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將軍鄉–胡蘿蔔


「想吃現採的胡蘿蔔嗎?快來吧,我這裡的胡蘿蔔快採完了。」台南縣將軍鄉的「胡蘿蔔達人」黃啟銘,在電話裡喊著。

唉,不會吧,最近事情特別多,這般催趕,讓我有跑三點半的感覺。有必要這麼急著採收嗎?心中嘀咕歸嘀咕,但一想到「新鮮現採」四個字,便像遇見胡蘿蔔的驢子,乖乖地往前走。

轉進將軍鄉,迎面展開來的片片翠綠皆是胡蘿蔔田,四、五十名農人正站在田中,協助黃啟銘將田裡的胡蘿蔔整理、裝箱,這幅景象讓我想起梵谷的畫作,有一種無言可喻的豐收美感。

「很美吧,一年之中,我最喜歡這個時候了。」黃啟銘滿足地說:「等待許久,就為了這一刻,不是特意催你,而是再不採,胡蘿蔔便要過熟過大,然後變形,中間容易空心,還是,咦……。」講到一半,他忽然停頓下來,指著不遠處的田地,原來他發現有一根特別凸出的葉莖,矗立在其他胡蘿蔔葉上。「就是那玩意兒,那就是難得見到的胡蘿蔔花,太晚摘胡蘿蔔,便會長出來。」

「趁最近天氣好,趕緊收一收,這可是要放一年的咧。」

啊,放一年呀!彷彿看到我頭上飄浮的保存期限問號,他笑一笑,帶著我走進田裡,拾起一根胡蘿蔔,捲起手指,敲敲胡蘿蔔表面:「不用擔心,胡蘿蔔的儲存期限在國產蔬菜中可是以「有擋頭」出名的,尤其是我們將軍鄉的胡蘿蔔,皮較厚,肉質細嫩,結構堅硬,放在冷藏庫一年也不會壞。不過,話說回來,能新鮮賣,自然就新鮮賣囉,之後的數個月才轉賣冷藏的,所以叫你早點來呀。」

經過黃啟銘的解釋,我才知道將軍鄉的地表多為沖積土,質地黏稠兼帶鹽分,讓胡蘿蔔的栽培時程拉長,意外地讓肉感豐厚,也較易儲存。當年他的父親黃永良,就是發現這個特質,把將軍鄉的胡蘿蔔一舉推上市場,並加以經營控管,鼎盛時期,家族所掌握的胡蘿蔔產量占全台的四分之一哩。

「種胡蘿蔔並不難,難的是如何選擇好的品種,應付加入WTO後的硬戰。」目前對黃啟銘最大的威脅,來自於紐西蘭和澳洲的進口胡蘿蔔:「我選擇日本品種的向陽二號,和國外的相比,表皮較光滑,顏色較紅潤討喜,至於口感呢,就我而言,當然覺得自家種的最好啦。」

「另一個種胡蘿蔔的挑戰,就是採收的代價。這年頭,人工貴,但採胡蘿蔔一定要靠人力,機械只能協助把土弄鬆,不能採取,否則容易傷到根莖部分,那胡蘿蔔就沒得賣了。採收時,先把胡蘿蔔從土裡挖起來,然後再把莖頂上的葉片切除。之後進行良莠篩選,把畸形、斷裂、分叉、太小的淘汰,只將優良的送到市場。」

「來,我帶你走一圈,順便拿幾根小號的胡蘿蔔回去吧!」他指著散落在田中、被淘汰的胡蘿蔔:「其實這些口感都不錯,只不過市場總是喜歡好看的,我們只好因應市場需求。但是對於自己人,就不用在意這些了。」黃啟銘的手上幫我拎著數根胡蘿蔔,帶點淘氣的眼神說:「我了解人總是喜歡好看的事物,忽略事物的本質,不過,吃胡蘿蔔不用想這麼多啦,新鮮的保證好吃。」

嗯嗯,說得沒錯。風在吹,太陽在曬,頂頂斗笠在遠方採收篩選,我跟在後頭進行你丟我揀,心裡想:「開玩笑,從台北像驢子般被你勾引過來,不為了新鮮現採的胡蘿蔔,是為了什麼?」

黃啟銘
台南縣將軍鄉忠興村46-1號
06-7942-129

18 thoughts on “台南將軍鄉–胡蘿蔔

  1. 初次搶到你家的頭香
    很開心
    下星期剛好要到將軍鄉
    不知那時的紅蘿蔔採完了沒
    也好想看看採收的盛況喔
    好期待喔

  2. 原來採紅蘿蔔的畫面如此熱鬧繽紛,
    戴斗笠的農夫農婦和地上的紅蘿蔔輝映成趣,
    好一幅農村風情畫;
    不知白蘿蔔的豐收時刻是否也是如此?
    就等著看版主日後的產地現場報導囉!
    另,聽說紅蘿蔔和白蘿蔔不能放在一起煮,
    會互相抵消掉養分,
    真的是這樣嗎?

