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蜜香紅茶


前些日子,在台北西華飯店的甜品發表會上,遇到了對茶品研究甚深的葉怡蘭小姐,當我們討論到何種茶品最適合法式甜點時,她建議我試試今年得到世界級名茶大賽冠軍的蜜香紅茶。

據了解,這是款由被小綠葉蟬咬過的茶葉所製成的,有著甜柔的天然蜜香。至於,為何茶葉被一隻昆蟲咬後,品質會更棒?這和被鳥啄過的水果總最甜的道理有沒有什相關性?我帶著捕蟲工具,不,我帶著這令人想不透的問題,一路向東,直到產地花蓮瑞穗鄉。

「被小綠葉蟬咬過後,茶葉會稍稍失水,葉緣微微凋萎,但最重要的還是我所研究出的揉茶與發酵技術,能將這種略失水份的茶葉,製成美味的茶品。」嘉銘茶行的高肇昫先生看著我一副想抓小綠葉蟬研究的樣子,趕緊出面解釋清楚。

他表示,靠近北迴歸線的舞鶴村,氣候上非常適合種植茶樹,聞名的天鶴茶便是產於此。二十多年來,他除了經營自家茶園外,也一直沉浸在烘製包種茶、烏龍茶等半發酵茶的技術上。直到三年前和幾位茶農討論後,得到了製作蜜香紅茶的靈感。因為被小葉綠蟬所咬過的茶菁(傳統稱「著涎」),做出的茶湯色澤偏紅,沒辦法歸入茶色需偏蜜黃色的高級包種茶。乾脆繞個彎,將這些被咬過的茶菁往紅茶的方向研究,沒想到成了縣長謝深山推崇的「茶道中的勞斯萊斯」。

「當時為了要研發出這款味道,還真是累呀。常常一天沒睡幾個小時,就為了試出最合適的發酵法。不過呢,想睡時只要用力深呼吸,那茶葉的香氣就從鼻子飄了進去,很舒服很舒服的,精神馬上就來了。」高肇昫豎起拇指自豪地說。隨著他走進工作室,一邊聽他解釋著採摘、收集、揉捻、萎凋、發酵、乾燥、分類等七大紅茶製成階段,一邊看著快乾燥好的茶葉,隱隱約約陣陣茶香,由房裡角落飄了過來,空氣彷彿帶著甘醇味般,令人愉悅。

「並非被小綠葉蟬咬過的茶葉,都能做出這等級的蜜香紅茶。」他捧起一搓茶葉遞到我手上,要我聞聞看,並笑著說:「附近一些農友的田也都有小葉綠蟬,但做出來的茶味就是和我不同,這是有訣竅的。」他表示為了做出好茶,除了依每天不同的濕度、溫度,調整烘焙製造時的相關因素外,也要參訪不同茶區,與自家茶葉做比較試驗。

「事業要成功,身體一定要健康。想做好茶也是一樣的道理,所以我選擇由茶樹的種植法開始改良起。」他帶著我到種植大葉烏龍的茶園走一遭,乍看之下,茶樹彷彿數列深綠的斑條,犛過了淺綠的草田。數名採茶婦女正忙著摘取「一心二葉」,並將被小綠葉蟬咬過的挑出來,兩隻蚱蜢從腳旁跳過去,配上一旁飛過不知名的鳥兒,這樣的景象好美。

「第一年參加花蓮縣的無毒農業計劃時,由於一下子不用農藥,產量便降到剩三成。我安慰自己,調整體質時免不了遇到排毒效應,忍忍吧。果然到第二年,我的茶園土壤彷彿恢復生機,收成提高到五成。漸漸的,我發現我所經營的,不只是片茶園,而是種生態,不管大地還是我,都因種植法的改變有了新的生活態度。」

雖然身旁的景色優美,但我並沒有因此忘了來此的目的。在茶樹中左彎右拐,撥弄枝葉尋找傳聞中的小綠葉蟬,看能不能抓兩隻回台北研究。或許是我在樹叢中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鬼祟動作太明顯,站在一旁的人終於看不下去了:「要找小綠葉蟬是吧!那玩意非常小,不是手指抓得住的,和我回去泡茶較實在啦!」

