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on Anno!2007


由於時間不多,許多人文的、歷史的、建築的相關旅遊,諸如帕拉提那教堂(Cappella Palatina)、西舍聖喬凡尼教堂(San Giovanni degli Eremiti)、新門(Porta Nuova)、卡普奇尼地下教堂(Catacombe Dei Cappuccini)、西西里美術館等,全和本次旅行無關,我們的目標,只有食物。

好吧,你可以叫我們是會走路的冰箱,除了裝食物外沒別的用處。但話說回來,巴勒摩就兩樣東西最有名,食物和黑手黨,各位都是好心人,不會逼我去拜見後者吧?

自從知道來自荷蘭的女主人Marjolein通曉七國語言,對巴勒摩的街頭巷尾比她那條來自西西里的狗還熟,我和Dong-hyum立即將四本旅遊聖經藏起來,一起裝可憐扮無辜,把Marjolein扯進我們的討論大計,僅僅一分鐘,我們便將這巴勒摩半日遊的行程敲定,順便成功ㄠ走她一張頗棒的巴勒摩市區地圖。然而,效率驚人的內幕如下。

在我原先的規劃中,巴勒摩第一個要征服的食物里程碑,非沙丁魚莫屬。不論是炸的烤的磨碎的燴番茄的,來巴勒摩不吃個沙丁魚,就像到台南沒吃虱目魚般,會對不起饞蟲的歷代祖宗。作家張國立夫婦到巴勒摩來,就是陷在這玩意上不可自拔,連在回程飛機上都想點沙丁魚麵。他甚至將做得好的沙丁魚麵,形容為中國水墨畫裡,一筆劃成的松樹加上數點松葉,好吃到不行。我翻開Gambero Rosso,選擇頗受好評的091餐廳,主廚Beppe Fontana的菜色新穎,在網路上風評不錯。

Marjolein聽完後,默默指著日曆。意思是:「今天是十二月三十一日,全巴勒摩的主廚都放假去了,誰要開店煮給你們吃?」

沒關係,巴勒摩最有名的甜點Cannolo總有吧。這是在教父電影第三集中,讓教父的姊姊拿來瓦解教父的戒心,最後讓教父在Cannolo的幸福美味中悄悄升天。烤得酥脆的餅皮,填塞新鮮的調味Ricotta起司,加上一些手工水果乾,高明的師傅會視每日的客流量決定製造時機,不讓內餡與餅皮接觸過久,保證口感的一致性。我選擇Lonely planet推薦的Antico Caffe’Spinnato,這家自1860年開始營運的老牌甜點店,有著評價頗高的各式傳統點心及飲品。

Marjolein這回指指時間,再點點地圖。意思是:「Caffe’Spinnato在Piazza Castelnuovo,現在是休息時間,全巴勒摩的人都吃飯去了。大過年的,想在門外站衛兵請自便!」

沒關係,本少爺還有招數。我又翻出池田匡克的「義大利邊吃邊走」,指指書中寫的皮娜嬸嬸(Zia Pina),這家位於烏奇利亞市場(Mercato Vucciria)只在中午營業的無招牌小店,身兼店主及主廚的皮大嬸一手炸透抽、蝦子、小魚等,讓池田匡克評為不可不嘗的西西里天婦羅…。喂,Marjolein大姊,給點面子,那根手指給我收回來。

她理都不理我,指指Lonely planet,再指著日曆:「無關新年或時間,但今天是星期日,皮大嬸要逛街,不開店。」

「啊不然咧!現在是怎樣!」

Marjolein頗有深意的看了我們一眼:「想吃好料的?想要便宜的?想要傳統又有趣的食物?」

我和Dong-hyum用混合了嘲弄及感激的眼神,一起對Marjolein比出大拇指。

「感謝老天,妳這懂七種語言的女人,總算聽得懂我們要什麼了。」

接下來,她以民宿為中心在地圖上畫一個圓圈,然後迅速點了幾下標出位置,於是行程表就出來了:「先去巴拉洛市場(Mercato Ballaro)吃一圈當地小吃,再走到Antica Focacceria San Francesco吃正統道地的傳統餐點,然後到附近的公園逛二小時消化消化。在到市政廣場去倒數前,你們可以考慮到我老公經營的突尼西亞小館用個晚餐,連酒在內只收十二元喔。」

「嗯,收到,了解,最後一句是重點!」我和Dong-hyum再次對Marjolein比出大拇指,表揚她的愛鄉愛土愛老公。

聽從她的建議,在市場經過當地小吃及肥美鮮蠔的洗禮後,我一度以為到了天堂。沒想到在Antica Focacceria San Francesco,我才知道,天堂不止一層。

這家被Osterie & Locande d’ Italia (Slow Food指南)鄭重推薦的巴勒摩街食店,在1834年開張,二樓做為餐聽,一樓是小吃部,營業時間全年無休。裡頭的食物有多好吃呢?看著人潮從店裡一直溢到外頭,許多人手上捧著一個塑膠盤,圍成一圈當街啃食,便是最好的証明了。