  3. Wow, is this really my cousin the ant?! :) the web is a
    small small world!!! congrats on the blog…this looks
    awesome! love the pics with the vegetables!

  4. to abo2509
    不好意思
    胡蘿蔔的產季已結束啦
    這篇是三月多寫的
    抱歉抱歉
    造成誤會囉
    to LIN
    感謝囉
    我會再努力的
    to Fantasy
    紅蘿蔔和白蘿蔔不能放在一起煮???
    我沒聽過這種說法
    讓我查一查再告訴你吧
    to ken
    你的網站十分精彩哩
    明顯的
    我的照相技術要再多磨練
    你最近在台灣嗎
    可以多聊聊呀
    to Jenny
    沒錯
    就是妳老哥我
    最近如何
    回台灣時找我
    咱兄妹好好去吃一回吧

    對了
    那位告訴妳我的網站呀
    還有
    字會很小嗎???

  5. Fantasy
    幫你查了一下
    http://food.doh.gov.tw/chinese/qa/q_a_1.asp?
    nowpage=2&qrubrcidx=18
    這是政府的網站,應該具有公信力,他的意思是說,對於所謂紅蘿蔔的酵素並
    沒有相關文獻,所以不需要相信這個紅白蘿蔔不可混食的網路傳言。
    另外,紅白蘿蔔湯在粵菜裡面流傳已久,也倒沒聽過吃出個什麼人命來的。
    PS 我個人倒是很少這樣煮,總覺得這兩種蘿蔔雖然長相一大一小,味道卻天
    差地遠。

  6. 我家住麻豆,將軍的隔壁吧~
    老爸經常去胡蘿蔔田裡撿工人們收成淘汰的紅蘿蔔,
    但一樣香甜好吃哦!^^

  7. heya Ant,
    I look at pictures of food/containers on the web a lot –
    one of the websites I read (品味生活's Grace) had a link to
    you (Source to Table -> kind of unusual for a food blog,
    piqued my interest)
    I wish I could leave comments in Chinese from my stupid
    computer…sigh…will definitely take you up on dinner
    should I get back home ;)
    Jenny

  8. to 蜍
    我也喜歡這款的
    不用錢且滋味不變
    拿來燉肉很棒
    to豆眼
    謝謝讚美
    玩相機不只是條不歸路
    還是金錢的無底洞呀
    to Jenny
    老妹
    看來網路世界真是大呢
    幫我向妳家人問好
    還有
    回台再找我
    吃一頓
    就醬子

  9. 記得我家弟弟高中時
    將軍蘿蔔盛產
    學校派校車特地載他們去拔蘿蔔
    他拿了好幾袋回家
    我們吃ㄌ很高興
    這次回家
    再開車去瞧瞧

  10. to ellala
    抱歉囉
    我想
    季節已過了
    但在一段日子
    那邊的甜瓜便成熟了
    值得去弄些回來吃哩

  11. 請問產季在何時呢??可以撿剩的嗎??
    版主回覆:(04/27/2010 04:41:16 AM)
    產季早就過啦
    現在的都是庫存
    蘿蔔類的是在立春左右

  12. 你好!
    我是南台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的學生,
    我們正在替將軍鄉拍攝紀綠片,
    其中有介紹將軍胡蘿蔔產業的部分,
    受訪對象正是黃啟銘大哥,
    而我想找過去的資料畫面,放至影片中!
    所以想請問您是否可以提供給我呢?
    不好意思喔!麻煩你!
    有問題可和我聯絡! 494F0073@webmail.stut.edu.tw
    版主回覆:(06/06/2008 12:48:30 AM)
    是這樣的
    我多是拍照片
    並沒有拍紀錄片
    所以應該幫不上忙吧
    抱歉囉

  13. 不好意思!!
    我想找的就是胡蘿蔔或者黃大哥的照片,
    因為黃大哥那邊好像都沒有,
    所以我是想跟你拿你拍的胡蘿蔔照!
    不曉得方不方便?
    麻煩你了!
    謝謝!
    版主回覆:(06/13/2008 02:43:40 PM)
    已經回信給你了

  14. 請問向陽2號種子何處可購得?另現在有否最新品種,謝謝。
    版主回覆:(06/15/2008 11:23:22 PM)
    關於這點,我建議問種子行或農改場。
    這兒僅是個紀錄拜訪農田的空間。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