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埔里—愛玉


前幾天,一位朋友與他那超喜歡狗的女友吵架,原因在於他想將開的冰店取名為「一黑二黃三花四白」(他的解釋是黑仙草、黃愛玉、花式挫冰、白豆花)……。咳,想來大家都知道,這是典型的沒事找架吵。

身為兩人的共同朋友,我下意識地選擇鴕鳥政策,以避開當裁判的必然悲慘命運。去年冬天,我曾在埔里與從事愛玉育種的陳堯階先生有幾面之緣,算算日子,現在也該是愛玉成熟的季節,趕緊抬出幫忙找尋愛玉這「二黃」當藉口,遠離風暴。

到了埔里,在與陳堯階先生的閒聊中,了解數十年前吃到的愛玉多為野生的,它在原始林中,藉著氣根攀附於樹幹高處或岩石上生長,通常是由原住民上山採收,再將愛玉果曬乾售出。近年國家公園、保護區紛紛成立,禁止原住民進入園區採收愛玉,才設法突破栽培技術,鼓勵種植。

「我走遍許多國家,除了台灣外,在其他國家都找不到愛玉。愛玉是很特別的植物,是屬於「隱頭花序」。從開花、授粉到結果,都包裹在厚厚的隱花果內。愛玉的果膠很豐富,我認為很有商品價值,所以就請台大林贊標教授協助,選出果膠量多、皮薄、生長快速的品系,進行繁殖。」

「我和幾個朋友由台灣南部到北邊,試過二十多個愛玉品種,覺得還是中部的品種最好,尤其是萬大地區產的,那果膠量棒極了。我將這批愛玉移到水質最好的埔里,種出來的你嘗嘗就知道,滿意極啦!」

陳先生拄著柺杖,帶著我一路走進愛玉園參觀,園中到處豎立了水泥柱,讓愛玉藤攀爬生長,當我說起朋友吵架的故事,他嘿嘿嘿地看著我笑:「你知道種愛玉最困難的一點是什麼嗎?就是找能傳遞訊息的榕果小蜂,因為這種蜂呢,無法馴養,全然野生,所以有些人種了愛玉無法收成,就是沒搞定媒介啦。」

「愛玉這種樹呢,是有分公樹、母樹的咧。母樹會自枝節間長出隱花果的芽體,當隱花果逐漸長大,底端會自動打開約一公釐左右的小縫,讓這種特殊的榕果小蜂鑽入,對藏在內裡的一、兩萬朵小花授粉,這樣才能成功結果,蘊釀出爽口的果膠。至於公樹的隱花果,則是提供這種榕果小蜂產卵的溫床,我就是找到這種已產蜂卵的公樹隱花果,才能成功地將小蜂引到我的愛玉園。所以要種出好的愛玉,園中一定要有公樹、母樹和在中間穿梭、連結感情的小蜂。」

當我依照他的指點,走進樹林深處,觀看由枝節間冒出的小果芽,分辨沒被授粉的果子與熟成大果的分別時,一陣麻癢與刺痛自右臂傳來。回頭一看,五隻巨蚊同時朝手臂叩拜,此時又瞄見身旁有著一大團黑點,嗡嗡嗡地繞著我飛舞。好吧!我知道自己人見人愛花見花開,但這回面對這種只愛慕我肉體的「粉絲」……將脖子轉九十度看著旁邊的陳堯階先生時,他聳聳肩說:「瞧,地上的草多,蚊子自然就多了點。我一年除了施放兩次有機肥外,根本不管它,只偶爾請人割草。所以呀,這種自然成長的果實,最健康了。」

「大哥,你贏了,現在不是表達這個的時候。」我在內心豎起了大姆指。

推著他回車上時,還聽他唸著:「市面上有許多人工合成的愛玉,但那滋味呀,根本沒辦法和真正的愛玉果相比。我的愛玉有種自然的芳香,夏天時,熬些糖漿,在愛玉裡加點檸檬汁,放些碎冰,真是不得了的好吃哩!」

說著說著,他突然靠過來小聲道:「我最近發現一種新做法,非常方便快速,不用曬乾和人工動手揉洗,就能做出優質的愛玉喔!要教給誰,你看著辦吧!」

老實說,要我如榕果小蜂般,把公樹母樹相親相愛那套搬出來,幫朋友做和事佬,實在太困難、太艱辛了。但要我先別說出陳堯階先生的秘方,讓男的挽紗揉搓多做工,女的背地偷笑解悶氣,這倒一點也不難。至於我嘛,看戲兼吃愛玉,其樂融融,你們說,他們倆能有我這種朋友,是不是太有福氣啦。

