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五股–手工水果風啤酒


有位朋友在北投的某家餐廳,喝到一款店家特製的神秘啤酒,據說是仿效歐洲的修道院啤酒,那濃厚的麥味與6%的酒精濃度,讓她暈呀晃地陶醉不已。在了解店家堅不透露製作廠商的作風後,我就在肚裡酒蟲與朋友的水汪汪眼神攻擊下,心甘情願接受這「尋找不知名啤酒」的委託。
之後,輾轉從朋友口中聽到有位發酵學教授正釀造著歐洲古典工藝啤酒,幾通電話兩相比對後,事情的真相便……便在我的肚子中了。

「咕嚕嚕嚕嚕─乾杯,喔耶!」我用手背拭去嘴角的泡沫,夏天的陽光熾烈,恰是酗啤酒的好季節。我坐在台北縣新莊的啤酒工廠內,愉悅地享用全世界唯一的「荔枝啤酒」,並聽著段國仁教授說著啤酒的相關資訊。

當年為因應WTO開放酒類市場對台灣的衝擊,段國仁教授接受委託,研究自製啤酒的相關技術。後來計畫雖終止,但他已經沉浸在啤酒的研究教學工作中樂此不疲,並在三年前,與兩位學生共組北台灣麥酒有限公司。為了做出市場區隔,段教授決定以「歐洲修道院工藝啤酒」、「比利時水果啤酒」等兩個元素,投入啤酒戰場。

「啤酒的主要原料有四種,分別為酵母、啤酒花、大麥芽、水。這些原料都是純天然物質,其中,酵母依其醱酵力、特殊風味的不同,成為決定啤酒風味的主要因素。

在日本的大型啤酒廠,每當夜深人靜時,有時會聽到酵母在唱歌呢!據說十分悅耳。其實那是發酵時產生大量汽泡的聲音,可惜的是,我這邊的規模太小,聽不到歌聲,但我這兒的酵母來源可頗不簡單喔!」

「中古世紀的修道院,在每年齋戒期間會釀製啤酒以補充修士的營養,後來也賣給信徒,以增加修道院的收入。模仿修道院啤酒的類型統稱為 Abbey啤酒,我做的就是其中一款。

除了綿密持久的泡沫與濃醇的麥香口感外,也代表了一種傳統文化。目前全世界僅存六家修道院啤酒,我由其中之一取得酵母,也因為工廠的規模小,所以在操作上,更能嚴格遵守高溫發酵與瓶內熟成技術等修道院釀造啤酒的古典工藝,所以我敢拍胸脯保證,全台灣目前只有我釀的啤酒能稱為Abbey啤酒。」

大麥芽和焦糖麥芽等,在發酵後能產生酒精與清涼泡沫,但我的技術配方還是來自於啤酒花,這玩意早期被使用是因為能減少細菌污染,現在則成為決定啤酒特殊芳香和苦味的因素,依其成分可分為苦味型啤酒花與香味型啤酒花,若是以產地和品種來區分也有二十餘種,各家酒廠都有特定使用的啤酒花與煮沸程序,我試用了荷蘭、德國、英國,美國等各國產品,並在分量上調整了許久,才找出符合台灣人口感的搭配法哩!」段教授一面解釋諸如製麥、糖化、煮啤酒花、麥汁冷卻等步驟,一面帶我參觀麥汁區、醱酵區、熟成區與包裝區。

必須老實說,包裝區的器材十分簡單,明顯地需要以人工一瓶瓶裝罐、封瓶、貼標籤,宛如家庭代工般。段教授看著小小的工廠說:「現在是辛苦了點,每次產量只有一千多瓶,和大啤酒廠動輒上萬瓶不能比。但也因為量小,所以在風味上有許多可玩性,我打算效法比利時啤酒,把台灣水果的味道鑲入我的啤酒中,為台灣的水果多找尋一條通路。比如荔枝啤酒,全世界只有我們能將味道拿捏出來。當然,我們有的不只這款。」說罷,又開了瓶澎湖仙人掌啤酒,那討喜的粉紅色,讓我當場就想買一打。
和段教授邊喝邊談,由台灣小酒廠文化聊起,說到將來或許能和各鄉鎮合作,生產具地方特色的啤酒,諸多夢想,在醉意中成型……。或許我該來幫段教授牽個線,找些不錯的水果農人,不為別的,就只為將來能對老外朋友炫耀:「這是台灣水果釀的修道院工藝啤酒,夠屌吧。」

