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和平鄉—柿子


「天啊,我們到底過了幾個S形彎和髮夾彎?」雖然早知道有著超過十六兩重甜柿的「卿雲山莊」很難找,但在蜿蜒崎嶇的山路行駛一小時後,朋友還是忍不住出聲抱怨。

其實如果可以,我也希望能如漫畫《頭文字D》的藤原拓海,先來個高速快轉,做個漂亮的慣性漂移,再甩尾過彎。但現實世界是…能平安地開過這一大段山道,便要唸上幾句阿彌陀佛了。話說回來,到底為什麼要把果園開在這麼偏僻的地方呢?

「開在這裡,才不會有無聊的人來煩呀。還有,如果想唸阿彌陀佛,請去對著柿子樹唸,我每天都放佛經給它們聽的啦!」聽完抱怨後,被我暱稱為阿碧姊的吳玉碧女士爽快地回嘴,他的老公胡錫卿則在一旁偷笑,並順手將一盤切好的柿子塞給我。

喔,我的媽媽咪呀,這剛摘現切的柿子,如同散發光芒的秋陽,耀眼的色澤,讓我怎樣也移不開眼睛。果肉充盈著滿滿的甜汁與香氣,口感脆中帶潤,這款滋味,讓全身細胞深呼吸的寧靜感受,最是心動。

「四年前,台灣的日本甜柿之父黃青海先生來我這兒,發現每粒柿子的甜度都超過二十度,而且重量達十六兩的一大堆,最大的還有十七、八兩的咧,品質完全不輸日本進口的,這全是因為我的特殊栽培法啦!」她得意地指著罩在果園外圍具防紫外線功能的白網。

一路走來,曾看過不少柿子園,但樹上的柿子皆被一個個紙袋套住,哪像「卿雲山莊」的是一片金海,每粒柿子都曬著陽光。這都要歸功於大網室,讓柿子自然地接觸陽光、空氣、水。

「做這個網室的成本可高著咧,是我們夫妻去找材料親自蓋出來的,不是每個柿農都能做到的啦!」阿碧姊帶著我走進網室,一棵棵柿樹數過去:「這是次郎柿,十一月前吃最好;那是富有柿,年底最香甜;這粒今年會破十六兩;那棵樹今年只有小果子收。」

她表示,這些樹都像是培養了十幾年的老朋友,剛開始不懂得照顧,產量和品質差強人意,直到七年前才摸到竅門。重點就是,要把每棵樹獨立出來看,如同照顧小孩般,脾氣各有不同,什麼時候下肥?要下多少量?花和枝條怎樣疏理?每棵樹的答案都不同,要自己去觀察、去觸碰,才能種出一流的柿子。

或許是秋意漸濃,我見到幾棵柿樹的葉子正轉紅,金黃色的陽光從枝葉間灑下來,忽然詩性大發,正待高歌,一旁的阿碧姊卻喜滋滋地說:「只要柿子採得差不多,柿葉便會轉紅,也代表著這棵樹的收成不錯呢!」唉,雖然真相總是不浪漫,但難得上山,我的感性情懷就這般如秋風掃過,聚散都不由我……。

阿碧姊聽完我的碎碎唸,只冷冷地說:「什麼浪不浪漫?你來住山上就知道。這幾年颱風帶來的土石流,切斷我們和外界的聯繫,去年還曾經被困在山上三個月,刮風、下雨、降冰雹,要不是我有發電機兼自己種菜,這日子怎麼過?」說完嘆口氣,表示或許是因山上沒有干擾,夫婦倆每天都只能與柿子為伍,才能將柿子種得這樣好。我咬一口橙黃的次郎柿,眼中的阿碧姊影像忽然和日本美食節目介紹的達人相疊,有一種用生命來塑造作品的專注堅持……,是啊,這柿子真好吃。

站在「卿雲山莊」俯瞰著遠處的摩天嶺,白雲自腳下飄過。我想起《頭文字D》的一句對白:「人最重要的是找到屬於自己的世界,只要找到屬於自己的世界,人生才有意義。」我想,「卿雲山莊」便是胡錫卿夫婦的世界,而我呢,能吃到好吃的大甜柿,人生就太有意義了。

正當我的文藝靈魂開始發作時,一旁的阿碧姐冷冷的說:「猴囡仔,吃柿子就吃柿子,想那麼多幹什麼?只要老天爺讓我的柿子長得好,人生就有意義。只要我有柿子好賣,管它多大粒,超過十二兩的通通加料不加價,有感恩的心,就是我們夫妻倆的世界,因為這都老天爺賞的。這樣,懂了嗎!」

卿雲山莊
04-2591-1562

12 thoughts on “台中縣和平鄉—柿子

  1. 我也是!我小孩奶媽的娘家也在那附近,也有種水果,葡萄柿子都有。不過似
    乎沒那嚜大規模。之前去日本吃過一些好吃的,不過這幾年台灣的柿子,品質
    口感甜度都不輸舶來品。真是要感謝這些辛苦努力的人。
    謝天!謝地!謝謝你們!阿們!

