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光復鄉—苦花魚


酸甜苦辣中,我對於苦味最沒輒。這件事經常被住在日本的一位朋友恥笑,他恰好喜歡品嚐略帶苦甘的味道,尤其是魚類內臟帶出的天然苦,總說這是成熟的滋味,是只有歷經人生磨練的人才懂得享用的,住在溫室的童子軍不會懂的。

我向來是個溫馴、講義氣、不會記恨的好男人,不但不介意他歷年數次的恥笑,還打算南北奔波找些好料,為他回國接風洗塵。

近日在花蓮從事無毒農業推廣的朋友,告訴我有位林彬志先生,將苦花魚復育成功,養殖過程絕不放藥,且味道十分正點。本來我對於淡水養殖魚興趣缺缺,總覺得會有股土味,但在朋友再三保證下,加上「苦花魚」三個字,聽名字便知符合這次的接風禮條件,試一試又何妨。

出了花蓮火車站,一路向南。到了光復鄉的向耕漁場,入眼所見盡是灌木、綠地、瀑布及水草,以及一條模擬自然環境的溪流,和想像中的魚塭大不相同。經由林彬志講解,知道苦花魚是只有台灣才有的魚種,且十分高貴,在泰雅族中,把牠叫做kole-balai。kole是魚,balai是真的,意謂這種魚才配稱真正的魚,又有個別稱叫做長老魚,意指只有尊貴的長老才能享用。

「小時候常到山裡釣苦花魚,長大後才發覺,因為苦花魚的價格居高不下,所以被一些不肖業者用炸魚的方式濫捕,後來數量愈來愈少。因此,我便和大哥商量,放棄到北部工作的機會,留下來研究復育苦花魚。」才六十六年次的林彬志笑著說。由於這幾年的成功復育,他們兩兄弟也利用市場機制,將魚價下壓五成以上,大大減少濫捕的情況,為家鄉盡一份力。

「苦花魚有著逆游的習性,有時兩公尺的小瀑布也跳得過去,所以養苦花魚前,先要搞定環境。」他帶著我走到另一個圓形的大魚池,池邊不斷地以順時針方向噴注水流,讓魚池模擬出循環不止的環境。

他指著魚池上的黑紗表示,苦花魚的幼魚非常怕曬,自然環境有石頭可躲,但養殖場沒有,所以要加蓋頂棚。之前許多人嘗試復育,可能就是沒注意到這點才失敗。另外,苦花魚的抗藥性很強,簡單講,就是天生反骨,一般養殖者看到魚生病,便大量放藥,但這招對苦花魚效果不大,所以很少養殖者能撐過一年。

「我這兒的苦花魚存活率不到六成,但每隻都是安全的。為了防止魚生病互相感染,我選擇定期在水中加粗鹽消毒,再把水換掉,這個動作要迅速,才不會讓魚大量畢業升天。還好這種魚的適應性很強,環境就算變成鹽水,待上六小時也不成問題。」林彬志拍著胸脯表示好佳在。

「導致養殖者怯步的另一個原因,是牠長得太慢了。」林彬志請人由不同魚池釣出兩年及五年的魚,兩相比較,大小似乎沒差多少。原來苦花魚要八個月才長到十公分大,約兩年才到二十公分,之後,每年才長一公分。要賣好價錢,沒養兩年以上根本不行。和一般養數月便能出售的魚種相比,養苦花魚明顯地不符合經濟原則。

「全台灣有苦花魚的漁場不超過五個,我這兒是絕對不添任何藥物的。其實這種魚雖然長得慢,但那蓄積出的脂肪,滋味才是真正好耶,你吃了就知道。」林彬志由廚房端出數條烤好的苦花魚。

「瞧,鱗片一加熱到八十度,便全都融化了,這種魚不用處理,整隻抹個鹽進烤箱就好,方便吧!」在他的指示下,將導致苦味的腸子順著背脊取出,據了解,原住民常會特別討這腸子回去,對他們來說,這種苦是種健康的美味。但對我來說,只想享用結實無腥味的魚肉,啜著飽含脂肪的魚皮,絲絲甜味下喉後,有著些許的苦,但卻不難受,反更能襯托出前一秒的脂甜。這種滋味,很正點。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

這苦花魚的天然苦甘,我能接受,也頗為喜愛,恰好用來做為接風禮物……。等等,不如好人做到底,再買些花蓮出名的山苦瓜,和這苦花魚一同燉鍋湯送他吃。我說過,我向來是個溫馴、講義氣、不會記恨的好男人,喜歡苦甘味是吧?一定滿足他!

