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四湖鄉–鵝


前幾天,到法國餐飲學校留學的朋友來了封電子郵件,內容只有一句:「生命中最感動之事,便是在二月的凱旋門下說:『終於揮別羅-浮-宮,鵝將肥來了。』」

這封信很明顯地前言不對後語,可見是一個吃飽太閒的人寫的密碼信,不過,用不著看過《達文西的密碼》,其密碼簡單的程度用小腦都能解。第一、以凱旋門做引子,便知「鵝將肥來了」其實是「我將回來了」的諧音;第二、由「生命中最感動之事」及其滿腦子食物的個性,便知「揮別羅-浮-宮」是「揮別功夫(Confit)鵝」的倒裝諧音。整體來說,就是有人想念台灣的肥鵝想瘋啦,正要飆回來好好吃一頓。

朋友懂吃也愛吃,特別挑在農曆過年後的一至二個星期回來,因為這時鵝肉特別肥美,這和動物冬天會囤積脂肪的天性有關。在料理上,法國雖然以鵝肝聞名,但對於鵝肉的做法卻多以油封燜燉的Confit鵝為主,肉質乾柴軟爛,和我們嘗慣的鹽水鵝或茶燻鵝的差異頗大。不是我愛誇口,台灣的鵝肉真的很棒,汁多味美豐厚細膩。帶皮嫰肉配上薑絲,再切些鵝腸、來碗下水,妙處只能悠然神會,難以筆墨書之。

雖然這一陣子禽流感當道,鵝肉再美味也要先放兩旁,但做我的朋友就是有「吃福」。早在禽流感問題還不明顯時,我便已經找到絕對安全的鵝肉來源。那時為了尋求從養殖到屠宰皆盡善盡美的鵝肉,我從桃園新屋到台南新營四處打聽,最後來到了雲林四湖鄉的「芳源畜牧場」,與以光照環控技術及水簾控制溫度等方式,取得世界專利的吳祥斌探討鵝肉。

還記得我當時腳上套著杜絕病源的塑膠套,身處在上萬隻白鵝圍繞的世界中,看著「刷刷刷……」揮舞著翅膀的白鵝形成錐陣,齊步躍入池塘。一眼望去,雖不是萬馬奔騰的那種豪壯之勢,但數百至數千隻分批交錯的昂首鵝群,場面也甚為壯觀。

「我養的鵝是以狼尾草混合玉米做飼料,和別家完全吃飼料的鵝相比,肉質更為細嫰順口,不但好吃,更保證安全健康,絕對沒抗生素等藥劑殘留啦。這是有中興大學畜產系替肉品油脂分布做研究背書的,絕不是我胡吹一氣。」三代養鵝的吳祥斌,黝黑的臉龐露出憨厚的笑容,說起鵝肉時眼光發亮,一種傲氣與自信表露無疑。

不過,吳祥斌根本不賣鵝,因為在一連串「禽流或黑心」系列報導中,掌控肉品安全的最後防線是屠宰場。因此,吳祥斌與去年剛投資五千萬興建的「全宏肉鵝鴨專用屠宰場」合作,由屠宰場的獸醫及檢驗單位協助證明,要讓鵝肉不但優質柔美,也能大聲說「完全無藥物殘留」,和別家的鵝肉做出區隔。

嗯,好吧!追好產品要追到底。我再由雲林四湖跑到南投埔里,拜訪「全宏肉鵝鴨專用屠宰場」的老闆蔡培津,參觀了全自動的設備及園區,在無數聲讚嘆後,總算如願以償買到鵝肉,並商請附近的鵝肉攤料理。記得我那時一口氣買了四隻鹽水鵝和四隻茶燻鵝,並用宅急便寄了數隻生鮮鵝給認識的主廚調理。雖然在產地貪便宜的結果,讓我吃了好幾天的鵝肉,但口感真的如吳祥斌所說,肉質乾淨,天然的甘甜和油脂分布得恰到好處,味道真的棒。收到生鮮鵝的台北餐廳「食方」主廚阿嬌和台中義大利餐廳「J-Ping」主廚王嘉平等名廚,對於這款鵝肉更是讚不絕口,為此,我還舉辦鵝肉食宴,與數十好友從《紅樓夢》的胭脂鵝到鹽水鵝、茶燻鵝、烤鵝、法式鵝胸等各種做法的鵝肉,一次吃個過癮。

記得大學畢業時,有人說了一句挺肉麻的話:「你走,我不送你;你來,再大的風雨,我也去接你。」我沒那麼感性,但起碼當朋友回國時,我會拎著安全美味的鵝肉與兩瓶台啤,告訴他:「別怕禽流感,鵝(我)來了!」

全宏食品企業有限公司:049-2912493/南投縣埔里鎮南村里中山路4段206號

10 thoughts on “雲林縣四湖鄉–鵝

  1. to wu610229
    這個問題很尷尬
    嚴格來說
    我並不是記者
    但卻有固定的媒體版面
    要自誇自捧說好聽的
    可算是專欄作家吧

  2. 對了
    昨天去食品展
    恰遇到這鵝場的販售商全宏食品
    經老闆告知
    就在昨日
    它的鵝肉開始在日本販賣
    老闆亦說
    這也是台灣第一家成功將鵝肉銷售到日本的例子
    恭喜恭喜

  3. 鹅肉好吃 但是對於有羽毛的生物我有與生俱來的恐懼
    最上面那個banner讓我不敢把頁面拖曳到最上方去 >"<

  4. 芳源蓄牧場有賣小鵝仔嗎我要去買回來養!請問該場地址為何電話或網站

  5. 我是不知對方有沒有賣啦
    但是呢
    你可以打電話試試看
    吳先生
    0937-270708
    至於那邊有在賣嘛??
    或許打電話問中央蓄產會較快

  6. 最新消息~芳源畜牧場(神農牧草鵝肉)目前有在販賣囉~
    相關食品有燻茶鵝、鵝肉香腸、四角燒鵝腿、醉天鵝…
    喜歡吃美食鵝肉的老饕們可以到下列網址看看:
    芳源畜牧場網址 http://www.goose.tw
      

  7. 恭喜恭喜
    有自己的網站啦
    這一家的鵝肉很好吃
    許多主廚都讚賞呢

  8. 推薦這家肉品公司!
    我去過現場看過,
    算是台灣水禽屠宰乾淨度數一數二的一家!!
    版主回覆:(06/13/2008 02:41:42 PM)
    嗯!我同意

發表迴響