  2. 我去過卿雲山莊,也跟阿碧姊多次打過照面,
    阿碧姊豪爽、熱情、有話直說不拐彎,
    版主把阿碧姊講話的口氣描寫得極為傳神,讓我讀了不禁噗嗤笑了出來。
    每年光復節到聖誕節期間,是柿子的產季,
    老顧客像候鳥一樣,此時要嘛成群結隊到卿雲山莊參觀,
    要嘛傳真、電話訂單紛飛而至,讓阿碧姊忙得不可開交。
    因為阿碧姊重感情、講義氣,加上柿子的產量有限(去年因開花期間遭逢颱
    風,產量僅前年的一半,今年又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二),每年都供不應求,所
    以要有緣才能吃到阿碧姊的柿子。
    如今,阿碧姊的柿子已成為我每年秋天必解之饞(大閘蟹倒是不一定要吃
    呢),版主在台灣上山下鄉走透透,很有使命感地介紹各地優秀農民種植的優
    質食材,此回寫到我認識的阿碧姊,讀來格外開心呢。

  3. 上個月 代理商寄來了1盒柿子 又大又甜 (super big) 因為超好吃 所以我把他
    的資料給留下來 想説明年也可以試著訂訂看 沒想到是同一個果農"卿雲山莊" 真
    的很讚 !

  4. 我可以想像
    阿碧姊看到這四封留言
    得意喊爽的樣子
    我幫她謝謝各位的支持囉

  5. 人各有司 文人雅士 紅柿達人 專家
    可能無法 一心兩用 一心一意 投入
    各自一遍天
    元振

  6. 又到了品嘗阿碧姊用心栽種的富有甜柿的時候。
    我想,富有甜柿那金澄亮黃的圓鼓模樣,比月餅更像月亮,也比柚子更像月
    亮,如果富有甜柿能在中秋佳節成熟,成為中秋節的代表性應景水果,讓人們
    能邊賞月邊品嘗,那該有多好!可它的產期偏偏在光復節至聖誕節期間,離中
    秋節就只差了那麼一個月,真是可惜呀可惜。
    我日前打電話給阿碧姊,得知前陣子重創花蓮柚子、台中摩天嶺柿子的強颱聖
    帕,並沒有傷及「卿雲山莊」的富有甜柿,比起前年、去年均遭颱風重創,今
    年「卿雲山莊」肯定會有個質量均佳的大豐收啦。

  7. 辛苦了胡大哥及阿碧姊希望下次有機會造訪卿雲山莊
    版主回覆:(12/24/2012 11:38:09 PM)
    喔!事先預約的話
    我想是沒問題的
    只不過今年的路還是沒好(上個月去了)
    走起來挺討厭的!

  8. 您好。我正在找「卿雲山莊」的甜柿的訂購連絡資料。可否請您E-Mail給
    我訂購的連絡資料嗎?謝謝…
    版主回覆:(12/15/2008 12:16:57 AM)
    訂購電話就在文章最下頭呀!
    不止本篇
    其他的都是如此呀

  9. 喔!我是板主
    作家李昂要我幫她告訴大夥兒一件事:"阿碧的柿子真是了不得,好吃極了,她
    願意極力推薦大家前去購買."
    這點板主同意
    上個月去拜訪後
    發現她今年不僅產量大,且品質棒
    送人的話用特A,自己吃的話買次極的
    差別只在大小,風味都是相同的
    時間有限
    快去搶購吧

  10. 幸好我們今天已經匯柿子款了………..
    不然天曉得那五箱A要到民國幾年才收的到!
    版主回覆:(12/15/2008 12:15:56 AM)
    哈哈
    祝你早日收到柿子

  11. 請問這是我們昨天晚上講到的超大顆柿子嗎?So amazing! 看起來好好吃呢!:D
    版主回覆:(12/19/2008 01:39:16 PM)
    沒錯沒錯
    就是這一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