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海鱺魚


「我想將電子業的Know How運用到養殖漁業,培育出品質一流、安全的鱺魚,讓自己的同胞吃得健康又衛生,奇怪的是,買的多是外籍買家?」同時經營電子和養魚公司的劉天和,搖頭晃腦碎碎唸。

我信手拿起海鱺魚的相關資料,手指由第一行開始滑呀滑,滑到價目表時…咳,我想,真相已經大白了。這位大哥,雖然海鱺魚的品質很棒,但價錢似乎比市場上要高一點,會不會大家整日「天大地大錢包大」,就這樣跑到別攤去呢?

「其實我的利潤並不高耶!為了沒有任何藥物殘留,我的魚存活率不到五成,運氣不好時甚至只有三成而已,加上各式各樣的檢驗、屠宰、急速冷凍等機械設備,成本比其他的養殖者都高呀。雖然我也聘請了數位專家、教授,研究降低成本的方式,但為了品質,有些事一定得堅持。」劉天和雙手一攤說:「養魚之前,身邊朋友總會抱怨台灣雖是海島,卻不敢吃魚!說什麼養殖的魚有藥物抗生素,野生的魚有重金屬污染。開玩笑,這樣下去還得了,所以我那時便希望能養些安全健康的魚,讓身邊的人吃得開心健康。」

「我自己挺喜歡吃海鱺魚,所以就由這魚種起步。我不喜歡在岸邊的魚池飼養,總覺得會有土味,而且海魚就要讓牠在海裡生活,才能有高品質的肉感,你說是吧。」隨著服務生遞上片好的生海鱺魚肚片,劉天和興奮地詢問:「如何,味道不錯吧!我評估了數個地點後,決定在澎湖附近承租一塊乾淨的海域,用箱網來養。然後導入電子產業的MIS系統,分析每一個可能的危害步驟,把風險降到最小,光這點,台灣就沒幾個養殖業者辦得到。為了證明我的控管品質,我還請專人到荷蘭申請HACCP認証哩。當然囉,台灣的CAS標章也有申請啦!」

「澎湖海域的溫度養海鱺魚恰恰好,一條海鱺魚約要成長十八個月,有些在越南或大陸沿海養殖者,因為水溫較高,所以海鱺魚成長只需一年,但肉質就沒咱澎湖所養的結實。另外,絕對不用抗生素,魚若生病也只用合法的藥劑,不像有些養殖者濫用藥劑,以求產量。雖然這樣搞,會降低魚的存活率,但我們的魚都能通過歐盟標準,絕對安全。不只每條魚出貨前做檢驗,我們連魚飼料,也是每兩個月送一次檢驗。至於死亡的魚體,專門建座焚化爐處理,澎湖縣還因此頒給我第一個環保徽章呢。」

嗯,劉天和似乎愈說愈高興,我嘴裡嘗著海鱺魚下巴鹽燒,甜美的油脂將滋味帶出,真棒。既然花這樣多心思養殖,我忍不住想再試試魚頭的味道,據了解魚頭容易有重金屬污染,但依他們這種檢驗標準,我吃得安心。

「我經營電子公司能成功,就是堅持過程透明化,這個觀念拿到養殖業,就是要建立每條魚的身份證。除了方便我們追蹤每個環節,也能讓消費者知道所吃的魚,是受到怎樣的照顧?我相信,養殖過程透明化,是建立消費者信心的第一步。」

「唉,不過呢,投入養殖業後才發現,這行真的不好做。比如有回颱風一來,幾乎全部的魚網都被破壞,讓魚「回歸自然」。這種無法預測的風險,和電子業差太多了。」劉天和苦笑著搖頭,接著表示,這些過程的風險和困難,他都撐過去了。但看到外國的買家一接觸他的養殖過程,便一噸一噸的下訂單。放在台灣市場上,卻少有人注意他的養殖用心,更沒幾個人在意他堅持的「魚肉身份證」,只用比價的心態來看待,讓劉天和有些許寒心。

「別這樣嘛,劉董。其實台灣還有些消費群眾很需要你的魚呀!」停下夾著海鱺魚肚西京燒的筷子,我腦筋一轉,想起過兩天要去探望一位剛動過手術的長輩,這無汙染的美味魚肉絕對是最好的伴手禮。有身份證的魚耶,況且滋味我也甲意啦!

天和海洋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臺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689號 7樓
消費者專線: 0800-638-168

11 thoughts on “澎湖縣—海鱺魚

  1. 請加油堅持下去喔!
    在中廣聽到這個""用心的傻人""真是很佩服他,其實現今的
    社會就是有太多自以為聰明的人所以很多事都用""偷吃
    步""的方法–用藥,打針……..真是糟!!
    幸好有劉先生願意用他的科技方法來做這種最平實回歸自然
    的方法來造福大眾,真是令人要豎起大姆脂對他說~~讚~~~

  2. 聽說這種箱網養殖
    對於環境破壞的很厲害
    養殖區下方都被排泄物、殘餘食餌污染酸化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這樣??

  3. 不只是箱網養殖 一般的水產養殖皆會有這樣的問題
    尤其是在陸地上的漁塭養殖
    底泥酸化之後滋生很多病原菌 為了讓魚不生病 只好一直下藥
    所以目前水產養殖的水產品才會有那嚜嚴重的抗生素問題
    另外水庫、湖泊也會有這樣的問題 因其水域範圍較大
    通常問題會比較晚浮現
    開放式海域的海洋箱網養殖 相較之下這樣的問題的機會比較小
    這是天和海洋的網站 http://www.cobia-fish.com/gap5.htm
    我們的漁場位置應屬於開放型的海域
    這種海域的特色是 受洋流的影響非常大 另外每日有兩次的漲退潮
    海洋自淨能力相對下較強 排除排泄物及殘餘飼料的能力較高
    從我們標榜超越歐盟的檢驗標準看來 您的問題應該沒有出現
    若有的話 我們就不能出歐盟和日本了

  4. 養殖環保的東西我不太懂,腦筋裡面只想著如何烹調,好吃又有賣相。

  5. 海驪真的吃過才知道好吃,很感謝你的辛苦。
    看完這些網頁,更覺得會想開發這片海洋養殖產的人不簡單。
    謝謝帶給台灣人這樣大的驕傲!

  6. 徐兄:許久沒上來逛逛了,您老兄何時載譽歸國啊!想不想吃劉董的珍鱱魚片
    火鍋嗎?這次玩真的,終於把它給端上桌了。跟著你的腳步,和許多熱心朋友
    的幫助,上山不下海,蒐集了眾多食材,準備挑逗你挑剔的味蕾。勤勞點,多
    寫些東西讓我們鼻香(台語),畢竟我真的好羨慕你哟!

  7. 哈哈
    剛剛回來
    但最近又有事要出國一趟
    十二月中回台
    到時再聚一聚吧

  8. 請問如何購買貴公司的海鱺魚?價錢如何?
    版主回覆:(03/19/2009 10:26:09 AM)
    老大!
    如同少有美食部落格願意幫網友打電話到餐廳中訂位般
    這個部落格只是提供版主個人拜訪食材的資訊
    要買賣呢!建議看看文章後頭的連絡電話
    麻煩老大您打電話到天和公司詢問
    這樣子的資訊最準確了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