氣泡如果搭上油膩味濃的肉類料理,感覺還不錯啦。話說回來,埃米利亞-羅曼尼亞向來以肉類製品聞名,如帕瑪(Parma)的帕瑪火腿,波隆那(Bolongna)的熟火腿默塔兌拉(Mortadella)以及皮亞勸莎(Piacensa)的豬脖肉火腿寇帕(Coppa)等,會出產有氣泡的爽口紅酒也就在情理之中了。重點是,這款酒真的不貴,這是我強烈支持蘭布魯斯寇的原因之一。

除了口感異於其它紅酒外,產量過多導致品質參差不齊,也是讓蘭布魯斯寇在眾多評價中始終處於尷尬地位的原因。當然,好的生產者也不少。有回我和一位品酒師談起Chiarli、Corte Manzini等我經常飲用的蘭布魯斯寇品牌,他強烈推薦我應該到梅第奇.愛梅塔(MEDICI ERMETE)公司走一圈。就他的想法,小生產者做出高品質的產品是天經地義,但大公司能產出令人眼睛一亮的酒品,那就不簡單了,尤其是針對蘭布魯斯寇這種高爭議性的酒。

當MEDICI家族的Alberto Medici知道我的來意後,非常有誠意的往油門一踏,載著我直奔鄉間的葡萄園。他先到別家酒廠的葡萄園,指著攀在近二公尺高木架上的葡萄藤,表示這是埃米利亞-羅曼尼亞(Emilia Romagna)這一區對蘭布魯斯寇葡萄的傳統種法。葡萄藤攀附在較高的木架或樹上,每株樹藤的間隔約一到二公尺,使其有較寬廣的生長空間同時亦可帶來豐碩的收成。

「空間較大,能產的葡萄也多,但數量過多反而降低整體品質。可惜許多人只考慮著產量,將蘭布魯斯寇當作廉價的桌邊酒來賣,這做法害慘了我們這群有心想釀高品質蘭布魯斯寇的人。」Alberto Medici扁扁嘴巴抱怨著,接著帶我到他的葡萄園,只見一排排葡萄藤攀於高約一.五公尺的竹架上,整齊有序,每株樹藤的間隔約三十公分,相對於之前所見的傳統種法,葡萄串的數量明顯少了許多。

「我們刻意採用現代的種植法,讓葡萄藤彼此競爭生存空間,並減少葡萄的產量,當果樹感到危機,會將養分都分到為數不多的葡萄中,葡萄品質自然提高。」Alberto Medici一邊解說,一邊帶著我四處閒逛。

「瞧,這形狀像不像莎菈米(Salami。註:義大利香腸)?所以這品種的葡萄便稱為蘭布魯斯寇 莎菈米諾(Lambrusco Salamino)!」他用手輕輕端起身旁一串葡萄,這款葡萄串不同於一般呈倒三角形,而是呈長條形。老實說,長得像香腸就叫香腸,老義的這種取名法俗又有力。不過,只要嚐起來不像香腸,怎樣叫我都沒意見。

九月時氣候涼爽,我和Alberto Medici走在葡萄園中,微風輕拂,紫果綠葉互映,感覺十分良好。不過…我又不是來踏青的,我,我,我是來品酒的啊。

嗯,當然,這句話我只敢在心裡唸唸。為了趕緊進行到品酒這一步,我將話題帶到如何釀造蘭布魯斯寇。說起這個,Alberto Medici可興奮了。他表示Medici家族已經有近一百年釀造蘭布魯斯寇的經驗。我們走進葡萄園附近的一棟小房子,裡頭擺的盡是他家族這百年來用過的各式釀酒工具,有踩葡萄的木盆、過濾殘渣的老式紗布及他祖父以原木雕刻的大漏斗。接下來我們到了現代化的工廠,由發酵桶、冷卻器到裝瓶,一樣樣看過去。其實所有的氣泡酒釀造原理都差不多,在秋天收成後先經第一次發酵,等冬去春來時,還需經由二次發酵來產生氣泡。Alberto Medici表示,自家的葡萄本就比別人的好,加上又以現代化的機器,調控溫度,讓第二次發酵的速度減慢,營造出獨特的美好風味。這個不求快速釀造與精密的溫度控制,就是梅第奇.愛梅塔(MEDICI ERMETE)公司比別家酒廠成功的秘密。
經過與他一小時的釀酒討論後,我的腦袋被塞了一堆亂哄哄的化學名詞,但由嘴至舌還是呈嚴重的「缺酒」狀,明顯的,這個話題轉得很失敗。我只能再「不經意」的表示,據了解蘭布魯斯寇有四種被標上DOC號誌,分別為(一)Lambrusco di Sorbara。(二)Lambrusco Grasparossa di Catelvetro。(三)Lambrusco Reggiano。(四)Lambrusco Salamino di Santa Croce。不知彼此間的差異如何?