段老師的啤酒同好網站:www.homebeer.com.tw

北台灣麥酒溫先生日記http://www.wretch.cc/blog/usadvd

訂購電話:02-22997591

小朋友們:未成年別喝酒啊
駕駛人們:飲酒別開車喔
(唉 為了不違法 只好加這兩句話)

13 thoughts on “台北五股–手工水果風啤酒

  1. 老實說
    我住在新莊………
    在地人
    卻不知身旁週遭有好此一好東西
    著實汗顏呀

  2. 原來台灣現在有開放自釀啤酒啊….
    雖然我對啤酒不是最喜愛
    (因為有濃濃的麥味,對!我就是不喜歡那股味兒)
    但我還是很佩服那些釀酒人
    因為這是一條不歸路啊
    投進去就很難拔出來囉…..

  3. 這批荔枝啤酒滿好喝的,不過樣品已經全在大姐的肚子裡面了~ 哈哈!!
    PS 此廠在五股工業區裡面,不是靠輔大那邊的新莊~ 離那邊有一點點遠~

  4. to ken and annaweng
    所以更需要大家的支持呀
    to 大姐拉
    我知道
    我了解
    妳很支持他們
    而且全支持到肚子裡去了
    to lilien
    這我不清楚耶
    建議打電話問或上他們的網站問喔

  5. 不會吧~~就在我公司的附近!!天啊 ~~
    大哥~很高興你將產地移到我的管區,但是我比較愛農產品耶!!嘻嘻

  6. 全世界僅存的六家修道院啤酒“`是trappist修道院~~~~而biere
    d'abbaye中文雖是翻成修道院啤酒~~但其實只是由一般大廠製造的產品~~真
    要說,我倒覺得翻成修道院風啤酒比較合理~~而且我真的要說~~~~biere
    d'abbaye不會去釀水果啤酒,水果啤酒一般就是水果或是使用lambic啤酒去
    調配而成,biere D'abbaye只會專心生產高酒精的金啤、強烈啤、黑啤等~~
    以上提供這位教授做參考~~

  7. to Ascend
    沒問題
    我一定轉交
    謝謝你給的資訊
    另外呢
    聽說最近他們弄出來的荔枝啤酒一級棒
    我改天買幾罐
    在向你報告囉

  8. 我在美國住這麼久,喝過世界各式各樣的有名啤酒.
    但在2006回國後,喝到這麼,令人淘醉,具有另別歐風的,香,濃,麥味,啤酒,
    因此特別介紹給最有酒興的,國科會好友賴教授,品嚐後稱讚不已.
    回味無窮,一直幻想再喝個過癮,原來有這樣的,臺灣啤酒專家在我家.
    好期待2008在回國可以好好再續品嘗,新產品我一定要再介紹在美國鄉親回國
    要嘗試水果啤酒,哇哇…好期待.
    段教授加油
    美國瑪麗蘭州
    姐留2008/1/03

  9. 這家餐廳是在哪裡?
    我想知道
    tanya
    版主回覆:(07/12/2011 12:37:48 PM)
    這不是餐廳啦!
    是啤酒廠
    想喝的話自己打文章下頭的電話問老闆吧!

  10. 您好:
    我是一個農家子弟因家中務農有一特殊農作物〔黄金蕎麥〕!今天有幸看到
    您有在釀手工啤真的很幸運,不知您是否可以幫我試試看蕎麥可否釀造啤酒
    誏我們這些種植的農民多一個管道!費用多少?謝謝您的幫忙!
    版主回覆:(05/12/2009 02:08:09 AM)
    我不釀酒喔!但你可以找北台灣的溫先生談一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