陳堯階先生
049-2983701

做愛玉必知:
一、不可使用過濾水
二、不可用沾有油的容器盛放

簡易果汁機愛玉做法:
1.果汁機加入1500㏄的冷開水。
2.放入約20克的愛玉子(新鮮或乾燥皆可)。
3.快速攪拌90秒(隨不同品牌果汁機調整多或少10秒,但整體時間不得多於二分鐘,如果超過兩分鐘,便會錯過果膠凝結的關鍵時刻,造成結凍不良。此現象是愛玉子的特性,學名為不可逆反應。)
4.倒入搓揉袋中,順手再搓幾下,將膠質全部洗出來,靜放十分鐘。

23 thoughts on “南投縣埔里—愛玉

  1. 許久以前,曾經自己利用果汁之快速法製作愛玉,
    雖然成功了,卻總覺得比不上外婆親手慢搓的好吃。
    真懷念愛玉的好滋味啊!

  2. 說到愛玉就想到阿里山,那裡的愛玉也很不錯。
    想到阿里山,眼前馬上浮現山裡成片山葵田的影像,下次如果有機會,建議格
    主可以寫寫山葵啊~

  3. 你不見了,我找不到你。
    去拜訪辣椒天王,提到你,突然很想念你。你不在,吃飯的ㄎㄚ又少一個…


  4. 我很好啦
    就是有點累
    小吵
    流口水沒關係
    記得用抹布擦一擦(這句話冷到各位了吧)
    我人不在台灣
    就請妳幫我試小菲那邊的桂圓湯囉
    小矮人
    我在這邊對妳舉杯啦
    buon appetito(義文:用餐愉快)
    祝好食運

  5. ellala
    試試看這種簡易法吧
    另外
    妳找到j-ping的地址了嗎
    如果沒有
    建議上網搜一下吧
    還蠻多人寫他的食記的

  6. 我在初次來台灣的時候,發現愛玉冰,名字很陌生,但很像小時候吃的『大菜
    糕』,後來嫂嫂說做愛玉是很麻煩的事,要吃到夜市就有了,原來愛玉的真身
    是這樣的,很似泰國的青芒果,我想拜託台灣的親人幫我買一些爰玉子,想照
    你的方法做,你可否告訴我是在台北那裡才可以售買,謝謝你

  7. 台北我也不清楚
    建議到迪化街問一問
    不然就到夜市問一下賣愛玉的小販吧
    個人覺得並非很難找的東西哩
    尤其夏天又快到了
    另外
    您所買的不可能為生果(如圖所見)
    一定是曬乾翻面後的乾果
    到時別嚇一跳囉

  8. 謝謝你的分享
    我最近寫了一篇關於愛玉的短篇文章
    剛好連結到你的網誌
    讓我獲益良多
    所以也推薦別人來看

  9. 我在四川山區也找到愛玉這種植物喔
    非常驚訝
    他們不叫愛玉
    叫捱地瓜
    蠻特別的名子
    透過四川山區的學子
    也知道他們到山區摘愛玉果晒乾
    製作過程跟我們這ㄧ樣的
    只是數量少
    他們說划不來
    版主回覆:(03/19/2009 10:33:18 AM)
    是喔
    我本來也想到四川一遊
    遺憾的是地震發生
    總覺得在這個時候還跑去研究食材與料理
    有點說不過去
    在過幾年吧
    有機會再去見識囉

  10. 徐先生您好~
    謝謝您指引方向,我會與陳先生聯絡
    希望能在台灣種植出比法國更好品質的無花果 ^^
    Anson陳
    版主回覆:(06/25/2008 12:29:52 AM)
    這個……不算什麼幫忙啦
    只是我個人的猜測
    那種小蜂應該也無法補捉
    還要想一想囉

  11. 請問愛玉籽如果過濾不乾淨~吃到籽會怎樣嗎?
    因為我使用的過濾袋不夠細~常常很多愛玉籽都跑出來了~
    這樣會不會拉肚仔阿
    版主回覆:(07/27/2010 03:21:42 PM)
    當然不會怎樣啦!不用擔心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