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what You eat?(上)


英語有句話:「You are what You eat。」這句話有著多種解釋,通俗的翻譯為「你吃什麽,就決定你是什麽樣的人。」

我個人則喜歡《天生嫰骨》作者露絲.雷克爾(Ruth Reichl)的看法:「食物可能是用來了解這個世界的一種方法,當你在觀察一個人吃東西時,你可以發現什麼樣的人,就吃什麼樣的食物。」

最近在台南縣白河鄉的豬舍中,我對這句話又有了新的體會。

穿過一群黑黑胖胖的小豬仔後,養豬的李伯伯指著一旁的牧草說:「你知道,You are what You eat,就是我養的豬為何總得獎的秘密。」

啊!這兒的豬仔是吃牧草的呀。

同樣一句「You are what You eat」,卻給了我全然不同的感受。好像在腦中敲響著大鐘般「噹」的一聲,許多問題如音符般轉呀轉地飛繞出來。

是呀,我們一直以人類的觀點來詮釋這句話,但其實「吃進什麼樣的食物,就決定什麼樣的身體」,這個道理適用在所有生物上。只不過,豬吃牧草?嘿,這可好玩了。我立刻打電話給朋友做市場調查:「你猜猜看,豬都是吃什麼長大的?」

調查結果是:五位認為吃廚餘,三位認為吃飼料,一位罵了聲「無聊」後就掛電話,另一位在廚餘和飼料間搖擺不定地囉哩囉唆,最後我掛了他電話。」

「原來,這就是你的朋友對於養豬的看法呀。」一旁的李伯伯聽完結論後,心情似乎有些落寞。他先倒了杯白河鄉產的蓮花茶給我,然後在一排金光閃閃的豬隻比賽獎杯旁坐下,眼神遙望遠方,喃喃地唸著:「我努力了三十多年,結果一般人的觀念,還停留在豬是吃廚餘長大的刻板印象裡呀。」

緊接著,他話鋒一轉:「我告訴你,只有從調整飼料著手,才能讓豬肉產生差異性。現在市面上搞豬肉行銷的都沒抓到重點,老是強調新鮮、活力等,在我看來,那些都是基本,而不是重點。養豬的本來就不該依靠藥劑,讓消費者吃到健康安全的豬肉是天經地義,拿這個來當賣點,反而讓我感到有些悲哀。」

這幾年,很多人對豬肉失去信心,除了部分豬肉可能殘留過量抗生素的傳言,還有口蹄疫、病死豬等一連串負面新聞,這些問題常讓吃豬肉的人感到恐慌。以過量的抗生素殘留來說,不僅容易引起過敏,嚴重時會導致貧血或白血球過少。這些年來的豬肉推廣,多以出示檢驗單、標榜無藥物殘留做為宣稱,並冠上健康、自然等名稱,藉此喚回消費者對豬肉的信心。

我本來非常贊同這種行銷手法,還與一些豬農戲稱那些負面新聞是「良性腫瘤,早發現早治療」,讓台灣的優質養豬農與不肖業者做出區隔。但現在想想,除了肉品安全之外,或許也能在質地方面多加著墨,讓台灣豬肉美好的一面更為人知。不禁想問自己,到底是為什麼會愛上台灣的豬肉呢?

4 thoughts on “You are what You eat?(上)

  1. 這是許多台灣人選擇不吃葷食的一大原因,不為宗教,只是為了 …. 讓自己活久一些。
    加油,我有在看你的文章。

  2. 哇 比自然豬更高境界了
    棒棒棒
    就是要有這些達人與他們的精益求精的執著
    期待期待

  3. to Colin
    看到九十四年的死因榜首依然是癌症
    實在…….有些恐懼
    這也是為何我會到處找食材的原因哩
    還是謝謝老哥的關心啦
    to 安琪

    傳說中的正媽…糾正
    應該說美麗熟女出現了
    to annaweng
    嘿嘿
    看下集就知道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