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溪湖鎮—黃金小番茄


記得讀大學時,生物教授曾說:「能親自到農田看看,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想當然爾,所謂的「驚喜」,指的是親自接觸花果生命的體會與感動,直到這次參觀了彰化縣溪湖鄉的珍珍農場後,我開始懷疑,當年可能誤解了教授話中的重點。

由迂迴的田間小路轉進農場後,第一個入眼的是……粉紅色的檳榔攤(呃,我心想,這應是休息的工寮),旁邊有一條漂浮著蓮花的水渠(嗯,養鴨鵝和取水),水渠上搭了座簡易木橋,並堆了些大花盆做橋欄(美化環境?),兩隻大搖大擺的乳牛在散步(養來吃雜草……?)。我,我無法再自圓其說了,要不是接下來看到這次的目標--黃金小番茄,我真的會懷疑:「這裡是農場嗎?」

幾年前因某電視節目的宣傳,黃金番茄意外的和「低熱量聖果」劃上等號。開什玩笑,若只要多吃「黃金番茄」就能減肥的話,那世界上就不需要有肥胖醫學了。雖然我不認同這種被炒作的瘦身風潮,但話說回來,黃金番茄的滋味真的很正點,尤其是小果顆粒的「黃金小番茄」。沒有讓我皺起眉頭的酸味,而是帶著清新的香甜,會讓人一粒接一粒,很難停的。

「陳世勳種的番茄就像他本人一般,耐力十足又有深度。」帶我前來農場的朋友如此介紹,「通常天氣一熱,番茄便容易裂果,所以夏天很難吃到品質好的番茄。但陳世勳就是能克服這個問題,不靠藥物,完全天然,番茄不僅耐得住氣候變化,且美味不失真。」

喔!這兒的番茄如此神奇呀。我趕緊鑽進有著長藤遮棚的番茄步道中,從那結實纍纍、被田野的微風輕撫過、被和煦的陽光輕吻過的金黃果串中挑了一粒,在衣袖抹了抹便送入口中。嗯,皮較厚實,更具咬勁,和一般市場所買的薄皮軟潤相比,口感差距頗大,汁水也特別豐厚,在在都充盈著番茄的滋味。

「品種是試過多年後特別挑出來的,但栽培上就沒什麼祕訣,只是多用點心,讓番茄用自然的方式成長而已。」陳世勳帶著靦腆的微笑說。在一陣陣慣性農法與水耕栽培的流行風潮中,陳世勳堅持著自己的步調,希望自己的番茄能與大地做最自然的交流。「健康土壤所能提供不僅是養份,還是一個複雜的環境機制,一種供給植物的生活態度,那不是單一化學產品能模擬的。」

「如同人身體虛弱時就容易生病,蟲害病變也是自然生態的一環。而我相信,自然界中物物相剋,只要努力嘗試,不靠化學農藥也能讓病害的影響減到最小。比如經過幾種試驗,我發現用中興大學植病系蔡東篡教授研究的放射線菌,來進行植物病原線蟲的防治非常有效。發現這些新方法,推展開來並告訴大家,就是一種最大的樂趣。因為這讓我覺得,可以更心安理得的與土地接近,了解自然界冥冥之中的奇特安排。」

「照顧番茄的唯一竅門,就是要每天巡視觀察。植物和人不一樣,人若不舒服會求助四周的人,會用言語說清楚講明白。但植物沒辦法說話,所以要一株一株的去認識它,把它們當成人來呵護,用心去感受,漸漸的,你就會發現,每一株都有自個兒的小問題,有時鬧彆扭,就多給點肥料。有時脾氣暴躁,趕緊看看那裡有蟲害。針對個別的問題來解決,事情就簡單多了。」

陳世勳帶著我再鑽進番茄步道中,黝黑的手指滑過莖葉藤果,一株一株檢視葉片,眼神始終保持著狂熱。「我真的好愛我的番茄樹,白天時,我幾乎都在番茄園陪伴它們,到了晚上睡覺時,還會十分掛念呢,就怕出了什麼意外或危險。尤其是氣候不好時,照顧起來更是麻煩。番茄最怕下雨了,每次雨水一多,肥料中的氮素便要小心調整,一不當心,番茄便容易產生裂果或半停心的現象,想起來,照顧它們還真辛苦呢。」

「不過相對的,我的番茄也用風味來展示它們的回報。嘗一口試試看吧,和外頭買的絕對不一樣。」離開前,陳世勳將整袋滿滿的番茄交到我手中:「有空歡迎再來我的樂園走走,保證讓你眼睛一亮:『哇!怎麼有這些東西!』」

我開始懷疑,下回再拜訪時,陳世勳會不會撿回幾隻山豬?或是一尊肯塔基爺爺的雕像?邊想像著可能的「驚喜」,我開始規劃下趟再訪的旅程。

珍珍農場 陳世勳 0925723931

11 thoughts on “彰化縣溪湖鎮—黃金小番茄

  1. 彰化耶!距離蘇西家也不會太遠
    派你去蕃茄園打包回來給我們吃好了^^
    世界真小,聽蘇西說你推薦的鴨餅好吃的不得了
    下禮拜打算找一天去小酌品味了

  2. 溪湖糖廠是沒製糖了,但沒人管理的製糖甘蔗可能有少數幾株放著自生自滅,
    也許下次去就送您兩根甘蔗回家燉豬肉。
    溪湖找人的【楊】或是找動物的【羊】還比較容易,找山豬可能比較難。
    所謂不遠是要看情況,湊巧是住在縣的兩端,有時光是車程超過兩小時了,最
    近彰化是有八卦山隧道跟快速道路開通,才縮小了一些地方的路程,要不然是
    還有的繞。

  3. to chensusie
    我幫不了你
    乖乖當採購去吧
    另外呢
    hsin說得好:最近彰化是有八卦山隧道跟快速道路開通…
    所以呢
    採完番茄到附近的大村買杏鮑菇(我偏好剛長三天的小個頭杏鮑菇)
    順便帶鍋羊肉爐(那附近有家不錯,地址忘了,請問菇場老闆)
    然後走一趟九九峰
    拿些苦瓜或蘆筍(應該到末期了)孝敬同事吧

    對了
    採番茄時別忘記再買點他的白花椰
    種得超正點的


  4. 這方面的資訊我沒帶在身邊
    不知您要問哪方面的資訊呢
    如果在台灣
    建議打電話到台南改良場
    那邊是負責全台灣番茄品種規劃的研究單位

  5. 我想去看看ㄝ 你知道怎麼走嗎
    版主回覆:(02/11/2009 04:39:08 PM)
    嗯 這部分可以請你問農民嗎
    他會比較清楚啦

  6. 首先 請容我更正一下..溪湖是"鎮"不是鄉..^^
    再來感謝您介紹黃金番茄..有您的推廣相信農民都會很喜悅..
    然~~也順道回應3樓..
    製糖甘蔗仍舊有人管理..他的權責單位隸屬"大排沙農場管理處"
    也就是即將拓展成中科四期的園區中心..
    目前他們還兼顧著那些眷養肉豬..
    不過原則上應該是養到今年就沒了..因為要移到大城去..
    彰化仍有無數的美食美景予豐饒的農作物..
    歡迎大家有空到彰化行腳..
    版主回覆:(09/19/2008 03:16:54 PM)
    老大
    謝謝更正
    這真的是我的錯
    立即更正
    另外
    我也算是半個彰化人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