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証,始終來自於人性(上)


「從杏鮑菇開始認識起,是了解安全食物的最快方法。」當朋友問我如何判斷農產品的安全與好壞時,我做了這個結論。

數小時前,朋友吃著我端出的百里香橄欖油醬佐杏鮑菇,討論起消基會前一陣子公佈部份「有機認証」商品含有農藥殘留的事件。雖然在最新發展中,法院二審最後判決消基會敗訴給有機農,但仔細回味整個案件,結果實在太戲劇性了,僅是針對判斷有沒有農藥殘留的爭議,卻在一審和二審,因對農藥殘留的檢驗方式有所爭論,卻導致截然不同的判決。

我不是法官,不了解判決的理由,但這種輾轉的官司結果,卻對我身邊一群「杞人」朋友有著莫大影響。以前他們會到處逛有機商店買食物,現在則到處呼著悲哀啦、怨嘆啦,看著認證不知該信誰啦!其實,他們東嘆西怨不關我一個銅板的事,但因找不到安心食物就把我當購物諮詢專線,或是乾脆黏在我身邊,搶奪我從產地買的農產品,比如現在身邊這位吃完還不洗盤子的仁兄…。

話說回來,他們的心情我多少能體會,想想看,在部分媒體標題下,彷彿身邊的食材都有問題。雞、鴨、鵝有禽流感,豬有口蹄疫及病死豬,牛有狂牛症,魚有重金屬污染,蔬菜水果有農藥殘留。不論國產或進口,似乎找不到安心的下口處。不過,事情真的有這樣糟嗎?

當然不是,只要用點心找,台灣多的是令人安心享用的食材。我常到產地找人聊天,由氣候變化、水源品質、肥料及農藥的施用到各種特殊的栽種方式做全面了解。必須說,對於農產安全的追求,有許多農民的堅持甚至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和他們用的方法相比,僅僅不用化學肥料的耕作法都算小意思。比如廢耕三年保留地力,或是自己調配天然肥料而不用市面販售的,大清早起床用手將菜蟲果蟲一隻隻挑走……。

「像你一樣逛到產地去了解?拜託,我哪來的閒時間?況且我也不知如何判斷農產安全,直接告訴我哪個有機認證可信賴,或是真正的有機產品在哪裡,這樣事情會單純點!」朋友看著我抗議,那是一臉「給釣竿,不如給魚吧」的懶人表情。

我必須澄清,我並沒有鼓勵大家「一定」要到產地拜訪,否則農民肯定被煩死。根據信任的商家或認證來購物,絕對是最具效率的方法。

我只是想表達:「與其擔心被騙,不如多花些時間,了解我們吃的食物吧。」

我相信:「信任是建立在了解的基礎上,應該把商家或認證當做一種參考,而非絕對的指標。所謂知味、品味進而玩味,由土地到餐桌的過程愈透明,危害發生的可能也就愈少。」

「至於不知如何判斷農產安全嘛…凡事總有第一回,這個好辦,就先從杏鮑菇開始學習起吧!這是最容易判斷農人用心的產品。」我晃了晃盤中的杏鮑菇,開始構思該從何說起。

5 thoughts on “認証,始終來自於人性(上)

  1. 菇類的培養基都是鋸木屑、米糠、黃豆粉等等,本來問題就比較少,所以我看
    到【有機】香菇,也是很無奈,菇類是生長在已經腐敗的木屑上,擔任分解者
    的腳色,不算是有機嗎?
    弄個有機就價錢轉兩翻,也太好賺了。

  2. to hsin
    沒錯沒錯
    果然識貨
    這也是有機市場一直被打亂的原因
    但關於菇類培育的問題
    我會在下一篇詳細寫出我的看法
    大體上呢
    菇類培育會出現的問題
    多在於殺菌法和水及空氣(鄰近的農田是否有噴藥)
    這是大部份養殖者較難控制的因素
    還有關於這些鋸木屑、米糠、黃豆粉等等使用的次數
    也是能影響菇類品質的因素
    話說回來
    雖然說菇類多為分解者
    但看過一些菇寮的操作程序
    心理還是有些意見
    比如同一菇室中有多層菇床
    下床的菇已得病
    正掃除做噴藥消毒
    但是上層卻依舊培養出貨
    雖然沒看過相關報告
    不知使用的藥物會否汙染到上層
    心中卻總毛毛的
    諸如此類的事
    方是我想探討注意的

  3. 嗯!這個想法很不錯
    嘿!嘿!我也很贊同乾脆直接黏在你身邊
    再強奪你從產地買回的產品
    再或者是就賴在你家吃完再走人好了~~~:P
    謝謝版大教會我這招啊

  4. to annaweng
    大姊
    不要哇
    歪風不可長呀
    我現在假日去農地找農民朋友泡茶
    都有點像帶採購團出訪
    有幾次不想帶人去
    事後還被電話一路追殺
    最後還有農友告訴我
    除非我能自己一人去他那邊玩
    他才煮好料的給我吃
    因為他不可能辦一桌請人的………….

  5. 很認同你對安心農產品的說法,如你所說,進入農地方知其辛苦在哪 ?
    更要對有機農品有信心,雖然有劣品,我只知替專心有機種作的支持,
    這樣的支持心意很重要的,驗證把關事件正面看待是好事情,
    也許又是一次有機的整合和精進,每發生一件事都有正面意義,
    現在的我希望能為他們多做一點事,小小心願,
    現在的我也是一人入農場拜訪,每一次都很感恩,
    我的文筆不是很好,真希望更能表達有機農的努力和堅持,
    去到農場,,,我都捨不得拿它們任何一點農產品,我很珍貴他們的心血…..
    版主回覆:(03/24/2009 12:21:07 PM)
    謝謝啦!
    不過到了農場
    千萬別捨不得拿農產品呀
    否則農夫種菜沒人買
    應該會苦笑吧!
    哈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