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中寮鄉—龍眼乾


「為了這片土地,請大家千萬別放棄龍眼樹。」一位專做農業公益的朋友以堅定的眼神說。
龍眼俗稱為桂圓,雖然產期在炙熱的農曆七月,距離現在有段時間,但經煙燻後的龍眼乾,別有一番風味。尤其在冷到想抱暖爐上街的冬季,煮分桂圓小米粥或是泡杯薑汁桂圓湯,那如蜜漿般的龍眼甜意,滋潤了渴求能量的身體;那呵出熱氣暖到心底的舒暢感,如光暈般層層擴開。那是種幸福,無庸至疑。
撇開味蕾上的沉迷,我知道,龍眼對於人體有一定好處。就營養學來說,新鮮的龍眼有著高量的葡萄糖、蔗糖、維生素A、C等;就傳統中醫來看,龍眼能滋補脾血、養心安神。但我依然想不透,這和這片土地有什關係呢?

「山上的龍眼樹,是最好的水土保持守護者。」曾文章耐心地解釋,台灣中南部的許多山地都種有龍眼樹,樹形高大又長壽,尤其根部抓地力強,對水土保持有很好的功效。只不過,近幾年龍眼價格低落,開始有農民迫於生活所需,將數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龍眼樹鋸斷,改種檳榔等無法涵養水源的淺根作物。就長久來看,對於山坡地是一大傷害,尤其遇到颱風季節,更是危險。

「不到最後關頭,沒有人會輕易放棄龍眼樹。」長年相處所建立的感情,讓曾文章與龍眼樹培養出微妙的默契。常常站在樹前,心裡問著:「你們需要什麼,哪裡不舒服呢?」因為果樹不會講話,要靠人去了解它需要的是什麼。他相信,別的龍眼農也是一樣,因為龍眼所代表的,不僅是棵果樹,更是農友整個家族的老朋友。
三月龍眼花開,大夥兒忙著釀蜜;七月龍眼果熟,除了要送到市場的鮮貨,其餘的龍眼要快些燻為乾品。用磚砌成灶爐,以曬乾的荔枝與龍眼樹枝做柴薪,讓煙順著師傅抓的火路均勻地燻著龍眼,每烘一次就得兩天兩夜不能斷火,整個家族老的小的都要齊來幫忙顧火,農曆七月,農友的家人們都生活於炭焙龍眼的甜味之中。這種年復一年的情感,怎捨得隨意割捨。

「我們不用電爐,只用乾柴及炭火等老方法來製作,希望經由龍眼乾,將傳統的精神及味道保存下來,並將龍眼乾禮盒取名為『老朋友』,希望能讓更多年輕人和龍眼長長久久變老朋友。」與其希望農民不要種植檳榔,不如請大家多支持像龍眼這樣的水果,讓農民生活有保障,也讓更多的龍眼樹可以生存於山坡地上,使土地受到更好的照顧。

千萬別應驗了另一位農友說的:「老東西也許只能與老朋友分享,所以種龍眼的人愈來愈老,吃龍眼的人年紀也愈來愈大了……。」言語間不勝稀噓。
「原來,吃龍眼是件這麼偉大的事。」我顫抖著手撥開龍眼殼,取出被炭煙燻熟的果粒,很仔細很小心地剝下果肉,放入嘴巴咀嚼,動人的絲絲氣息,愈發甘甜。有人說,美食之所以動人,除了是因為色、香、味外,有時候也是因為當中所包含的人情義理,這句話我確實感覺到了。

吃東西能吃到有世界大同、民胞物語的境界,也算是難得的經驗了。雖然不敢說吃顆龍眼,能做到「拯救台灣、保育山林」等豐功偉業,但冷鋒過境之時,煮杯暖暖的桂圓牛奶,倒是能說聲:「好味在口,幸福相隨。」
為了這片土地,支持台灣的龍眼,這我一定做得到。

溪底遙學習農園
電話:049-2693199

33 thoughts on “南投縣中寮鄉—龍眼乾

  1. 迪化街的東西雖然多
    但妳老哥我的農產多是產地直送
    當然不是市場買得到的啦
    嘿嘿嘿
    說到這龍眼乾
    妳要我寄去美國或是要妳回來拿????
    (我已經請對方做個英文的介紹網方便妳介紹給朋友)

  2. 不好意思怎敢勞駕蟻哥您呢? 甭寄了-你把網址/住址給我 我請我老爹直接帶
    過來
    好高興我的電腦可以中打了…雖然慢的要死心情還是很愉快!

