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 or Have Fun


二零零七年倒數前二十八小時,Parma的天空下著小雨,近零下的溫度讓每個路人都呼出一團白氣,襯著夜晚的霧氣在街頭飄飄蕩蕩,一切朦朧。我坐在火車站的咖啡廳內,看著牆上一幅由比基尼女郎及爵士樂手組成的塗鴉,下方的標題寫著「If Graffiti Is A Crime , Let God Forgive Us」,畫者的心思恰巧反應出我現下的心情。

二小時前,我到韓國朋友Dong-hyum的住處討論過年該去那個城市拜訪,之前鎖定了Parma(帕瑪)附近幾個著名城市,諸如Bologna(波隆那)、Modena(莫丹那)等,甚至Milano(米蘭)也在考慮範圍內。在我拿出一堆餐館及慶祝過年地點的資料,開始進行評估分析時,Dong-hyum顯得不同於往日的興致高昂,一個人佇在窗邊若有所思。就在我打算譏以「思春少男」引起其注意,免得日後他推托沒參與討論時,他忽然一個轉身,頗有深意的看了我一眼,那是種女人看了發揮母愛,男人看了雞皮疙瘩的詭異眼神。

「不論是Parma(帕瑪)、Bologna(波隆那)、Modena(莫丹那)或是Milano(米蘭),都是陰沉沉的天氣,就算有陽光,溫度也不會高過五度。今年過年,我可不想過得如冷藏室內的食物般,然後等時候一到,再舉杯對旁邊包成一團的五六七八九個妞說Happy New Year,又不是計時啾啾鳥,太沒創意了。」接著他語氣一頓:「我要到海邊,加上一點溫暖的陽光,或是一些沒包成球的女人…嗯!我-要-到-西西里-過年。」

明顯的,這傢伙不是說著玩的,那眼神宛若宗教狂熱份子,正要到流著奶與蜜的聖地朝聖,誰來都沒得說。

「以技術層面來說,您這般的活體適合待在冷凍庫…」這句話擱在我嘴中沒說出來,雖然這傢伙的態度讓耶穌也想罵髒話,照他的話去做,我這四天找的資料豈不白搞。但旋即想起某些心理學書籍說,當人類陷入狂熱,徘徊於人性與獸性之間時,應該給予邏輯性的言語,喚起理智的一面。

「年輕人有所堅持是應該的,但目前應該買不到臥票,要坐上十六小時的火車到西西里,對我們“這年紀”來說會很痛苦吧。加上咱班上的女人Amy、Jessica、Bathy、Jenny等,不都正等著我們的過年計劃?你不至於想讓“女孩們”失望吧?」自古不論英雄或狗熊都難過女人關,何況我還抬出一票女人,去西西里沒找她們?那後果可不是老娘罵劣子,唸上三五天就沒事的,就想必他現在的頭腦該冷卻些吧。

「問題是,我一小時前,很“不小心”的標到兩張這個,你不去,我就找Charles或 Don去!」他滿臉無奈的把電腦自我眼前一推,只見一行字「飛機票,Pisa(比薩)→Trapani(西西里的城市),十九元」,剎那間,我的眼睛差點只見白不見黑,喔耶!起飛前清倉大特價,這小子竟買得到,然後…然後我就莫名其妙回家收行李,準備搭車到Pisa(比薩),趕明早六點的飛機。

不要問我為何會突然頭腦發熱,這就像沒人會去對百貨公司周年慶時,在門口擠成一團的女人說:「冷靜,請冷靜!」般,通常等冷靜時也就是反悔時,比如現在的我。老韓Dong-hyum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Don’t think too much, Let’s have fun.」

「Well, I will forgive you ,boy.」我轉過頭去,沒好氣的回答。即將去西西里,但三十秒前才被告知,除了搞定前往的飛機票並在當地租了輛車外,其他一概不知,別說要拜訪那處或是路線規劃等等細節,連第一晚的旅館都沒著落,不想多點怎可能。看著Dong-hyum笑得和剛啃完大米的老鼠一個樣,晃著剛到手的車票…是啦,還確定可搭火車到Pisa(比薩),不用搭公車。

如果不是手上拿著「四書」,我肯定現在就掉頭找Jessica那群女人告狀。

這邊指的「四書」,自然不可能是論語、孟子、大學、中庸,而是在義大利居家旅行或如廁無聊時的必備良冊。(一)Lonely planet(二)Michelin(米其林指南)(三)Gambero Rosso(ristoranti d’ italia)(四)Osterie & Locande d’ Italia(slow food editore)。簡單的說,Lonely planet適合尋找每個城市的資訊中心和簡介。Michelin的地圖很貼心,能迅速找出高級餐旅的所在地。Gambero Rosso對於餐飲的品味和價格判斷較精準。Osterie & Locande d’ Italia會列出所有傳統及廉價的餐廳旅館。

我可以公正的說一聲,有這四本書,在義大利不論是橫著爬或跳著走,都是天朗風清、快樂消遙。

既然沒計劃,那就從頭開始。經過三小時的討論後,我們決定旅行個五至七天(反正回程票也還沒買),目標環島一週。旅館和餐廳的選擇是一天高價一天低價。第一天自Lonely planet上找到全Palermo(巴勒摩)最便宜的民宿,第二天到Messina附近Michelin所推薦的高級農莊。第三天住在Taormina通鋪型的Youth Hotel(青年旅館),第四天住Ragusa附近Osterie & Locande d’ Italia所推薦的普通農莊,之後是否要停留,再以這四天的經驗來決定。

大事搞定後,我總算鬆一口氣。在搖晃的夜車上,看著Dong-hyum那乞丐中樂透般的興奮表情,我忍不住問:「衝動與莽撞是未成年小夥子的原罪,但如果有不是未成年者,一時衝動捅了漏子,比如…沒安排行程就旅遊,導致中途有諸如迷路、餓肚子或睡車上等意外,你個人覺得,該怎麼解決。」

這小子是這樣回答的「Let’s choose the adult way, Pray or……Have Fun!」

3 thoughts on “Pray or Have Fun

  1. 雖然我也是喜歡事先安排好的行程
    不過,偶而來一、二次有點刺激性的,臨時性的安排與決定
    也是很讓我興奮的啊!
    必竟上了點年紀後
    這種事情還是很少的喔~~~
    而且心情也很重要呀

  2. 安娜桑
    大姊
    是呀是呀
    只要路上不迷路
    我也很享受
    但義大利的路標…..唉
    要不迷路還真難
    (話說回來 比起希臘的路標來說 義大利真是標示清楚的國家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