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水上—美濃瓜


前些日子送了款美濃香瓜給朋友,走前叮囑要記得分享食後心得,才一回到家,MSN上就跳出一連串的形容:潤潔如玉、膚細若雪、飽滿多汁、爽脆香甜……。說句實話,要不是看到後面這兩句,我還差點以為是參加相親大會的讚美詞哩!

話說回來,這批美濃瓜絕對配得上這形容詞。除了種植的瓜農在今年的美濃瓜拍賣會上創了全台最高價的紀錄,這批瓜更是我到產地親自摘下的,拿給朋友品嚐時,距摘下的時間還不到二十四小時,新鮮度自不在話下。就憑著這兩點,就足以讓愛瓜的朋友對我五體投地、涕泗縱橫、感恩報德、至死不忘、罄竹難書……,嗯,最後一句明顯文不對題,請略過。

這瓜的品質真的好,足以用日本美食雜誌所說的「一食入魂」來形容。但我敢說,朋友的感動頂多只是迴盪於口舌間的嘰哩咕嚕,我的感動則是真的出自內心,由味蕾牽動了思想的長河,滔滔不絕源源不斷。因為呢,我親自到了產地,聞過了滿園的濃郁瓜香,觸碰了綠葉間隙的瓜苗,感受到了瓜田的氣息生機……,這是個全面性的認知與了解,遠遠不僅於吃。

不同於一般隧道式的半露天栽培,嘉義縣水上鄉的曾啟榮蓋了數個溫室,並以日本栽培高價哈密瓜的直立式栽種法來培育經濟價值較低的美濃瓜。除此之外,一株瓜藤上,只留兩粒瓜,其餘的瓜果全摘除,這樣集中瓜藤營養所培育出的美濃瓜,加上溫室種植及沒有農藥殘留的特色,自然能讓價錢翻上幾翻。而這些設備和做法,是年僅二十八歲的曾啟榮推動完成的。

這幾年遇過許多優秀的農民,但如此年輕的並不多見,我那想尋求八卦題材的靈魂開始蠢動,左套右問,看看能否問出些煽情的、動人的、流眼淚的、灑狗血的文思來源。沒想到曾啟榮靜靜地指著一旁的父母:「我們家一直種瓜,我是第三代,這麼多經驗,若是連瓜都種不好,那就沒什好說了。」簡單一句話,解釋了一切,卻讓我想聽故事的心情,如冰淇淋加剉冰,冷上加冷。

還好,不知是我拉哈的功力了得,或是塞著一瓣瓣美濃瓜的滿足表情帥氣,我們由台灣近幾年各式瓜種開始聊起,直到不同熟度的脆感、質地、甜度,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原本以需工作為理由,不讓我看瓜田的曾啟榮,竟主動邀請我去摘瓜。這決定讓他的母親嚇一跳,拉我到旁邊,直說他的兒子幾乎不讓外人進入瓜田,今天怎麼轉性了?總而言之,到手的機會沒道理放開,我帶著得逞的笑容,回想剛剛的一番談話。

自退伍後,曾啟榮希望自家的瓜能有別於一般市場,追求「質」的成長而非「量」的上升,以不一樣的風格創出商機。左想右想後,開始由各個影響瓜果品質的因素做調整。比如種植的「時間」,一般農民約種45天,但經過他的實驗,調整溫度後能將時間延至60天,所產出的美濃瓜口感更迷人;以直立式栽種代替隧道式栽種,避開泥土沾上瓜果,又能讓陽光均勻照射,對於「果色」的追求有很大幫助;其他諸如「蟲害」、「甜度」等各種考量。他發現有必要花上百萬元建立溫室,才能做出區隔,所以和也是瓜農的父母商量,進行這波革新種植。幸運的是,他發現不僅美濃瓜的品質往上攀升,連秋冬季種的哈密瓜,都讓家族耳目一新,甚至奪得九十四年度紅肉洋香瓜比賽的全台灣第一名。

打開溫室的大門後,午後的氣溫有些微悶,曾啟榮打開溫室內的十台大電扇,抓抓頭說:「種美濃瓜的技巧不方便說啦,但辛苦你應該可以感覺到了。我都要挑太陽小的時間來工作,不然那熱度喔,實在受不了。」

我以臉頰流過的汗水做無言的回答,熱歸熱,旁邊一排排直立瓜架上的美濃瓜,帶著誘人的青瓷色,彷若潤玉般的光澤,用手指輕拭瓜體,訝異地發現,竟然有一層薄薄的細毛滑過指間,觸感好舒服,這是在市場所感覺不到的。

用手摘下一粒瓜,斷裂的瓜柄流出一滴蜜汁,我仰著頭伸出舌,試圖去感受那天然的味道。一旁的曾啟榮笑著阻止說:「美濃瓜的瓜肉是甜的,但瓜柄的汁液卻是苦的,而且不是普通苦,不怕的話,可以試試。」簡短一句話,救了我一回。不過這有趣的現象,讓我那被冷卻的文藝靈魂又抖擻起來,趕緊纏著曾啟榮問,有沒有從這甘甜苦澀共處一體的現象上,領悟明瞭了怎樣的人生道理?或是在工作、愛情、處事等等,有沒有因種出好的美濃瓜而改變?

