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現做義大利冰淇淋


前兩天和台中的王嘉平師傅吃飯,告訴他網友Julian在「今生必嘗之八大美味」中推薦『台中J-PING、詹醫師每年舉辦之大碗大罐系列餐會』,他高興的直嚷感動。對我來說,相對於他所開的J-PING及K2小蝸牛等義大利餐廳,我更喜歡他開的k2冰淇淋店,幾年前還寫一篇文章介紹哩。回家後將這篇找出來,請大夥兒指教嚕。
—————————————————-
—————————————————-

微涼,又到了秋季。電影《2046》中的梁朝偉說:「愛情是有時間性的。」其實,冰淇淋也是,不同季節,選擇不同。

 盛夏,圖著爽快,啥冰都行;但到了浪漫的秋,可得慎選著。涼風細拂,午後斜陽,沒有即溶瞬化的壓力,方能一口一口,體會冰品與味蕾的對談。

 在我嘗過的諸多味兒中,最值得賞玩細品的,非「K2」的義大利冰淇淋莫屬。那已經不僅僅於舌頭上的享受,入口時驚喜,吞嚥後不捨,餘韻悠悠長長。

 雖然「K2」的主廚王嘉平說:「想做出難吃的冰淇淋,不容易。」但當知道他為了讓冰淇淋隨時保持在最佳的軟硬平衡,曾花上一天坐在店外,只為了觀察陽光在不同時辰對冰箱溫度的影響,這分用心,讓我不由得補上一句:「想做出深具韻意的冰淇淋,才真不容易。」

 話說回來,不知為何,每回嘗起王嘉平的義大利冰淇淋,就會想起王家衛的電影。當然,這和他們兩人相近的名字發音沒半點關係,而是在他們自身的領域中,不論是手法或手藝都讓我感到些許相似,都擅長將單個味兒表現到極致,再互配互融成了另個味道,手法不循常規,但皆別具韻味。

 電影《2046》中,王家衛以刻骨、暗戀、曖昧等複雜情愫,凸顯章子怡、王菲等諸美女的風格魅力,並運用剪接,融出另類意境。王嘉平則以溫度、甜度、風味等單純元素,讓每種冰淇淋有著獨特韻感,並藉由搭合不同口味,讓味道更具層次,嘗起來呀,真可說是單有單個魅兒,雙有雙的好。

 看完了王家衛的《2046》,嘗著王嘉平的冰淇淋,內心的情感特別豐沛,我甚至可由不同的冰淇淋口味中,聯想到不同型態的美女。

那清甜多汁的荔枝冰淇淋是「侯佩岑」,甜而不膩,清新可人,韻味如最飽滿最郁香的玉荷包;

融合了巧克力與榛果的金沙(Nutella)冰淇淋如同「林志玲」,甜到心頭,自成一味,那種柔順質感的香甜不僅討喜,且深具誘惑;

以西西里紅柚調成的香奈兒(Channel)冰淇淋就像「小S」般,古靈精怪,風韻天成,清新的酸在剛開始令你稍稍皺眉,但入喉後自有一股媚勁兒,撥著撩著,誘使你忍不住再試試再嘗嘗,愈嘗呢,就愈覺順口;

濃稠的巧克力冰淇淋明顯是「徐若萱」,那異常的濃度是催情的迷思,幾近黏稠的口感充滿愛戀,不深陷其中,很困難。
 以義大利進口榛果製作的榛果冰淇淋則如「陶晶瑩」,韻感最具大將之風,動靜皆宜,愈嘗愈有味,不論和哪種口味的冰淇淋搭配,不僅不搶其風采,還能襯托出更深層的滋味

比如配上香奈兒,不減其清酸,反增一股溫潤的甜;又或配上巧克力冰淇淋,甜蜜依舊,但可可與榛果的香卻愈發濃郁;或是換個吃法,淋下一小杯Espresso,讓咖啡的微苦與榛果的香散出成熟的滋味,怎麼吃都美味。

 面對數十種口味,彷若《2046》中的梁朝偉周旋於眾多美人間。我不禁陷入自身的想像中,哪個口味是「章子怡」?哪個味道是「張曼玉」?「王菲」的酷味兒能表現麼?「鞏利」的溫潤又是怎個味兒?呃,似乎想太多了!

 或許你會說,不過是吃個冰淇淋,有必要想這麼多嗎?嗯,這麼說吧!若只想不花腦筋純娛樂,請選好萊塢的商業片,千萬別看王家衛的電影;只想圖個清涼降體溫,請選雜貨鋪中的冰製品,別花時間到「K2」。「K2」的冰淇淋是具有深度的低溫美味,值得慢慢品嘗,讓韻意詮釋滋味,尤其是在秋天,浪漫的季節。

—————————————————-
台中市博館路101號
電話:04-23299472

ps.部份照片為到義大利時所照

對「台中市—現做義大利冰淇淋」的一則回應

  1. 吃好吃就專心吃
    亂想亂想做啥呀
    或者哪天來個美食美酒與帥哥掛勾吧


  2. 說得是
    這是當年看完2046後走到k2華納威秀店(已結束)的食後感想
    好玩的是
    刊出來後第一個到k2華納威秀店的人是張惠妹
    搞得店員尷尬的問我

    怎麼忘了阿妹呢

  3. 之前在科博館前問路時也忍不住買了一份來吃
    就目前台灣店家所販賣的的 gelato 看來
    K2的冰淇淋真的算滿好吃的!! ^^
    可是跟在義大利當地吃的gelato比較起來
    還是差了那麼一滴滴…
    不知道是不是周遭環境氣氛的關係? ^^;;
    不過, 您也太會形容了..
    還以眾美女們來做比喻, 真是厲害 XD

  4. 仲兄,您飢渴了 XD
    我記得三年前我曾特意去台中嚐一趟J-Ping,
    那時還靠著朋友關係吃到了五盤甜點好不快樂,
    而且在王師傅的碗盤裡看到了不少屬於他自己的意念。
    很懷念的一頓飯。

  5. 終於搬完家囉~~~
    一到這來看都是好吃的東西上市了
    以前在台灣看老外冬天吃冰淇淋覺得不可思議
    到現在我都能體會出好吃的冰淇淋任何時候都可以吃呢
    即使外頭冷颼颼的還是願意買份超好吃冰淇淋吃到爽
    而且還一邊發抖一邊吃喔~~~哈哈

  6. to lemonade
    在義大利我吃過最好吃的是在卡布里島上的一家gelato
    但在台灣
    k2還是最得我心
    個人挺喜歡他們家一個叫香奈兒口味的冰
    建議妳有空吃一吃
    另外呢
    老王他開了另一家k2小蝸牛義大利麵專賣店
    有空去捧個場吧
    他那自製肉醬及麵皮的千層麵只要二百三
    個人覺得很划算哩
    to bluepoet
    ….咳
    如妳所說
    我還持續在徵女友的日子中哩
    倒是呢
    我覺得J-Ping這幾年有很大的進步
    有空時再去吃一次吧
    to annaweng
    恭喜搬新家囉
    過年回台灣
    多帶點肉乾魚鬆魚子類的乾貨吧
    尤其烏魚子
    看妳附近有沒有義大利朋友
    聽說在義大利挺貴的
    咱們這種切大塊烤著吃的做法
    應該會讓他們羨慕到想哭吧

  7. 每次經過都沒有吃過
    下次一定要去吃
    義大利冰淇淋真的很棒耶!
    版主回覆:(03/01/2009 01:45:55 AM)
    嗯 它是我的最愛之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