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na的「Aldina」(上)


「We almost eat all the restaurant!」

同行的美國友人查爾斯(Charles)露出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將賬單遞給我。我看了一眼上頭的數字,心情立即飄飄然,頓時覺得此生無憾……,好吧,這句話太誇張了,但至少是此行無憾。同樣的菜色若在帕瑪(Parma),價錢可能貴了三分之一,若是在米蘭(Milano),嘿嘿,價錢翻個兩倍能吃到這樣的菜色,那就可以笑到天亮啦。

我轉頭望向窗外的艾比那利市場(Mercato Coperto Albinelli),要不是逛過了這個精采的傳統市場,被那些鮮活海產、香濃起司、各式火腿、酒漬洋梨等搞得飢腸轆轆,我們還真的不敢走進這家「Aldina」餐廳哩,因為它的門面實在是…太詭異了。

在義大利並非沒遇過難找的餐館,有躲在橄欖樹林中的,也有藏在肉鋪後方的,但再怎麼隱密,也會有個明顯的招牌或指標,不然做什生意?然而,這家位在莫丹那(Modena)的「Aldina」就是有骨氣,藏在一棟不起眼的公寓二樓就算了,大門還緊閉著。若不是門牌號碼正確,且在門口的八個銅板名牌上找到一行小小的餐廳名字,還真怕私闖民宅呢。

直到進了公寓、走過沒人影的樓梯、打開了「Aldina」的大門,所有的不安與疑惑,全都了無蹤影。

滿滿的人潮充斥在整間小餐館,有站著等位的,有坐下吃飯的,有跑來跑去的小孩,還有被嚇得一愣一愣的我們。現在可是下午的二點零五分呢,生意也好得太離譜了,雖然侍者表示還要排隊二十分鐘,但望望餐館裡的客人,全是當地人,且多是攜家帶眷的中產階級,當場我們便知道,這次的莫丹那之旅肯定物超所值了。

對許多愛車的人來說,莫丹那(Modena)這個字等同於信仰、光榮、愛與和平,因為這裡是法拉利(Scuderia Ferrari)跑車的故鄉,那如悶雷般的引擎低吼聲以及流線型的性感車體,足讓許多車迷立正敬禮淚流滿面。不過呢,跑車不能吃也不能啃,價錢又貴到冥王星去,所以我到莫丹那來,和法拉利沒半點關係。

吸引我前來的,是號稱莫丹那餐飲界三寶的巴薩米克醋(Aceto bals amico)、豬腳香腸(Zanpone)、細泡紅酒(Lambrusco)。

尤其是巴薩米克醋,這幾年在台灣炒得熱熱騰騰,甚至有朋友開玩笑地說,對於識貨的女人,這玩意的殺傷力不小於九十九朵玫瑰,絕對是讓人開心尖叫的主兒。巴薩米克醋是一種滴滴香純的濃縮醋液,散發著櫻桃或葡萄的香氣,加上那動輒以十年為單位起跳的年分,更是顯得珍貴。可以這樣說,若僅把巴薩米克醋形容為調味用的醋醬,那法拉利也不過就是輛車子罷了。巴薩米克醋全然是玩家級的食材,絕對的精品。

相對來說,豬腳香腸和細泡紅酒這兩寶,就平易近人多了。豬腳香腸是把豬前腳的骨頭掏出,塞進絞碎的豬皮及豬肉,整段拿去燻製而成,是Emilia-Romagna省在聖誕節時的傳統肉品,許多超市都看得到,價格也不至於讓人血壓上升。

至於細泡紅酒呢,號稱是最具爭議性的地方酒。我有位同學列出的三大劣質把妹飲料,分別就是可樂、牛奶及細泡紅酒。現在你該知道,在一些味蕾不適應的人面前,是怎樣評論這款酒的吧。其實講白了,細泡紅酒就是冒著氣泡的紅酒,微酸微澀,搭上油膩味濃的肉類料理,我個人倒還滿享受的。重點是,這款酒真的不貴,這是我強烈支持細泡紅酒的原因之一。

11 thoughts on “Modena的「Aldina」(上)

  1. 厚, 開心的去吃去住民宿囉!
    不過看你們上課情況, 還是多吃多玩點吧, 不然看來壓力也不小呢.(咦, 慢
    食不是要大家放輕鬆嗎?)
    至於這家看來很令人期待的神秘餐廳, 你是打算下回分解嗎? 是是是, 你還
    是有功課要忙, 我了解.

  2. 其實
    是因為版主正在希臘的課外教學中
    手上相片不足
    所以才懶得貼
    哈哈

  3. 請問一下,版主那天在Aldina吃了什麼?大概花多少錢?
    因為下個月可能會去一趟Modena,看版主這樣子寫挺好奇的,如果價格可
    以接受,也想去試試。

  4. Thelma
    哈哈
    以北義的餐廳來說
    非常便宜
    約二十二歐元
    我是讓他們配菜
    但是
    話說在前頭
    這是家大眾化的餐廳
    菜色非常非常家庭化
    餃子都是手工作的
    如果你是對於精緻服務有興趣
    建議到當地的兩家米淇淋一星餐廳或是哪家二星的餐廳
    中午要價約八十到一百歐元

  5. 謝謝你的資訊,不過我對米其林比較不敢興趣,對我來說那是花大錢又不
    一定得到等值服務(或餐飲)的地方。我比較喜歡去找一些當地人推薦的
    餐廳,像你文中講的這種。22歐的確是不貴,現在出去坐下來吃個比薩加
    杯飲料也差不多要15歐左右了。

  6. 朋友問起,又去找了一下這間餐廳的地址,順便看到一篇文章(連結所附),說餐點品質下降…三
    年前去的時候真的吃得很高興,現在看到這樣的評語難免有點惆悵…
    版主回覆:(05/25/2009 12:50:09 PM)
    這個…不論是哪個國家,想維持餐飲品質都很困難呀。話說回來,會不會是當天廚師心情不好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