這回曾啟榮什麼都沒說,只用種詭異的眼神看看我,搖頭轉身離去…。

回想到這裡,朋友以MSN詢問,這樣好的瓜該如何保存?嗯,這是個值得深思的好問題,我看看肚子,衷心地建議:「請保持在三十七℃的地方吧,那是最適合的方式了。」

曾啟榮
05-371-7603
嘉義縣水上鄉塗溝村21號之1

25 thoughts on “嘉義縣水上—美濃瓜

  1. 我看小仲是全省走透透吃透透了,到花蓮舞鶴碰到下雨也是難得,那就不用採
    茶了,專攻茶餐茶食就行啦~

  2. 我有去買美濃瓜買了13 粒 真的很好吃還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美
    濃瓜ㄋ 可是有點貴了沒吃過
    的朋友可以去買來吃看看值得你去買

  3. 我看小仲是全省走透透吃透透,沒想到還會找到這麼好吃的香瓜,雖然貴了很多
    還是值得去買來吃,就像你説的潤潔如玉、膚細若雪、飽滿多汁、爽脆香甜

  4. 謝謝賞臉啦
    但建議
    因最近天氣不好
    要記得問一下農人
    再次確認要的熟度及品質

  5. 這真的很好吃又甜又脆又多吃~~買來狠狠的嗑了一顆~~
    送禮的大好選擇~~~讚!!~~

  6. 我知道他的哈密瓜是最有名的~~
    有比賽過的吧~~
    我也期待~~不過也擔心我的荷包~~不便宜耶~~

  7. to WWW
    是有點貴
    但就我的經驗呢
    他還不是最貴的
    話說回來
    以去年全台紅肉組冠軍的威名
    那個價錢還算合理啦

  8. 我有去問過.以溫室哈密瓜價錢,還算是便宜,如在百貨公司價位不便宜
    ㄋ, 有去百貨公司買到他的貨就知道,班長的貨有多貴有多難訂
    到,你說是不是ㄋ

  9. QOO
    沒錯沒錯
    這個是同意的啦
    說到便宜的好貨
    我要再為大村農場的菇菇禮盒打廣告
    真的很棒又划算
    值得去買喔

  10. 我前陣子去購買~~但是打電話~~沒人接~~
    不知道曾先生是否開放網路購物哩~~
    方便我們這些網路族群勒~~

  11. 無名
    這就抱歉了
    具我了解
    曾先生對於網路運作並不熟悉
    只好繼續打電話囉
    另外呢
    美農瓜的季節已經過啦

  12. 您好
    我想請問你在種植美濃瓜時
    遇到的病蟲害..最嚴重的是哪一種
    謝謝

  13. Aileen

    我是很願意幫妳查書啦
    但我目前人在國外
    這個問題
    能否請您打電話給農民(農民電話在文章後面有)
    我想
    他會回答得比只會看書的我還完整

  14. 227
    謝謝你幫忙回答
    我前一陣子太忙
    一直沒時間上來說聲道謝
    謝啦

  15. amy

    這問題問得好
    我真的不知
    國際電話太貴
    真的不想打電話查呀

  16. 嗨:justeating您好
    我是種「血橙」的怡農園小主人,在斗六老家已種了二十年,最近都没賺到什
    麼,前年退休後改用非農藥管理並將生產點滴整上網,結果出乎意料,市場接
    受度不錯,每斤四十五元宅配到家,二十天賣完六千斤,還有向隅者,雖然仍
    虧了設算自己人工成本約十來萬元,真感謝愛用者的支持,我己心滿意足,獲
    得溫馨的回應及快樂。雖想不再用非農藥方式管理,但在聯合網路商城黃小姐
    的鼓勵下,我願硬著頭皮再用調整資材及管理方式,不再繃得那麼緊,現在生
    長狀況仍屬滿意,期望再穩住兩個月後,想吃非農藥管理的朋友有口福品
    嚐。
    今年,由於經濟捉襟見肘,不能再吃老本了,以前去就業服務站找看有没有適
    合工作,剛好草屯有一家新成立的標準農漁牧團體徵人做生產履歷工作,與老
    闆約晤談後還蠻投機的,雖然他是用非有機方式,也會用農藥,但己朝生產認
    證大方向,且現在住的地方較近,所以我應徵學習,畢竟他們種的是短期作
    物,以我的投入精神相信不會太難吧?現在,他們這期種美濃瓜,分配我管理
    一甲多,現在正開始育苗,深感挑戰味十足,幸好主持人之一是曾種美濃瓜
    者,且是農會推廣出身,但我想用非農藥方式再挑戰自己,所以也要自己充實
    本類知訊,不知您是否能供該類相關種植及病蟲害防治知識和方法,最好亦有
    非農藥管理方面的,期待您的佳音,謝謝。

  17. justeating:您好
    忘了告知我怡農園的部落格址:http//tw.myblog.yahoo.com/p65009謝謝
    指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