咳,說的也是,我一不種茶二不吃蟲,抓牠幹嘛?既然被抓包啦,就乖乖回去泡茶,再試試他們家產的南瓜子,看看和法式甜點相比,哪樣與茶最相配。

Ps.西華當日發表的甜品中,有款夢幻巧克力,和蜜香紅茶十分搭配呢!
Ps. 葉怡蘭小姐的網站上也有販賣此款蜜香紅茶。

嘉銘茶行
瑞穗鄉舞鶴村一鄰65號
03-8871325

18 thoughts on “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蜜香紅茶

  1. 終於等到這一篇
    高大哥他們夫妻兩
    真的很認真
    每次聽他們述說茶的種種
    都讓我很感動
    這樣的好味道 在他們的堅持之下
    一定會持續下去!
    PS.小綠葉蟬真的很小很小 很難抓的啦 ^_*

  2. 看到這「蜜香紅茶」,
    不禁想知道,
    這與同樣被小綠葉蟬叮咬過,
    同樣會呈現蜜香之「東方美人茶」,
    有什麼較大的差異?
    茶樹樹種?地緣關係?

  3. 我想再於主人家用新的程度吧!我小舅子的岳家在鳳林,前幾年常去,好山好
    水如果又碰上好人,那不就有好東西了嗎?

  4. 沒想到花蓮的美好食材又添一樁~
    上回看了徐仲大哥網站裡的蜂蜜,就讓我拿起電話邀集辦公室的同事狂訂,
    不過當時已經過了文旦蜜的產季,這回又看到這一款蜜香紅茶,更是誘人!
    平常喝慣了法國的MF,台灣紅茶手上也僅有魚池鄉的台茶18,沒想到這會兒
    看到蜜香紅茶的資訊,真開心!謝謝徐仲大哥的分享~~
    另外據說鳳林有好花生,不曉得徐仲大哥手邊有無相關資訊?也想嚐看看說
    草莓

  5. to 小V
    我知道難抓呀
    連拍也拍不到
    明明就在眼前
    但跳呀跳的
    搞了半小時後
    我決定放棄
    喝茶去了
    to 小b
    茶可是一門大學問
    我還沒研究到那邊啦
    建議問問怡蘭
    或是問問polanyi吧
    他們似乎都蠻有研究的
    to Eric Wu
    花蓮的好東西可多著呢
    我會慢慢找慢慢挖的
    to veinwu
    鳳林的花生我沒找過
    倒是嘉義那邊有拜訪過
    但是呢
    我個人期待能再多收集些資料
    再向大家報告
    畢竟
    台灣花生的品種也不少
    我所知道的零零總總便不下於八種
    有的重香氣有的重口感
    還有得玩呢

  6. 怡蘭小姐還寫過一篇文章,一個鹿谷女孩去巴黎留學喝不到茶乾脆自己開一家
    的故事,據說賣過幾千種中國茶,一些大廚還乖乖的去聽她講課,還親自去各
    茶區買茶,好可怕。

  7. 其實那就是所謂的東方美人茶,只是這個名字被新竹縣給註冊了,連苗栗縣的
    同種茶都得叫膨風茶,其實都是烏龍茶系的茶葉被浮塵子(小綠葉蟬)叮咬過
    後,因為蟲的唾液所致,使得茶葉變厚、產量變少,經重發酵後,會有獨特的
    蜜香及熟果香,特別被女仕小姐所鍾愛,之前南投也有產製貴妃茶也是同樣的
    道理,只是製成圓團狀的差異。
    當然也有茶種的差異,如峨眉、北埔多以青心大?種(這個自我不會打注音,同
    港字的無,有的反字),而且堅持會有較特殊的香氣。
    至於可不可以稱為紅茶嘛!因為其實茶類係以發酵程度及製程區分茶的種類,
    所以也可以稱為紅茶,只是是一種高級紅茶。
    (東方美人茶可至新竹峨眉鄉富興產銷班─剛好在台三線旁了解;另有大陸祁
    門紅茶、滇紅等─桂圓味,可以至台中梧棲鎮的祥興茶行了解)

