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瑞穗鄉-文旦-


「有沒有搞錯,這麼大一個螞蟻窩?」隨著德進法師的手指,我在文旦樹梢看到了一大團土塊,長約五十公分,寬約二十五公分,黑色的蟻流在樹枝與土塊間進進出出。

在果園走一圈,發現這種「與樹共存」的螞蟻窩還不只一個,說句實話,我要是果園的老闆,老早將園丁開除了,到底是種樹還是養螞蟻呀?

「別這麼說,出家人不殺生嘛,況且螞蟻又不會吃樹上的文旦!」德進法師在一旁尷尬地回答,原來,他就是園丁。不過呢,這款螞蟻看起來挺大隻的,不除掉他們,整理果園時若被咬一口,應該很精彩吧。

我忍不住提出這個疑問,看著德進法師表情莊嚴,默默地點頭,在我倆的眼神交會間…嗯,一切盡在不言中。我雙手合十,阿彌陀佛。

「用這招來摘文旦,便不會怕被螞蟻咬啦!」他帶著些許得意,由卡車上秀出一把長長的剪果夾,如少林武僧般將棍夾左右一晃,表演如何不碰到螞蟻窩的採文旦方式。

老實說,我感到有些無言,一般的農民應該會得意於自家水果的香甜多汁,而不是怎樣才能安全摘到果子吧。話說回來,連螞蟻都能安心築巢的果園,一定沒有農藥問題,我轉頭看著整片綠意盎然的文旦園,嗯,補充一點,我指的綠意不光是樹葉,連地面的雜草也算在內,這個農場果然夠「有機」,真是太有意思了。

與德進法師閒聊中,得知古時禪宗有位百丈禪師,曾經以「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精神修道。「作」的原意是勞動、生產。換句話說,生活就是勞作,當所做所為都能達到身心一致、心口一致,便是種修行。因此,德進法師的上師聖輪法師,便成立了農場,除了讓修行者生活自足,並能在透過身體力行的勞動中,體察感受佛法的深意。

「植物本來就會自然生長,不用強以除草劑或是化學肥料來介入干擾。我們只要從旁邊加以協助照顧,澆澆水剪剪枝,盡量讓水果的天然風味表現出來,這樣便行了。」德進法師一邊撥著雜草一邊說:「我每天清晨完成早課後,便先對文旦樹念經祈福,澆水時則念著大悲咒,園中的雜草只要不影響到整理果園的工作,便盡量不除去,努力和自然生態取得和諧。上師常鼓勵我們,在澆水施肥時,給蔬果多一些讚美、鼓勵、祝福,用正面的心態來培育,蔬果會長得更好哩。」

「七年前我們到這個農場時,這些文旦樹已經存在了。為了讓樹長得更好,我們由遠處的虎頭山引來泉水,並參加有機課程,學習不用化學農藥的栽種法。這些年一路走來,雖然種出的文旦外表較不漂亮,但是非常有內涵,你吃過就知道。」他摘了一粒塞到我手上。看著這淋過大悲咒水,生長於自然有機環境中的文旦。忽然想起在電影「少林足球」中,趙薇曾說:「我不好看,你別笑我。」我忍不住模仿起周星馳的表情,對著手上的柚子說:「要有自信,你是最漂亮的,你知道嗎?」…。

近幾年,餐飲及時尚界吹起一陣的「樂活」風,或許中秋與朋友的鬥文旦,別再將指標放在外觀觸感、果肉粗細、產地來源、樹齡長短等。反正,有老欉文旦的農人就那麼幾位,比來比去總玩不出新花樣,不如來試試這符合「樂活」精神的文旦,也許吃過之後,就會迷上了哩,阿彌陀佛。

瑞穗有機生態農場
花蓮縣瑞穗鄉瑞北村七鄰二十之十一號
03-88766679

2 thoughts on “花蓮縣瑞穗鄉-文旦-

  1. mimicracra
    抱歉了
    前一陣子不在台灣
    昨天才回來
    理論上呢
    我不是記者也不是廚師
    只是愛吃愛玩
    剛好投稿於TVBS食尚玩家雜誌
    承蒙總編抬愛
    給我一個園地
    如此而已
    謝謝看得起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