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what You eat?(下)


「吃豬肉是因為好吃才吃,不是因為安全才吃的吧?」

李伯伯喃喃唸著,並帶我到豬舍旁的一個大桶前,由裡頭掬出一把小米狀的發酵物:「要讓豬隻肥大,要先餵以玉米小麥等發酵的飼料,但在屠宰前三個月,混入大量的牧草,便可以讓豬的肌肉與脂肪分布更漂亮。但餵牧草大家都會,所以真正不能說的秘訣,還是在這飼料的發酵法,飼料要怎麼發酵才會讓豬吃了體型卓壯肉質好,我可是研究了三十年呢!」

說完後,李老伯伸出舌頭舔了舔手上的發酵飼料,點點頭,滿意地說:「酸度恰好。」並順手將飼料撒向豬舍,一群黑毛小豬仔立即呼嚕呼嚕地呼叫,蜂擁奔走搶食。「瞧,多可愛呀,他們愛死這味道了。」

「飼料絕對不能亂來,英國的狂牛症不就懷疑是因牛隻吃了感染羊搔癢症的羊隻做成的肉骨糜飼料造成的,所以讓牲畜吃得好,就是對我們人類的一種保障。在許久以前,養豬人的確是餵廚餘,但現代的廚餘和以前不同了,常常不知道裡面是什麼。雖然多數人會讓廚餘經過高壓蒸煮等消毒手續,但少部分的不肖業者直接餵食,那可能會讓豬隻的健康出問題。

所以,如果能調配出適合的天然飼料,為什麼不讓豬隻食用呢?」這番話說得我點頭如搗蒜,一直以來,我到處尋求安全的食物讓自己身體健康,但我似乎忘了探討一個基本問題:「我們的食物又是靠什麼成長茁壯的呢?」

「相不相信由你啦,將來採用天然純淨的飼料,且能驗証血統的肉品才是高品質豬肉的走向。所以我說呀!下次稱讚台灣的豬肉很棒時,別老說些肉質新鮮或沒藥物殘留的老調,要把格調提升一點,談談飼養法,我們的豬肉不會輸給世界其他國家的。」 李老伯送我出門時,還不忘唸唸唸地洗腦教育。

我對於李伯伯的判斷並沒意見,在日本美食節目中最出名的鹿兒島黑豬,便是先餵以飼料,並在上市前三個月在飼料中添加10%當地特產的紫地瓜,讓肉質香韌有勁。在世界美食版圖上占了重要地位的西班牙伊比利豬,便是先以穀物及乳製品餵養一年,再野放到種滿橡樹的農場,讓豬隻自由覓食足夠的橡木子。吃食橡木子長大的依比利豬,肉質豐腴,油脂略帶乳黃色,還有一點細微的榛果香,價格十分高昂,是許多老饕與歐洲貴族的首選豬肉。「You are what You eat」這句話說得一點也不錯。

回到家中,翻閱著這陣子收集到的豬肉資料,其中有篇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系吳勇初教授發表的論文,其中有段好玩的資料:「豬為單胃動物,所以餵飼飼料內所含脂肪酸之飽和度會影響到日後屠肉內脂肪酸之組成。有些風味不良之脂肪酸也有可能經此管道進入屠肉中,如飼料中使用魚粉時,往往就會造成豬肉風味略帶魚腥味。」

總之,結論就是,愈是關心豬隻的飲食內容,愈有機會提升肉品的價值,我們也愈能得到美味的享受。說了這麼多關於吃的事情,肚子也餓了起來,有句話說:「想抓住男人的心,就先抓住他的胃。」我忍不住想考考女友要餵我什樣的愛心料理,於是朝著廚房喊:「今天晚餐吃什麼呀?」

沒想到,只有一片寧靜回應我,然後…然後我看到餐桌上躺著一碗泡麵,以及一張紙條:「我去逛街了,吃完後記得去倒垃圾。」

嗯!忽然想起一句讓人感觸頗深的英文:「You are what You eat。」唉,這句話該怎麼翻譯呀。

One thought on “You are what You eat?(下)

  1. 呵呵~大自然循環的道理!
    希望李伯伯能發揚光大這理念,讓物產更純淨自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