  8. julian所言的青心大"冇"(音某)
    廣東話唸起來就大概等於"某"
    閩南與客語唸起來就類似"胖"
    表穀無實之義
    據我所知,坪林的茶農也將他們所作的碰風茶稱為"紅茶"
    在作包種這種輕發酵茶習慣的茶區茶農眼中,椪風茶就是紅茶
    這是民間的看法,和學理有點出入,值得大家省思"烏龍茶"和"紅茶"究竟是什
    咪款的分類,是誰去分類,命名?
    在作烏龍茶的茶農眼中看來,作紅茶等於作 失敗,發酵過頭了…
    這是很有趣的現象
    補充一下,各位所提到的著名的東方美人茶產地
    許多來自於頭份流東里,大坪一帶
    因新竹縣營造各地特色產業不遺餘力
    所以北埔和東方美人茶已連在一起
    但事實上茶葉多來自頭份
    一個著力於觀光的茶區,那還有空閒去種茶作茶呢?
    (貓空也是類似的情形)
    最後,椪風茶和貴妃雖然同是"著蜒"的茶菁所製成
    但製作法卻是不同的,椪風茶是烏龍茶作法,貴妃是包種茶的作法
    兩者在萎凋(讓茶葉水份失去以產生物理與化學變化產生香氣),靜置,攪拌的
    過程中,都有各自的講究,在包種茶類(凍頂烏龍,高山烏龍等)還沒被命名為烏
    龍茶之前,事實上是有區分的.
    徐仲介紹的蜜香紅茶我也很有興趣,改天也去買一些來嘗嘗!

  9. 鳳林的花生確實不錯,我們家常買花生糖來吃,只不過從來沒有注意到生的落
    花生,還有剝皮辣椒也很好吃,拿來煮雞湯更是微辣微甜的,難以形容。有空
    大家可以試試看。

  10. 鳳林著名的花生有二間:
    一為炳福堂
    二為三理堂
    特別之處在於外皮像花豆的花生,紫色的皮的花生…
    by 薇拉


  11. 謝啦
    我記得在嘉義農田有看過一種黑色皮的(11 or 10號)
    品種好像來自夏威夷

    記不起了
    不知這玩意台灣還有人在玩嗎

  12. 雖然還是不知道東方美人茶<椪風茶> 與蜜香紅茶的區別
    但是還是想要清楚了解…作一番的比較
    因為看到的文章節錄所寫的都與東方美人茶的內容不相上下
    確實另我有點理不清其中的奧妙…
    讓我也很想去一趟親自體驗蜜香的口味

  13. 請問版主,
    台灣不知有没有人在做普洱茶,最好是有機的.
    如果版主有相關資訊可否也介紹一下.
    市面上有很多普洱茶都是標榜雲南…陳年…之類的,但多數是假的吧.
    實在很怕買到黑心貨哩.
    謝謝!
    版主回覆:(09/05/2009 12:51:06 AM)
    啊!據我所知
    台灣不產普洱茶耶
    不好意思
    答不出這個問題啦

  14. 老闆您好!我們是東港的茶飲店家
    能否可以和您配合
    我想問一下您茶葉的單價及配送費用
    我的電話是:0986-372359 or 0927-116958 蔡小姐
    謝謝您!
    版主回覆:(08/27/2009 02:23:00 PM)
    蔡小姐您好
    感謝您參觀我的部落格
    但我不是茶農,也不是茶商
    這個部落格純粹是我拜訪產地的文章
    還請多看幾篇文章,您就了解了。

  15. 版主你好:
    2011年鹿谷貴妃茶,甜蜜上市 ~ 正式推出
    歡迎來參考看看喔!
    感謝您對台灣本地生產的茶葉的支持!
    版主回覆:(08/04/2010 02:47:07 PM)
    收到了
    有空會去看
    謝謝

  16. 如何購買蜜香紅茶
    版主回覆:(07/07/2011 11:16:04 PM)
    文章下頭有電話
    還請自行訂購

  17. 請問葉怡蘭小姐網址是什麼想買蜜香紅茶.
    版主回覆:(04/09/2012 12:38:20 AM)
    請上網打葉怡蘭,您就會找到

  18. 13樓有人問普洱茶的事情,我就我所了解的部分說一下:
    普洱茶若不分生茶、熟茶,從茶葉的來源分野生大葉喬木種、過渡型茶園
    灌木/喬木、栽培型茶園灌木/喬木,因為是中國雲南的茶種,所以要找有
    機茶除了相信該茶廠宣傳的有機茶款外,野生茶部分也是有機的,只是普
    洱茶仿品甚多,價差數十倍到數百倍不等,台灣也有人到大陸製作普洱
    茶,但除非有認識可靠的友人幫忙找,否則陳年年份、茶品都可能做假,
    更何況還分濕倉熟倉等,建議你還是別賣入普洱茶的地盤,因為可以喝得
    都太貴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