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中寮—柳丁


我閉上雙眼,輕揉重抹,指頭滑過橙皮上每一個細孔,直到橙底一輪胎記。重複數次,讓皮上油囊的香氣漸漸散出,如同午後田野的風,清新幽遠。

柿紅過後,便是橙黃。一粒粒卵圓飽實,隨著「八斤一百」或「三瓶五十」的發財車吆喝聲,赤橙鵝黃的身影逐漸暈染了街頭賣場,也宣告了新一季的豐收。今年之前,對於柳橙,我並沒有很深刻的感覺,大概是太平凡了吧。或許步行於街頭時,會偶爾被那鮮豔的黃給誘起饞念,那現榨的清瑩汁水點綴著瓣瓣晶粒,滑過喉頭之際,那回甘餘韻與溫潤酸意,別有一番滋味。又或於濃油赤醬的宴席結束後,端上的瓣瓣黃橙,滿肚的甜汁封鎖於果膜之中,那湧出的酸溜甘甜滑過味蕾,抹淨積滯油膩,還了舌上清新。但這種感動,都僅於瞬間,並沒有讓我特別的欣賞,認真的對待這款渾圓的黃果。

直到七月份,一則農委會的新聞:「綠皮柳丁能幫助減肥?」,雖然事後相關單位立即澄清,台北醫學大學公衛暨營養學院院長謝明哲甚至直言根本是「胡說八道」,但引人關注的目的已達到。
最起碼,引起我的好奇心,難道以誇大具療效的詞句包裝,便能解決柳丁年年滯銷的問題嗎?

透過台大園藝教授陳右人等數名研究柑橘科的學者,由南自北,從青澀的綠至溫煦的黃,實地探訪,越是了解,感觸越深。
聽見為了增加產量討生活,一年噴上十二次農藥的無奈,或是為了能在非產季時販賣,將果子浸泡藥水保存,即便如此,但依然無助於慘跌的價格,反而加速果樹與土質的破壞,陷入更糟的惡性循環。

如果說農業生產的趨勢,可以銓釋為對消費者的尊崇。那我們該繼續以協助農業之名,年復一年低價大量收購?或是,以健康為名,做出差異化,要求高品質低農藥,讓柳橙擁有柳橙的味道。

南投中遼溪底遙的馮小非,與我分享這個理念,並教導我重新認識柳橙。

用鐵線勾出天牛幼蟲,在黃色罐子上噴荷爾蒙誘媚果蠅,花開葉落結果,隨著節氣而動,在生態生產與生態消費之間,建構出良性循環的橋樑。

「一顆真正的柳橙是有個性的,皮軟心硬,絕不隨便顯露自己。」想了解它,你必須把享用的腳步放慢。由外皮開始慢慢磨搓,慢慢溝通,藉由散發的香氣,感受由花苞至著果,整整三百多天的成長,果皮上的每一方疤痕,鳥啄蟲噬風殘雨劈,都代表了一個故事。

「別用刀來切柳橙,那嘗不出真滋味。」將柳橙視做完整的能量個體,將手指摳住底部,使勁一撥,皮裂綻破的剎那,汁水蹦射於空氣中,扇動鼻翼用力吸氣,那是種舒爽,一種掏進肺裡滲上喉腔的清新,久然無語。

那味道呀,酸得恰巧,甜得其份,在汁液盈流中顯出平正清舒之美,在舌下的回甘中體會出高雅,這才是柳橙真正的滋味。相較之下,記憶中其他的柳橙顯得無味多了,以往的自己多不識貨。

我忍不住想將這顆柳橙入菜,來份橙汁鴨胸或是丁香排骨,烘份柳橙布丁或烤個橙味小餅乾亦不錯。但轉念一想,正值冬季,鮭魚正肥著呢,不如來份橙汁鮭排,魚油的溫潤與橙汁的甜甘,恰是絕配。

東坡說「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嘗嘗中寮鄉溪底遙的柳橙,柳丁的滋味,可以是不一樣的。不是嗎?

溪底遙學習農園
電話:049-2693199 / 馮小非
郵件:farmer@npo.url.com.tw

12 thoughts on “南投縣中寮—柳丁

  1. to sunshine
    感謝肯定啦
    不過呢
    因為我即將出國一年學習
    這個網站可能會暫停更新一陣子囉
    還有呢
    希望妳對於海鱺魚箱網養殖的回答滿意
    如果還有問題
    歡迎一同探討喔
    to 非
    算妳狠
    我會記得這句話
    同時也不會忘了在義大利吃香喝辣的

  2. 如果,果農不要那麼貪心,不要在乎產量的多寡,能賺多少就賺多少,可以少
    噴好多次農藥,也少了那麼多的化學殘害,土地也多得到些休息,可是,人就
    是這麼貪心,唉…..