向耕漁場 林彬志
電話:03-8731265
行動電話:0931-314483
住址:花蓮縣光復鄉大豐村161號(台九線258.5km處)
http://myweb.hinet.net/home12/sam5168/

21 thoughts on “花蓮縣光復鄉—苦花魚

  1. 哈哈..
    文末還不忘誇讚自己一下,
    看來,溫馴、講義氣、不會記恨的好男人徐仲
    也是蠻有自信的唷~~:)
    by the way,
    謝謝你今日的邀請呀!
    收穫良多~~:)

  2. 小妮子你可別被騙了,文末那段話我可是看得脊骨發涼
    耶…..哈哈哈
    謝謝版主介紹 讚喔:D

  3. 我終於知道版主的訴求是什麼了~~~
    "溫馴、講義氣、不會記恨的好男人"
    我完全忘記這篇是在說什麼耶!
    哈哈哈 :P

  4. to chantell
    那裡那裡
    下次會考慮在假日辦
    主題應該是蔬菜類
    另外
    我朋友是第一次辦
    辦得不好的地方
    就請直接寫信告訴她
    她很願意改
    to Jimmy

    脊骨發涼??
    我來介紹個辣椒醬給你
    保正讓你馬上熱力全開
    如何…嘿嘿嘿
    to annaweng
    加上一句重點
    板主單身中

  5. to 版主:
    前幾天偶爾發現你的blog,
    立刻就訂閱啦。
    這兩天把文章一篇篇啃完啦。
    超超喜歡你的寫作風格(or 生活態度?!)。
    請繼續介紹更多有趣的食物吧。
    Thanks!
    :-)

  6. 克拉拉:
    原來版主對"男人"就變成好男人了呀?! 難怪會單身…
    版主:
    我只能說
    那辣醬妳又不是沒吃過……………
    "女子"男人跟單身有啥關?
    那辣醬是蝦米醬?
    樓下看不董樓上在卡啥哩!!!

  7. 親愛的版主,
    怎麼會想到"從產地到餐桌"這個主題呢?!
    實在太有趣了也太有心了, 當然, 能讀到這些文章也是一種福氣 :)
    苦花我吃過, 唸大學時(十幾年前了..)跟朋友去北勢溪露營了幾天,
    從溪裡釣上來烤來吃, 當時我還抱怨怎麼size那麼小, 現在回想起來那尺
    寸大概也是一年多的成魚了吧, 小歸小~ 那滋味還真是難忘啊.
    下次回台灣, 要想辦法到你介紹的各產地一一遊歷.

  8. to chive
    謝謝啦
    說不上什寫作風格
    反正只是將與農民相處的經驗及吃吃喝喝的感想寫下
    如此而已
    但還是謝謝嚕
    to kay
    那只是我和克拉拉間的玩笑
    因為有時我會拿些食材給克拉拉下廚(她煮得還算頗精彩)
    所以我"故意"把她鬧我的話
    解讀為要ㄠ那瓶辣醬
    用這句話鬧回去
    如是而已
    若你對於一些食材的煮法有興趣
    就去克拉拉的網站看看囉
    to Angela
    是呀
    現釣的苦花真是棒
    我一位廚師朋友
    總會找時間到山澗中
    自己釣苦花吃
    台灣的食材
    真是很特別呢

  9. 一直不知此魚叫做苦花魚,
    吃過一次就不曾再嚐試,
    只有在岸上看著牠們在
    水中自在得游來游去,
    也算是一種享受囉?

  10. to Lyann
    同感同感
    問題是
    除非到了深山或是運氣極好
    要看到這種魚在自然的河川裡遊
    還真是有點難呢

  11. 徐仲啊~你跑到我老家也不說一聲
    下回還有機會去花蓮時,要告訴我喔
    要託大哥你幫小妹我買點小東西回台北啦
    因為很久很久沒回家了,很想念故鄉的東西
    ps.有機會要請你再來仁愛路的SKY一趟,老實說我在這兒上班上的有點無力咧
    大家聊一聊順便請你吃個便飯囉 :)

  12. 請問有在賣嗎?
    如果有 能用宅急便送嗎?
    如何買 能貨到收錢嗎?
    林大山 TEL : 05-238-0787
    嘉義縣太保市北港路二段403巷55弄1號
    以上 請回應 謝謝

  13. 大山兄
    您願意支持台灣的農產品
    我在這邊代農民謝謝啦
    問題是
    我指是個寫農事分享的人
    不負責賣東西
    能否麻煩您自己打電話給農民呢
    我想
    農民一定很高興能接到妳的電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