「喔,這簡單,咱們找家餐廳,每種開一瓶試試看就知道啦!」Alberto Medici一臉「我就知道你想喝」的表情回答。我舉起拇指,感謝天,咱們哥倆終於取得共識了,上餐館試酒去吧!

唉 忘了要加
『未成年不要喝酒』
『喝酒別開車』
『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12 thoughts on “Lambrusco

  1. 果樹的間距,好像各說各話各有千秋!
    遠者避免搶養分,近者讓果樹產生自我防衛!
    但誰知道果樹真正的想法!

  2. hsin
    哈囉
    歡迎過來坐坐
    我回台灣了(總算可以講中文了)
    最近休息一下
    再開始跑台灣食材
    你最近在哪邊呢
    有一陣子沒見到你呢

  3. 工作不順利,網路把他停掉了。ㄧ陣子沒上網所以….,下個工作正等著新
    加坡籍的老外點頭,也寫過幾封信跟EMAIL跟那些茶農說我的拐錢計畫,但是
    乎沒人理我,設立網路加上鐵罐印刷20萬就沒了,我總覺得茶葉罐上加些文學
    的元素下去,ㄧ定很有趣。
    有機會您也能準備出書了。
    對了,最後那一行字沒加的話,最便宜五萬起跳,ㄧ些法規是有點矯枉過正。
    ㄧ位在日本的台灣籍酒廠老闆娘他們家出的三千櫻,網站還是在日本,還是被
    台北市政府罰,真是有趣又無奈!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作文能加分嗎?

  4. hsin老大
    對於茶罐的包裝
    我舉雙手贊同你
    台灣的茶葉品質沒話講
    就是那包裝常讓我……
    話說回來
    出書的問題再說啦
    目前
    還沒這個打算
    除了自認文筆還有待加強外
    在追尋食材這條路上
    越走讓我感觸越多
    等哪天能整理出來
    感覺有出書價值時
    再來談這快吧
    那個三千櫻的酒挺有意思
    有機會我想買罐來嘗呢

  5. hi.徐仲先生您好..我是<有機誌>主編陳美英
    敝刊是國內目前唯一
    一本以有機為主題兼具實用及專業的雜誌
    議題面向包含人物/旅遊/美食/環保/時尚/產業等
    網址是:http://www.lohas-city.com/magazine/
    看了一些您尋找台灣食材的文章
    深覺有趣
    當令食材及在地消費一向也是敝刊倡導方向之一
    因此想如同日本節目一樣..開一個結合食材及旅遊的單元
    專欄名稱或可叫做"夢幻食材之旅"
    或是以您的名字來想
    想邀請您為此一專欄執筆
    不知您的意願及時間
    如果可行..是否可mail給我您的聯絡資料及手機
    或可再進一步洽談
    謝謝

  6. 館主
    您好!
    終於找到Lambrusco-REGGIANO紅氣泡酒的訊息..懇請告知台灣哪裡可買
    到..謝謝您

  7. ciao!
    第一次看到你的文章,是朋友介紹的,
    我之前有去義大利唸過書,最喜歡喝的就是Lambrusco,
    到現在還回味無窮,可惜台灣都沒賣,
    義大利真的有許多好吃又便宜的東西,
    感謝你上網分享,讓我感覺好像回到從前^^

  8. 謝謝啦
    我自己也挺喜歡這款酒
    酒商也想進
    就是找不到進口商
    你附近有人要代理
    便聯絡他們吧

  9. 常來這看你的文章
    不知怎麼漏掉了這一篇
    我在2006年初曾經在家樂福買過一支Fratelli Cella的Lambrusco
    不過是IGT等級的,印象中好像是199吧
    是台中雀拉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
    果然是適合把妹的飲料
    微小的氣泡,有點像氣泡水的口感,很高的甜度,蠻特別的口感
    當時也很好奇這酒是什麼來頭,所以很驚喜看到這個介紹

  10. gary
    恩 最近有幾家想進義大利食材的廠商和我閒聊
    不過呢
    遺憾的是
    他們對於這款酒
    沒多大的興致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