  3. to dear you,忽然覺得很捨不得你去唸書,尤其捨不得你一個人在那裡享
    受美食,需要幫忙的話,千萬別客氣…..
    to翔媽,我同意你的想法,我想你一定也希望農民有一個穩定、合理的生
    活,不是貪心但也不會匱乏,有機栽培是我能想到去達成這種目標的方式
    了,因為有機栽培很忙,所以無法種太多,而有機產物的價格較能反映成
    本,因此也不會讓農民白做工,這是我的想法。

  4. 啊~~~~版本要停工了喔
    那是去美食國度囉
    很不捨耶!
    ㄟ…..唸書也可以寫文章啊
    要不要考慮一下 ^^"

  5. 這就像今早我從新聞得知,有一批民間鄉的茶葉被日本檢驗出農藥殘量致遭退
    貨,這真的很傷,傷了農民的利益,傷了台灣茶葉形象(外國人來台灣回去的伴
    手禮,大概第一名就是台灣烏龍茶),當然更傷了我的心~~~農產品有機的觀念
    真的要落實啊.

  6. to annaweng

    盡量啦
    我是到義大利去
    應該算是美食國度吧
    to gracesung1
    講有機太沉重啦
    (有回農民問我有酸雨算不算有機??讓我一時無言)
    但是呢
    無農藥殘留是基本
    應該要守住

  7. 其實台灣還是有許多堅持自己理念及品質的果農
    雖不能完全純有機下去耕種
    但是有朝有機路線下去管理果園
    在台灣無法做純有機~為了生活~太沉重也無法負荷
    我和老公在種植蜜棗~一年只產於冬季的水果
    我們堅持自己的理想與腳步
    朝有機精緻農業發展
    跟一般棗農比起來~用藥少於百分之70
    其實用藥不是不好
    比如說:我們人生病了也須看醫生吃西藥(情況嚴重時能不吃嗎?)
    同樣的道理存在,不同於管理者的用藥安全的良知及種植方式
    老公總說~預防甚於治療
    在用藥方面總是有機預防(無化學成分的物理性治療)
    甚過於棗樹生病時~需用農藥治療
    其實台灣水果是世界一等一~技術也是一等一

  8. 我想農人都會希望自己越來越進步,只是農田是大的生態環境中的一部
    份,而不像工廠可以完全封閉管控,就難免有病蟲害的問題。
    溪底遙作了好幾年之後,終於慢慢的走到「無農藥栽培」的結果,這樣就
    花了四年的時間,而如果有機資材法規能順利修正,明年我們就打算申請
    有機認證,這樣也就是溪底遙的第5年了。我們不可能一開始就從慣行農
    法走到這裡,只能從「無農藥殘留」開始起步,如果沒有消費者一路支持
    與鼓勵,我們是不可能做到的。
    農人當然會想要自我挑戰,用藥也不是罪惡,就像樓上說的,不得以的情
    形下,還是要用藥來照顧,但是對自己誠實,對消費者負責,以及不斷的
    進步,才可能讓有機產業更成熟。

  9. 您好
    我既將入中年才轉業者,有一塊一甲農地種有柳丁500棵,十分有興趣種
    植無噴藥物的柳丁,爲消費者負責的柳丁,請傾曩相受。徐仲介紹

  10. 文仁先生:
    抱歉,這陣子常在外跑,這麼久才來給你回信,柳丁栽培我也還在學習,
    照顧的方式不容易在此一下講清楚,您如果有興趣的話,有機會來溪底遙
    走走,我們當面聊可以分享的比較詳細些。
    溪底遙上面有完整的照顧記錄,但是蠻長的,讀起來比較辛苦,如果你想
    對柑橘照顧有基本的認識,可以打電話給「霧峰毒物試驗所」,找王小
    姐,索取「柑橘整合管理」,作為入門參考,電話是:04-23302101轉103.
    如果您要聯絡我的話,可上溪底遙的網站寄信給我,也歡迎來溪底遙,現
    在正是柳丁黃熟的時候,請你來果園品嚐!

  11. 馮小姐:
    您客氣了,感謝您的不嫌棄,待我自然豬業務告一段落後,定到溪底遙學
    習農園拜訪及學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