  3. 網址是http://www.befarmer.com/main/
    電話是溪底遙學習農園電話:049-2693199
    就是這樣啦
    有事就吩咐
    咱兄妹不必客套

  4. 小時候當過廉價童工剝龍眼乾,一斤十元
    是在家母的家鄉台南東山
    不過那邊是用機器烘的就是了.

  5. 哇, 看完這篇之後, 喝桂圓茶的時候就更甜蜜了.
    看來九月中是趕不上吃新鮮龍眼了,
    但我們這趟回去, 一定要去訂購幾盒帶回來餽贈親友.
    謝謝你, 總是這麼熱忱的提供這麼棒的訊息.

  6. tp polanyi
    這篇文章是去年寫的
    前天我又去拜訪農友
    他們正在烘今天第一批龍眼
    全程參與的感覺就是不同
    看著他們將一段段龍眼及荔枝樹幹放到磚窯中
    我只知道一件事
    那便是今年中秋烤肉要用的木炭有著落了
    真不錯哩
    真棒
    to Angela and kk
    別這樣說
    格主我會害羞的

  7. 收到你的mail了
    一時還沒法去親身經歷整個人浸在龍眼薰風中的感覺
    但看著文章
    小時候冒著被螞蟻攻擊的危險
    拔龍眼現吃的回憶又濃郁起來
    謝謝啦
    又多了一個可以去探訪的地方

  8. 東埔那附近我不知道,但是曲冰(仁愛鄉萬豐村)那裡倒是有一個有機農
    場──虹谷有機農場,廖金池先生,他的聯絡方式:
    電話:049-2974121,傳真:049-2974482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萬豐村6鄰清華巷97號
    提供您作參考

  9. 我是南北貨批發商 我要買龍眼乾
    請和我連絡 王美娟 0933 034541
    謝謝

  10. 咍囉~你好~~我是安琪拉
    我也很支持台灣的農產品!!
    我在自己的部落格裡畫出~台灣果農的辛苦~~
    並且呼籲大家多吃水果!!!
    我想~我們可以多多交流一下喔
    請問~~最近有"好吃"的芭樂與木瓜嗎??
    我想了解一下~~~^ ^
    歡迎到我的網誌"果園記趣"逛一逛喔!!!!

  11. 王美娟
    您好
    抱歉
    最近不方便回應
    我已將訊息轉給農民
    iheart11
    沒問題
    我會常去看的
    讓咱們交棒吧
    台灣的水果就靠妳了

  12. 小朱
    據了解
    他們去年的已經全賣完了
    但是
    我不是農民
    可能還是要請你打電話問他們
    會比較準

  13. 不好意思
    這個我不清楚
    但你可以到右邊西底遙學習農園的連結處詢問
    他們也算是地頭蛇
    應該比我清楚多了

  14. 一顆龍眼乾的感動~
    從樹上摘下& 烘乾的過程,這是要花多少心血,方能讓我們品嚐到這道地的滋
    味,或許多年後我們再也嚐不到,因為現在科技的進步已取代了傳統的製作過
    程,希望有更多人能參與推廣台灣農產品,讓這傳統的烘焙能傳承~

  15. yoyo
    我只是喜歡吃吃喝喝順便寫寫文章
    如果你對於我寫的農產品有興趣
    請自己照著文章後頭附的電話
    和農人親自接洽
    我想
    你會得到滿意的答覆哩

  16. 南投北中寮的龍眼林福利協會您是否聽過?這裡有賣龍眼乾帶殼的,一斤170元
    電話049-2601297,還有其他農產品,歡迎來電洽詢.另外該協會於921地震後
    成立的,在推動老人送餐,老人日托方面不遺餘力
    版主回覆:(11/18/2008 01:08:09 PM)
    maou
    喔 了解
    謝謝提供資訊

  17. 我有剝好的龍眼乾…1台斤300元…自己種的…0968814919.
    版主回覆:(04/23/2008 12:09:39 AM)
    嗯!鄉民
    感謝你的留言
    不過
    本板不接受廣告啊!

  18. 請問如何訂購?
    版主回覆:(11/01/2009 11:57:40 PM)
    請看文章下頭的電話
    謝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