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瑪家鄉–鳳梨


前些日子看到Google中國區總裁李開復接受《商業周刊》的訪問,在問答中,李開復特別強調個人及企業最重要的價值觀──誠信。

但這篇由各個角度詮釋誠信的文章,給我的印象卻遠不如吳木泉所說的一句話:「我種的鳳梨外銷日本二十年,而且只賣給同一家公司;相對地,對方相信我的品質,也買了我的鳳梨二十年。中間所靠的,就是誠信。」
「誠信、誠信,誠實才會有信用。我每次改變了耕作方式、換了肥料或農藥,都會知會對方,甚至讓對方拿著樣品回日本化驗,所以這麼多年來,我們一直維持穩定的買賣關係。」

說真的,「誠信」這兩字從小聽到大,但由頭髮漸白的農人嘴中吐出,聽起來就是不一樣,有種非常真實、觸碰到內心的感動。
他的兒子吳堅銘帶著我到田地走一圈,南台灣的太陽很大,時節進入初夏,整片整片的鳳梨正逐漸成熟。一路閒聊,知道吳堅銘與老婆都是農業相關科系畢業,在農事上有著許多想法,除了協助父親讓鳳梨的品質更完美,最近也試著在家中田地開闢一片區域,以有機農法種植鳳梨,做出不一樣的區隔。

沿路的鳳梨田中,可以經由色澤、形狀或葉片的些許不同,分辨出號稱土鳳梨的開英種、台農11號(香水鳳梨)、台農13號(冬蜜鳳梨)、台農17號(金鑽鳳梨)、台農18號(桂花鳳梨)、台農20號(牛奶鳳梨)、台農21號(青龍鳳梨)等不同品種的鳳梨。

我倒是很好奇,為何要種這麼多的品種?吳堅銘露出潔白的牙齒笑著說:「我們家種的面積比較大,所以除了主要銷售的品種外,也會保留其他品種。而且,每個人喜歡的口味不同,總要替他們想想吧,比如開英種的土鳳梨,我爸就超喜歡。」
「現在新開發的鳳梨品種都沒有那種酸甘味啦,我們小時候,鳳梨的品種沒這樣多,只有開英種的土鳳梨,吃久了,就會喜歡上那種鳳梨應當有的酸味。」吳木泉看著我們拿回的鳳梨,興致勃勃地開講,並用右手指在左手臂上彈兩下「叭、叭」做示範。「聽見沒,這就是『肉聲』。

以前的人選鳳梨,要用手指在鳳梨肉面上敲出這種聲調,才叫好鳳梨。」

他隨即拿起一粒鳳梨,曲起手指便敲兩聲「咚、咚」,然後淘氣地張大眼睛看我:「聽聽看,其實這種『鼓聲』,才是好的鳳梨啦!這是因為以前的開英種鳳梨,多是拿去做加工食品,只有過熟的才會流到市面販賣,所以大家都以為打起來有肉聲的才是好吃的鳳梨啦!不過小弟我告訴你,不只選鳳梨要有技巧,切鳳梨也有技巧喔!」

吳木泉要我跟著他的牽手進到廚房,看怎樣切鳳梨。我想起有一年在嘉義民雄吃牛奶鳳梨時,農人要我握住葉柄,三刀兩刀把皮片掉,然後就這麼豪邁地大口啃鳳梨,汁水不斷湧入口中,酸與甜在齒與舌間交錯,那種整顆吃乾抹淨、不留半口的吃法,真的很棒,不知這兒又要變出什花樣?

吳大嬸拿起一粒小鳳梨:「這是有機種植的鳳梨,外形較小,所以切的時候呢,我建議用三刀去皮,然後切塊。」邊說邊將鳳梨頭尾各一刀,最後一刀順著外皮「溜」過去,整圈外皮便滑落下來,漂亮;接下來縱切八塊,恰好一口一個。

「嘗一口吧,我再多切幾個品種讓你吃。夏天時,吃鳳梨最開胃了,尤其是冰過的。他們父子每天六點多出門到鳳梨田,穿著兩層長袖,戴著手套,小心自己別被鳳梨葉割傷,也要小心地照顧鳳梨。太陽一大時,不只人會悶壞,鳳梨也會呀。所以你看看田中,有些品種葉子夠長的便綁成結來遮陽,葉子短的只好用布一粒粒幫它包裝。全身包得緊緊地在熱天工作,那有多累呀!所以我都會切些冰涼的鳳梨,下工時吃最好了。」

夏風吹過悶熱的南台灣,我看著「銘泉農場」門口的匾額「鳳梨世家」,回想著這幾年吃過的南投中寮、嘉義民雄、台南關廟、高雄大樹等地的鳳梨。雖然都各有特色,但在屏東瑪家鄉這個台灣南端的鳳梨農場所吃的,就是多了種味道,一種對於品質的「誠信」堅持,一種父子相傳、專精於各個品種鳳梨的味道。

銘泉農場
吳堅銘
電話:0926-006332
地址:屏東縣瑪家鄉佳義村114之6號

7 thoughts on “屏東縣瑪家鄉–鳳梨

  1. 除了誠信之外,吳木泉先生最令我欽佩的,是他的田裡,除了種植著主流的銷
    售品種之外,也栽種了非主流品種。「每個人喜歡的口味不同,總要替他們想
    想吧。」吳木泉說。
    這不就是版主一直在碎碎唸的︰希望各種農作品種都能多元發展,而非「一黨
    獨大」?
    除了現實的經濟收入,也顧及到消費者的差異性需求,有為者亦若是,我為吳
    先生拍手鼓掌。

  2. 為什麼"有機鳳梨"的個頭會比較小呢
    我在美國看到的也是這樣耶!
    不過我最想念的還是台灣的鳳梨
    因為台灣的鳳梨有很濃的香氣
    吃起來也比較夠味…..
    現在想到,口水又開始要流出來了~~~^^

  3. 很感謝台灣還有向您這樣的人我是在中廣認識您 也才知道台灣
    優秀人 產物 都是全世界有名的人物愛台灣就要像你一樣用行動付出
    讓我們知道台灣處處有商機只是看你怎麼想怎麼做
    我是水上鄉人 住了27年卻不知道我的故鄉有這樣的人

  4. to 瓊慧
    您客氣了
    其實我只是愛吃罷了
    水上鄉的好東西不只是瓜呢
    蓮子也不錯呀
    還有其他的農產
    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吧

  5. 你好""我是從報導中看到你們種植鳳梨培育ㄉ有機種植"想請問你們要灑農藥
    嗎?因為我們家是種菜ㄉ但是爸爸經常灑農藥中毒讓我們很擔心!他又是一個相
    當愛田裡工作ㄉ人<想請問你就是鳳梨好照顧嗎?還有農藥ㄉ問題?謝謝!>

  6. 無名氏先生
    我真的想幫你
    但是呢
    我並不是農人
    只是個寫手
    沒辦法幫你這個忙
    能否請你打電話問農人(每篇文章下都有電話)
    這樣比較快

  7. 我最愛吃土鳳梨,可是現在不流行了,真的,還以為再也吃不到了.昨天才知道
    還有人在種,真的好開心.但是,一般消費者可不可以買?我們住台北一定得宅
    配.不知道怎樣才能重溫幸福的滋味?
    版主回覆:(08/18/2011 10:19:15 AM)
    土鳳梨好呀!
    最近稀改良的鳳梨品種都偏甜
    少了點酸韻
    你想要的話
    文章下頭有電話
    請自己打電話詢問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