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斗六–烏骨雞


「我有幾位在日本雜誌撰寫美食評論的朋友要來,該請他們吃什麼呢?」從事公關工作的朋友向我求援。

「就吃烏骨雞料理吧,他們會很有興趣的。」依我過去的經驗,日本人對烏骨雞有種崇拜式的喜好。沒想到,此話一出,卻換來質疑:「呃,前陣子禽流感問題嚴重,吃雞好嗎?」

「那就用『凱馨』出品的烏骨雞吧,這家公司的雞沒問題的。」這些日子在台灣找尋優質食材,但遇到牲畜漁獲,除了要看養殖的用心與執著外,重點還是在於屠宰場的後製處理。再美味的肉品,屠宰時一旦被污染,那就白玩了。有回在朋友的推薦下,到斗六的凱馨公司參觀,那一次大開眼界,見識到了專業的安全衛生控管,也對市面出品的雞肉有了一番新的認識。
那天正好下著綿綿細雨,總經理鄧學凱介紹我認識非常優秀的養雞農范佐城。握手寒暄後,范先生便趕忙拿出一疊行事曆,上頭密密麻麻地記錄著幾時幾分做了什麼、放了多少飼料、雞隻的概況……。

「自從和凱馨合作後,才發現用這種生產履歷的記錄方式,生活比較規律,也比較好找出雞隻的問題。」閒聊中,知道凱馨的前身也是養雞戶兼屠宰場,後來發現,許多雞隻雖美其名為放山雞,其實背後有許多問題存在,比如沒有深入研究雞種特性(結果管控失當造成傷亡)、餵食的飼料沒處理好、空間管理沒做好(造成疾病大量感染)。所以,凱馨決定擬出一套科學方式,由飼料源頭到屠宰場,做一條龍的品質控管,並在兼顧動物福利與健康下,和許多養雞農一起努力。

「這幾天刮風又下雨,很麻煩的。白毫烏骨雞雖然生性兇猛,但非常容易感冒。所以有時半夜風一吹,我便要摸黑起來,看看防風防水的塑膠布有沒有蓋好,就好像半夜幫小孩子蓋棉被般,這功夫一點都省不得。」范先生帶著我走進雞舍,幾百隻白毫烏骨雞咯咯咯地吵叫著。當范佐城走向飼料桶時,雞群拍著翅膀,若有若無地圍繞在他身旁。

「我們的飼料目前是統一配方,絕對安全,充分將雞隻所需要的營養素考慮進去。」鄧學凱在一旁協助解釋,並不無惋惜地說:「我們非常注重雞隻的活動空間,除了你所見到的寬敞雞舍,以前每天還會定時讓雞隻到外頭散步走動。但在這個禽流感的敏感時期,只好委曲牠們,要關上好一陣子了。」望著在大雞舍遊移的雞隻,我忍不住建議,是否能在將來,把雞隻的福利和養殖法再提升,經營出不輸於法國布列斯雞的品牌?

「我也希望這一波禽流感過去之後,公司能再提升雞隻的養殖方式,看能不能挑戰最近流行的有機雞肉或自然農法雞。但你真應該到公司走一趟,才會知道什麼叫安全放心。」剛從雞群中脫身的范佐城,搓著滿是飼料的手說,反倒是一旁的鄧學凱被稱讚得有些不好意思。

雖然心理早有準備,知道凱馨每天最少會處理一千隻雞,但現場看到又是另一回事,那真是壯觀呀:一排排的機械與電腦設備,還有兩位獸醫坐鎮,確保品質安全。「從雞隻入場開始,我們便進行殺菌消毒,以電腦控制屠體溫度,在HACCP的管控原則下,所有的危害因子都早一步被排除,絕對沒有藥物或毒物殘留,就連廢棄物也都以環保方式處理,不會造成污染。」鄧學凱帶著我從電宰區、廢棄處理區到化驗室走一圈,剛巧英國牛津大學的陳耀寬博士也在場,他大力推薦我試試凱馨開發出的各種烏骨雞料理。
「就你而言,你會喜歡怎麼享用烏骨雞呢?」對於凱馨的衛生品管,我已很有概念,但我不禁好奇,身為生產者會怎樣看待自己的產品呢?

「用冬蟲夏草燉煮,或是以黨參來調味,其實不用太費工,簡單的家庭料理法就很棒了。」說到吃,鄧學凱馬上展現出自信,豎起大姆指,閉著眼睛晃著頭,一副陶醉狀。我想也是,能在禽流感威脅中,品嘗到安全又有品質的雞肉,這本身就是種幸福,不是嗎?

6 thoughts on “雲林斗六–烏骨雞

  1. 嗯,
    拍照時是不是請雞先生(或是小姐)將頭部放平一下,拍完再抬起頭來,
    這姿勢,真有點 "慷慨就義" 的感覺,
    還將眼睛閉起來勒 ……

  2. to ellala
    凱馨的雞肉在家樂福都有得買
    之所以一反我只寫小農的故事
    改介紹這種巨型的公司
    是因那陣子禽流感非常嚴重
    有許多熟識的餐廳
    一直問我那邊有真正讓人放心的雞品
    所以
    在親身走一趟
    看其由飼養到屠宰場的過程
    了解消毒和冷藏的控管後
    我認為
    在非常時期
    肉品應以安全為最高考量
    所以
    才介紹這家全省都可買到的公司
    就我個人來說
    正努力在全省繞呀繞
    找以不同飼料做主題的雞場(白柚玉米火龍果)
    等資料收集好了
    再和大家分享吧
    to colin
    了解了
    的確
    這組照片我也不滿意
    下次會改的

  3. 有談到家樂福有賣,請問有什麼標纖或圖示可以確信自己沒有買錯嗎。

  4. 小三
    這個問題請打電話問凱馨吧
    或是呢
    我幫你問完再告訴你
    但要等一陣子喔
    最近很忙哩

  5. 謝謝你我想我上網看看有沒有相關的網頁
    如果找不到在麻煩您
    十分感謝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