這下我感到些許困惑,這裡是強調午休第一的義大利嗎?現在可是過年前一天的下午三點半呢。我和Dong-hyum為了進到店裡,差點被擠成無緣吃到的沙丁魚。別說上二樓了,光是擠到一樓的點餐區就花了十分鐘。站在台前的廚師看了一眼我身上的照相機,拿刀擺個忍者的姿勢,咧開嘴笑著說:「嗨!日本人。」

嗯,很好,這是第四件讓我確認人在西西里的證明。我和Dong-hyum對看一眼,同時對廚師比出大拇指。只有熱情過剩的南義佬,才會沒事主動亂猜,而且九成九都猜錯。

現在我總算明白了,電影《教父》裡馬龍白蘭度為何有嘴巴不好好說話,而要以清清喉嚨的哼聲代表「不」,眨眨眼皮微微低頭代表 「是」,以手指輕觸額頭後用力甩手代表「難以做決定」。沒猜錯的話,他肯定有著和我們一樣的經歷,一連串的無言誤解,懶得再廢話。

不過說句大實話,吃過這廚師遞過來的牛雜漢堡(Pani Ca’meusa)後。我立即體會到世界大同的理想,被認做那國人都無所謂了。這玩意實在太正點,太好吃了。選用小牛的肺與脾,削成薄片在豬油中浸煮,然後在漢堡包內塗一層Ricotta起司,取出肺與脾夾在漢堡包中,再撒一堆Caciocavallo起司。

這麼說吧,小牛內臟的嚼感搭配著豬油的香氣,先在口腔中喚起一種古早味的美感,那是種很台灣很本土的熟悉感。漢堡包的素淨,讓豬油勾出麵包本身的甜,這時再加上Ricotta及Caciocavallo兩種起司的潤滑及氣息,美味的波浪是一波又一波,直達到那難以忘懷的至善之地。吃完後,我忍不住如外頭的其他老義般,站在店口吸吮手指回味。

重點是,一個牛雜漢堡(Pani Ca’meusa)才二歐元而已,我熱淚盈眶了,這價錢值得帶整個唱詩班到老闆面前排隊禮讚,真是好人呀。

就書上寫的,這款牛雜漢堡是來自阿拉伯統治時期傳留下來的街食代表,同時也是Antica Focacceria San Francesco的鎮店之寶。除此之外,必需一嘗的傳統小點還有填塞肉醬的炸飯團Arancine、各式小批薩和每日更新的開胃小菜。我眼尖,瞄到櫃台旁還有賣甜點Cannolo及炸魚板等各式西西里天婦羅。老天開眼,這下失聯同學只剩沙丁魚了。

晚上近十二點時,我坐在民宿的屋頂小陽台,喝著啤酒、吹著風、等著倒數看煙火。剛剛一通電話,知道其他同學都圍巾毛衣手套全副武裝,呵著寒氣擠在Parma廣場上準備倒數,我瞧瞧身上僅有的薄外套,仰頭喝了一口冰涼的啤酒。嗯!這是第五件讓我確認人在西西里的證明。

咦,你想問午餐後的行程、巴勒摩的街景、西西里人怎樣用小鞭炮慶祝新年、市政府前有怎樣的跨年晚會、甚至突尼西亞的晚餐如何…。嗯,問得好,這個問題可大可小。有句話說:「肚子大了,眼睛便小了。」就生理學上來說,這是血液流動的必然趨勢,將導致記憶不佳、語意不清、不知所云、胡說八道等後遺症。在吃完牛雜漢堡之後,我立即直接性的體會這句話的深意…。各位都是好人,應該了解是怎麼一回事吧。

所以…所以呢,,與其花時間探討在人類歷史上微不足道的半天,不如和我一起舉杯說:「Cinque(五)、Quattro(四)、Tre(三)、Due(二)、Uno(一)...”歡迎光臨2007!Buon Anno(新年快樂)!」

5 thoughts on “Buon Anno!2007

  1. 版主好,
    看著你那5,4,3,2,1的義文(應該是吧)倒數,
    倒讓我想起那只學了三個月基本課程的西班牙文。
    不怪歐洲人總是能輕輕鬆鬆地就通了數國語言,
    只怪中國文字實在太"獨一無二"了。
    不過也總能在鄰國發現那親切的「台語」,
    算是欣慰了。
    請您好好收藏著這些美食地圖,
    回國後能"貢獻"您的長才是盼。XD

  2. sounds like you're eating up a storm in Palermo :)
    Gosh I have a long story to tell you about the last time I was
    in Taipei, gotta find the time to type it up in Chinese

  3. 光看你的這些吃食
    就夠讓我們體會到當地的歷史與人文了
    有什麼可以比食物更加融入當地文化呢……
    所以吃到最後
    已完全陶醉在美食之鄉~~~ :D

  4. 哈哈
    大姊
    最近學校安排的參訪行程較多
    義大利幾個省分或是鄰近諸國跑來跑去
    網路時有時無的
    所以回覆都不定時
    在這邊說抱歉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