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淡水鎮—辣椒


電影《斷背山》有句台詞:「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很適合形容在淡水種辣椒的林建訓……,嗯,千萬別想歪,我指的是他對辣椒的感情。這年頭,要看到一個男人對辣椒愛得地老天荒海枯石爛,愛到把家搬到農地並成立種子公司進口各式辣椒,愛到在他老婆前跟我說:「我最愛的只有辣椒!」喔,上帝見證諸神開眼,這種男人,實在是稀奇罕見了。

某次透過一位四川菜師傅的介紹,嘗到了號稱世界第三辣的辣椒乾,光光如指甲尖的一小瓣,便讓我鼻涕眼淚止不住,當場決定要找種的農民算帳……,不,我是說討教。幾番打聽下,我便站在淡水山上的「新農健康植物農場」,和場主林建訓一同看著他的各式「寶貝」。

林先生面對著農場伸展雙臂,驕傲地介紹自己擁有的諸如Jalapino、Serrano、Pubano等多種辣椒收藏品,並一路嚷著這粒辣度二十萬、那粒辣度四十萬等等。

「我們習慣以熱係數(Scoville Units)來衡量辣椒的辣度。」他解釋著判別辣度的方式。

「你看看,這棵紅色殺手辣椒的辣度達57萬7,是世界最辣的辣椒。」「你看看這玩意,外表像不像巧克力?它是來自於加勒比海,辣度40萬度,你敢咬一口在十秒內不喊辣,我就送你一盆。」「還有還有,這個看起來像不像扁帽?它來自於雅買加。用手撥開它,保証你手指『燒』三天。」

在一聲聲興奮的嚷嚷中,他帶著我順著一株株辣椒看過去,並不停地將一粒粒辣椒塞到我手上,看著手上捧著的紅、橘、黃、綠等戰利品,隨便一樣,辣度都是幾十萬上下。雖然身旁綠意盎然、陽光普照,但回憶起那如同汽油遇到火把的滋味,我的心情便彷彿進了陰沉的火藥庫般,十分複雜。

「大概是從小就在中部的農家長大,雖然後來從事建築事務,但感覺上好像少了些什麼?直到在淡水山上定居後,才發現那種與土地接觸的親密感,已經在小時候便深深植入心中。」他接著表示:「既然要種,就要種點不一樣的吧。所以我就專門去收集台灣罕見的植物種子,自從嘗到加勒比海的辣椒醬後,便一頭栽入了這個麻辣的世界,並自許為『逐辣者』。」

他表示:「每回一有新品種發表,我們這些逐辣者便會由世界各地飛到產地,好像一個大聚會,太好玩了。不過想想看,有些國家的辣椒高達數百種,還不斷研究發展,而台灣的市場只有雞心椒、朝天椒等數種,種類真的是少了些。」他一邊細數品嚐各式辣椒與辣椒醬的經歷,一邊翻出國外的種子期刊,介紹剛發表的新辣椒品種。為了讓這些品種能在台灣培育,他特地申請了一個種子公司,專門進口種子供他收藏。

「辣椒表面上雖是一味,但其實不只一味兒,有的重香氣,有的重風味;有的辣度太高卻缺乏香氣,會使喉嚨產生刺痛感;有些會讓你辣到腸胃熱熱燙燙,卻是舒服無比;有的只要避開種子便能嘗到甜的果肉。所以我認為真正懂得分辨辣中奧妙的人,一定會上癮,而且面對這種誘惑呀,怎樣戒,也戒不掉。」

看著他得意的表情,我忽然想起王爾德有句話說:「拒絕誘惑最好的方法,便是臣服於他。」是呀,有這樣多種的辣椒可以玩味,何必戒呢?

林建訓
0932157417
台北縣淡水鎮北投子三十巷一號

17 thoughts on “台北縣淡水鎮—辣椒

  1. 辣椒…!!
    沒有抵抗力..
    我..找一天要去玩
    去嚐嚐40萬度的辣椒
    不知道 我含著這辣椒10秒
    老闆會不會也送我一盒

  2. to Leo
    …………基本上
    如果含了嘴巴不腫起來
    才能與老闆討論這個問題吧

  3. 拿這種辣椒來曬乾後做麻婆豆腐呢?我覺得應該可以打敗很多愛辣族XDD

  4. to gracesung1
    林先生那邊有賣已經曬好的
    但是呢
    建議做麻辣鍋就好
    用來做麻婆豆腐我是沒試過啦
    可老覺得會太辣

  5. JE:
    麻婆豆腐我試過啦!
    用的是"黃金傳奇"自製的辣椒醬
    (切椒時糊到臉,辣了整兩天…惡夢..)
    另外配合花蓮廣來商店的家鄉辣椒醬及復興醬園的辣豆瓣
    這樣辣度和香氣通通有啦
    效果還不賴

  6. to 海蟹幼蟲

    真的嗎
    花蓮廣來商店的家鄉辣椒醬我還沒嘗過
    但復興醬園的辣豆瓣真的正點
    你果然內行

  7. 對辣椒最沒抵抗力了
    這地方有大眾交流工具可到嗎
    有提供訂購服務嗎
    復興醬園辣豆瓣 我投一票
    讚讚讚

  8. 一邊看我的頭就開始有灼熱的感覺
    別誤會啊!我也是愛辣椒一族的~~~
    有些辣椒的顏色及外型都是讓人愛不釋手喔

  9. to ellala
    抱歉啦
    這幾天電腦拿去修
    這樣晚回答
    據了解
    辣椒醬是有提供宅配服務
    但辣椒似乎沒有
    想要的話
    要整顆買(以盆栽為單位賣)

    前兩天又跑去他田裡玩
    他還有種泰國的白茄子哩
    to annaweng
    別被外形騙了
    我只能告訴妳
    粉辣
    真的粉辣呀

  10. 嘿嘿嘿…..
    我有請人幫我買"復興醬園辣豆瓣"喔
    好~好~吃~耶~
    每次吃都很小心的挖一小匙
    深怕吃太快就沒貨了…..

  11. 我都跟他買上面那個habanero辣椒醬,讚耶。
    隨隨便便煮的清湯加一點點就很有味道了。
    不過有點小貴就是了,跟XO醬差不多。

  12. TO mph
    隨隨便便煮的清湯加一點點….??

    太強了
    你果然是嗜辣一族

  13. 這就是你說的在淡水喜歡的菜園嗎??
    看得好吸引人唷..
    嗯嗯.挑ㄧ天也來去拜訪菜園吧~

  14. to ellala
    據了解應該不行吧
    但建議你打電話給林先生
    他經常拿辣椒到台北市內展示販賣
    如果可配合
    那妳就不用上山啦

  15. 林先生:
    方便去您的農場參觀嗎?
    版主回覆:(09/28/2008 01:12:48 PM)
    呃!不好意思
    我不是林先生啦!
    麻煩看看文章下頭
    有林先生的電話
    麻煩自己打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